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不要将抗艾孤立化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1日18:41
  不要将抗艾“孤立化”——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

  新华网内罗毕4月1日电(记者 王雅楠 袁亮)“我们正在改变艾滋病这一威胁全球健康安全的传染疾病发展轨迹,我们看到新发病例正在全球33个国家下降,这很不容易,”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言辞中流露着兴奋之情。

  3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艾滋病防治进展报告。报告指出,2001年至2009年全球范围内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已较此前下降19%,至少33个国家新增艾滋病患者比例降幅达25%。

  “30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已经看到全球抗艾所带来的改变,可以这样说,从现在开始再次强化全球抗艾目标和决心势在必行,因为这是为了我们在未来取得抗击艾滋病的最后成功,”西迪贝说。

  他说,不应把抗击艾滋病的行动从其他疾病的预防中区别开来,抗艾工作更不应被“孤立化”,“艾滋病与肺结核、艾滋病与孕产妇死亡率、艾滋病与慢性病等都息息相关,国家为抗击艾滋病加大资金和资源的投入也必将间接提升国家医疗卫生体系的整体质量,可以这样说,普及艾滋病防治将成为确保人口健康的切入点,也将帮助资源有限的国家实现医疗投入效益最大化。”

  西迪贝在采访中表示,全世界近年来在防治艾滋病和推广艾滋病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进程中收获的成绩不容小视。但他也说,要真正实现艾滋病毒“零感染”,全球各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西迪贝说,在全球抗击艾滋病行动中,发展中国家正取得许多进步,例如在上述33个新增艾滋病患者比例降幅达25%的国家中有22个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而非洲国家在防治艾滋病毒母婴传播中也付出了巨大努力。

  谈到这里,他还特别称赞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抗击艾滋病创新技术转移方面给予非洲国家的帮助,“发展中国家互相支持同样必不可少”。

  针对未来抗击艾滋病工作的建议,西迪贝说,以社区为平台的抗艾行动不失为一种值得推广的途径。他表示,社区医疗服务工作者对当地民众生活习惯、部族文化、妇女地位等方面非常熟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有力推动抗击艾滋病、健康生育、减少母婴传播等方面知识的普及。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