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北京争取5年内实现100%火化率 推进立体安葬等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4日03:25

  本报讯 今年,北京市殡葬部门对于“零百千万”低价殡葬服务的销售额将硬性规定指标,其中殡仪馆千元殡仪服务办理量要达到20%。另外,北京拟用5年时间,实现遗体火化率100%,其中35%采用节地安置的形式。

  低价殡葬销售量定指标

  昨天,“零百千万”低价殡葬服务实施以来销售情况首次披露。截至目前,北京12家殡仪馆销售的百元以下骨灰盒共计1236个,占所有骨灰盒销售总量约6%;千元以下的殡仪服务共办理15426件,占全市业务总量的21.7%;万元以下墓地(含立体安葬)共办理4228个,占安葬总量的26.4%。

  今年,北京将对低价殡葬服务销售量规定硬性指标。对于百元以内骨灰盒,规定八宝山殡仪馆不低于7%,东郊殡仪馆不低于8%;千元殡仪服务的办理业务量年内要达到20%;各公墓要明确“万元公墓”的销售数量。此外,规定各殡葬单位服务性收入不能低于总收入的20%。

  “节地安葬”争取过3成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未来5年,北京将深化殡葬改革,各区县要求建立专门的殡葬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

  目前,部分区县还存在土葬。对此,北京将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土葬区改革,争取实现100%火化率。另外,政府将推行绿色、环保、生态殡葬,采取政府补贴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立体安葬、海撒等节地安置骨灰的比例。5年后,这些“节地安葬”安置骨灰的比例将不低于北京骨灰安置总量的35%。

  火化炉五年内全部改造

  除八宝山火化设施西迁之外,北京还计划对顺义、通州、大兴、昌平等殡仪馆进行改扩建。对于全市的火化炉,将在5年内改造。

  此前据门头沟区表示,位于门头沟卧龙岗村的“新八宝山”有望今年上半年开工,最快两年内建成。届时,将转移目前八宝山的火化业务和部分遗体告别业务。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