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放射污水泄露未被有效遏制 东电“绝不国有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3日08:22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日本地震灾区已经从搜救遇难者进入了灾后重建阶段,但是对于目前的日本政府来说,因为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核电厂泄露事件似乎更加棘手。

  随着时间的推移,东京电力公司对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核泄露所采取的措施,都没有从根本上遏制住恶化的情况,最新情况,来听《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今天凌晨对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进行的采访:

  叶千荣:昨天东京电力在现场发现了二号机组竖井的一个长达20多厘米的裂缝,在这个裂缝里面有高达100毫西弗浓度的放射污水,而且确认这些放射污水直接流向海水。专家认为,连日来不断升高的海水中放射物质浓度与这个泄漏口有非常大的关系,因此安全委员会命令东电迅速进行混凝土封填裂缝的作业,并且继续寻找是否存在其他的泄漏口。封填混凝土作业在4月2日晚上7点钟结束,一共进行了两次封填,但是在昨天晚上东京时间0点,东京电力举行的紧急发布会上,东电负责人承认经检查发现混凝土填筑未能有效堵住放射污水的泄漏,放射污水的排泄量依然未能减少。当记者问到准备采取什么新的方案时,东电方面说将采用在吸收水分后会膨胀的高分子聚合物。

  另一个在昨天晚上北京时间9点得到的消息是,在4号机组机房一楼与二楼楼梯之间发现了大量高放射浓度的污水,它的浓度高达100毫西弗,这一放射积水导致正在进行的试图接通冷却系统电源的作业中断,作业人员立即撤离。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强调,4号机组虽然在地震的时候处于停机状态,原子能反应堆内没有燃料棒,但是在一层与二层的楼梯部位发生这样高浓度的放射积水,很有可能是在它5层原来伐燃料棒池内继续发生着乏燃料棒的问题,因此不少专家强调,从1号到5号各机组是否分别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泄漏,以及如何迅速堵住这些泄漏是今后的关键。

  面对不容乐观的形势,日本首相菅直人在4月1日已经对媒体表示,平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将是一场持久战。

  而主管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由于此前贻误最佳救援时机,放射性物质超标数据屡次出现误报等情况,似乎已成了众矢之的。在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教授看来,目前东京电力公司已经陷入到了"内忧外患"的双重困境。

  叶千荣:日本的媒体最近纷纷在首相官邸的新闻发布会上以及东电的新闻发布会上反复质询有关东京电力向所有受灾农户和企业进行赔偿的问题,目前东京电力的股价已经连续跌停,跌到了四十几年前的低值,同时,东京电力也无法通过发行社债为自己获得新的资金。但是面临将要到来的巨额赔偿以及在核电站停息之后重新修复火电站所需的费用,东京电力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短缺。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的三家最大的银行及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三菱东京UFJ银行决定联合向东京电力贷款一兆九千亿日元,但这笔金额依然远远不够,为此不少媒体记者追问首相官邸发布会上的枝野官房长官,东京电力的赔偿与国家将是一种什么关系?对此枝野官房长官表示,首先是由东京电力自己赔偿,如果不够的话国家提供支援。当有记者问到是否意味着东电将被国有化?官房长官表示国家的支援注资不会超过全部股权的50%,因为那样的话将会带来国民情感上的不允许。

  面对如此困局,外界普遍寄希望于日本政府,但在援助东京电力公司的问题上,日本政府的态度非常谨慎。

  日本的《每日新闻》援引了一名政府官员的话说:"这种注资将使政府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参与管理……如果股份超过50%企业将国有化,但这现在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之内。"

  日本电力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在面对如此大的核污染危险的背景下,日本政府为何表现的如此犹豫?在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赵刚看来,"绝不国有化"体现出了日本政府内部的苦衷。

  赵刚:因为现在东京电力,它现在完全是一个民营的组织,我们先看它的股份,它个人的股份占到了73.64%,而团体的股份占了1.6%,这个团体也不是政府的团体,所以说政府的占的股份比例并不多,而且现在日本来说,从小泉进行行政改革以后,就是把公用事业民营化,这是一个日本政府的基本方针,就是政权虽然从自民党换到了民主党,但是这样一个大的方针总的来说也没有改变,就是小政府大社会,降低政府的开支。大家知道日本国债在2011年度,今年的预算要达到1400兆日元,这是什么个概念?就是日本的老百姓所有的存款加起来也就是1400兆的日元,就是它不可能,国家再出这么多的钱把电力这样一个行业重新收归到国家下,而且从日本的公用事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来说,比如说像日本铁道、日本邮政、日本航空、日本通信等等,现在都已经实现了民营化,如果现在因为出现一个问题把它收回到国营的话,这几乎是不太现实的。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