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网传十大天价墓经查属实:十几平墓地开价800万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05日03:16
厦门同安区西柯镇的厦门安乐永久墓园200多平方米的“天价”墓。
厦门同安区西柯镇的厦门安乐永久墓园200多平方米的“天价”墓。

  动辄几百万元、雕龙画凤、亭台楼阁……清明节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发布“十大天价墓”,一些地方豪华墓地的“天价”令人咋舌,让戏谑成为“坟奴”的网友们更加感慨“死也有贫富贵贱”。“中国网事”记者分赴厦门、深圳、无锡和重庆等地,实地调查了网传的“十大天价墓”。

  网曝:墓地堪比豪宅

  日前,新浪网上“十大天价墓”排行榜显示:厦门安乐永久墓园,售价800万元;太湖西洞庭山岛豪华墓,售价300万元;深圳公共墓园西丽报恩福地,78平方米售价220万元,堪比“楼王”,并自称“地下CBD”、“人生后花园”;重庆华夏陵园一墓地以188万元被称为“重庆最牛公墓”……许多网友纷纷感慨“死也有贫富贵贱”。网友“不服xp主体”说:简直不敢想,现在我们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调查:网曝情况属实

  记者来到“十大天价墓”排名第一的福建厦门安乐永久墓园,该墓负责人承认这里确有“800万元天价墓”。安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庆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那是自选墓,面积并非所传的几百平方米,而是十几平方米。记者找到了这座“天价墓”,其奢华程度与网上所说相同。

  “被称作重庆最牛公墓”的重庆华夏陵园依山而建,墓地销售员向记者介绍,普通墓地每平方米2.4万元,面积约1.7平方米,起价4.2万元。当记者询问是否“188万元公墓”时,销售员表示不清楚具体售价,但的确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百万元级墓地”。另一处排行榜上的“300万豪华墓”坐落在江苏太湖西洞庭山岛最西端的名流陵园。记者看到这个墓地与网上流传情况大致相同。

  在深圳“报恩福地”,这座号称占地27万平方米的“园林式墓园”已开发过半。根据销售人员提供的报价单,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该地墓位价格最低也超过4万元/平方米,高的则超过20万元/平方米,远超以高价著称的深圳楼市均价。

  面对记者“220万元豪华墓”的提问,报恩福地一负责人表示定价“就是那么回事,没什么标准,反正我们按照政府要求明码标价,客户觉得合适就买”。该负责人说:“你拿火化证明来,我才能带你看样品墓。”

  专家点评

  擦边球催生“天价墓”

  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要求“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和使用年限”。据此,各地都作出了相应规定,其中重庆市和深圳市殡葬管理办法均规定,埋葬骨灰或骸骨的单人墓和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

  那么,这些超豪华“天价墓”又是如何堂而皇之地出现的呢?在记者实地走访四省市“天价墓”过程中,销售人员无一例外地向记者介绍了“擦边球”的技巧:规定只对墓基和墓碑所占面积进行了界定,但周边绿化景观和附属设施面积并没算在内。只要客户肯出钱,一座墓地配套10平方米甚至上百平方米的附属设施和景观都可以,这样就能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出几百万元的豪华墓。

  销售人员还反复对记者强调:“要赶紧买,墓地价格涨得比房价还厉害,再不买过几天又要涨。”

  中国有13亿人口,目前年死亡率约0.65%,近五成的遗体实行火化。虽然火化后存放骨灰的灵堂或公墓已较土葬大大节约用地,但每年中国仍有近7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变为坟地,死人和活人争地的矛盾十分突出。

  “在现实国情下,"天价墓"已经严重破坏了殡葬和社会公平,而且更严重的是其背后的土地问题,如果不加强监管,那"擦边球"将会导致大矛盾。”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说。

  据新华社电

  聚焦殡葬

  “惠民殡葬”为何推广难

  廉价墓穴、百元骨灰盒、免费生态葬……近年来,随着殡葬价格快速上涨,越来越多的地区出台了惠民殡葬政策,以满足社会需求,缓解百姓对殡葬暴利的积怨。记者清明节前追踪采访发现,在有人高呼“死不起”的同时,部分地区推出的“惠民殡葬”政策却“叫好不叫座”,陷入“推广难”的尴尬。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怪现象?

  据统计,去年,四川省共向社会免费提供了560个环保节地墓穴,截至目前仅有200多人申请。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墓穴价格更高的地区,公益性壁葬也同样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在北京长青园墓地,骨灰墙2001年建成至今,只使用了五分之一;上海市去年7家公墓计划推出1万个价格在2000元左右的公益性墓格,问津者也不多。

  一些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玄机。一是“变相”拒销。虽然大多数公墓都有廉价墓穴,但公墓业务员介绍“业务”时却不太愿意提及,有的甚至利用迷信思想,“忽悠”百姓勿买廉价惠民墓穴。二是服务“增项”。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目前殡仪馆的基本火化服务收费并不高,但利用行业垄断,强行收取附加服务费用。三是市场混乱,使惠民政策效果“打折扣”。四是攀比风作祟。一些市民觉得“只有让死者葬得好,才算孝顺”,出现攀比的不良之风,这也为殡葬价格“越贵越争”提供了市场土壤。

  专家建议

  打破行业垄断

  针对一些地方“惠民殡葬”政策遭遇的困境,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胡光伟则认为,关键还在于打破行业垄断,推进行业多元化发展。“政府应该像建设保障房一样,保障普通老百姓的基本需求。”

  从社会层面看,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倡“厚养薄葬”理念。四川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陈昌文说,钱应花在老人生前,“为了充门面、装孝道而铺张浪费,应该受到批评、遏制。”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