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更正明代顾璘墓 专家建议普查论证后重立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04日05:03

顾璘画像
顾璘画像

  西善桥这座墓不是明代顾璘的

  南京张冠李戴古墓有不少,专家建议普查论证后重立碑

  蔡震  

  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贾西村附近的山坡上,有一座古墓,墓旁立着一块“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上面刻着“顾璘墓”几个字。据当地村民回忆,这座墓葬原来有神道石柱、孔桥、石坊、石羊、石虎、石马、石人等石刻。“农业学大寨”时石刻有的被毁,有的被推进池塘,文保人员一直在寻找下落。近日,南京考古专家考证后发现,这是一座被“张冠李戴”的墓,墓主并非顾璘本人,而是顾璘父、祖之墓,真正的顾璘墓则在江宁彭城山。南京张冠李戴古墓知多少?专家建议,普查论证后,重新立碑。

  考证 这个墓不是顾璘的

  近日,雨花台区西善桥一带发现了大批古墓,南京博物馆考古部正在逐个进行抢救性发掘。在考察中,贾西村居民称,附近山坡上有一座古墓,原来的规模十分宏伟,除了墓丘外,还有两个祭坛,墓前的神道两旁有石柱、孔桥,还有石坊、石羊、石虎、石马、石人等石刻。当考古人员来到山坡,只见墓旁有一块1982年立的“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上面刻着“顾璘墓”几个字。

  但是,村民所说的神道已经无法辨认,石刻也不见了。当地年长的村民还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时,大部分神道石刻被用作修建水渠,在随后的“开山造田”过程中,连古墓也被夷平。留下的一对石人、石马后来也不知去向。西善桥街道朱向东副主任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也一直在附近寻找这批石刻的下落。

  这位墓主人顾璘是何许人?南京博物馆考古部王志高研究员称,这人可了不起,他是明代著名诗人、文学家,与陈沂、王韦号称“金陵三俊”,诗文书画造诣很高。顾璘在“金陵三俊”中官位最高,影响力最大,官职做到了南京刑部尚书。70岁时病逝,留下了《山中集》、《浮湘集》、《息园诗文稿》等传世佳作。

  更正 应当在江宁彭城山

  考察中,王志高始终感到一些疑惑,凭他的记忆,似乎记得朝天宫仓库里有一块石碑,“好像还是明代大画家文徵明撰写的,我记得是顾璘墓志铭。但是,这块碑刻不是从西善桥运回的。”那么石碑从何而来?西善桥“顾璘墓”墓主又是谁?为了解开这个谜,王志高开始查阅有关资料,终于找到了一个重要线索。他发现文献记载,西善桥贾西村的古墓曾经有块神道碑,虽然断成3段,但碑文清晰,从碑文看是嘉靖皇帝敕赐顾璘祖父母、父母的诰命碑。“按神道碑所记,此墓墓主应是顾璘祖父母及父母。”王志高说。

  如此说来,西善桥的古墓就被澄清了。可是,顾璘又葬在何方?王志高查阅《万历上元县志》和《首都志》等书,发现顾璘曾任南京工部右侍郎,负责督造殿宇、陵墓工程。有一天,他出高桥门,来到江宁登彭城山观景,看见这里“竹杖逶迤蹑紫霞,羊肠山径渺横斜”的秀色风景,不免动心,买下山地作为自己的葬所。为此,他还作诗一首:“买山初费卖文钱,预卜新丘古涧前。旧日高人招隐地,此山逆旅待终年。烟霞寄傲深成僻,去往忘情澹似禅。白发光阴知几许,紫泉丹壑且夤缘。”

  而《同治上江两县志》中则明确记载,运回朝天宫仓库的顾璘墓志铭,的确是文徵明所撰写,而且原来就立在顾璘墓旁。

  建议 普查论证重新立碑

  王志高告诉记者,除了顾璘墓,南京地区从六朝到明代,张冠李戴“被墓葬”的名人古墓还有不少,“比如,甘家巷附近的狮子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文帝永宁陵,证据并不充分,对此学术界争议也很大。再比如,麒麟门宋武帝刘裕初宁陵,也是‘国保’,争议也一直不断。还有江宁上坊石马冲陈武帝陈霸先万安陵,1988年被列为‘国保’单位。其实,这些陵寝命名都不具有强有力的考证证据,只能算作是南朝失考石刻。”他建议,文物局应当组织人员对南京地区名人墓葬来一次普查,详细论证后,重新立碑。

  朱向东非常赞成王志高的建议,“西善桥一带是南京六朝古墓较为集中地区,目前,这里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适用房建设,不久,这里的地貌将彻底被改变。我认为,应当在对古墓抢救性发掘的同时,对有保存价值的古墓整体搬迁,选择合适的山坡集中展示。起码让后人知道,这些极具文化价值的古墓是个什么样子。”

  对于散落的顾璘父、祖墓石刻,朱向东认为,在拆迁初期尽早清查,“否则的话,这些文化遗产就有可能被当做垃圾销毁,再也无法重生了。” 本报记者 蔡震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