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德旺条件苛刻捐款完成 10万人受益差错低于1%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06日01:21

  曹德旺 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

  曹德旺:有人自己说太少,我说太多了,下一次没有3%,还可以再省一点。你知道省一点的意义在哪里,你省两千块多一户,多救济一户。我希望在城里头有工资拿,有工资的人,要去关心那些真正在贫困线上面的人。

  两亿善款发放给西南五省旱灾区十万贫困户,每户发放两千元,两千元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呢?记者前往云南进行了调查。

  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距离省会昆明只有90多公里,但却是一个国家级的山区贫困县,也是曹德旺2亿捐款的项目县之一。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是寻甸县甸沙乡甸沙村,距离县城大约30多公里,但在崎岖的盘山路上,记者的车却颠簸了将近两个小时。在甸沙村草海子村民组,记者见到了37岁的苗族村民罗永祥。

  罗永祥 云南省寻甸县草海子村农民

  罗永祥:去年草料缺乏,所以牲口全部都,相当多一部分牲口就是因为缺草就饿死了。”

  罗永祥所在的草海子村,海拔高度2100多米,大多数农作物在那里都难以生长,村民只能靠种植土豆维持生计,年人均收入还不到1000元。而在2010年,大旱却使他们本已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

  罗永祥:去年小麦全部绝收,连牲口也没有草,人也没有吃的。

  草海子村有96户村民符合曹德旺捐款项目的资助条件,去年10月底,罗永祥也拿到了2000元善款。他告诉记者,这2000元钱中,他花1200元买了5只小猪仔,剩下的钱买了粮食。因为去年粮食绝收,现在只能把萝卜秧煮一煮,当做喂猪的饲料。由于缺乏营养,几头猪仔喂了四个多月,还没长到50斤。

  罗永祥:长得慢,因为就是面(饲料)跟不上,要长得到快速就要面多一点才会长,家里面就有那么一点点面,还要保证人吃。如果给猪喂多了,那人就没得吃了。

  尽管猪仔长得很慢,但罗永祥还是对它们寄予了厚望。

  罗永祥:两个就留着自己过年。卖三个, 2000多块钱就够明年孩子足够一年的生活费,就准备到明年的生活费。

  在对甸沙乡草海子村、大垴村、苏撒坡村的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年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的山区贫困农民来说,每户2000元的善款算得上是个不小的数字。统计显示,在曹德旺慈善捐款资助的农户中,45.8%的农户把2000元善款用于卖粮买米,解决吃饭问题;51.6%的农户购买工具、家畜、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用于生计恢复。作为一笔救灾捐款,曹德旺2亿捐款项目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救急”作用。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告诉我,在走访完那些受灾的贫困户之后,才真正理解了曹德旺先生当初为什么极力地把善款的管理费压得那么低。就像他说的:“多省出2000元,就能多救济一户。”2亿善款,6个月时间,9万多农户,1%的差错率,3%的管理费,这几个数字就是曹德旺“最苛刻捐款”的关键词。为什么用了“苛刻”这个字眼?这2亿元善款,究竟是怎么发放到西部五省的贫困户手里的。接着记者调查。

  陈红涛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

  陈红涛:其实1%瞄准主要说的问题,钱发给谁的问题。

  全程参与项目的执行陈红涛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差错率不超过1%的目标,扶贫基金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确定受助对象。

  陈红涛:我们跟自然村村长聊天,如果你们村30户,我们给你27户,就是27户拿,有3户不拿,你怎么办?(他说)那好办点,我自己不拿,我再动员两个老党员不拿。那我说只给你15户,要有15户拿不着怎么办,他想了半天,而且我跟他说,你不能拿了钱大家以后平分,他想了半天,要么这个钱就别要了。”

  一个自然村的情况就这么复杂,而面对5个省的9万多户受助对象,钱究竟应该发给谁?基金会也绞尽了脑汁。他们首先在5个省确定了17个项目县,再按照受灾贫困村获捐资格的优先排序,锁定受助村,进而用“排除法”确定受助的贫困户。

  陈红涛:在村里面包括村长,还有领国家财政补贴,这样的人不给,然后家里盖房子,房子两层以上砖瓦结构的等等,类似这样的话,我们制订了通用的15条。

  在确定受助农户的过程中,基金会采取了由村委会和村民小组提名符合条件的农户名单,再经民主讨论决定,而后进行公示的方法,同时向村民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投诉和举报。最后组织志愿者前往项目村,对受助农户信息进行入户复核。

  陈红涛:最后经过我们这个志愿者入村去复合,这个淘汰了2%,如果没有这个过程淘汰2%,没有这2%,就曹先生要求(差错率)1%就达不到了。

  在寻甸县甸沙乡,记者见到了乡里的扶贫专干秦玉飞。在曹德旺捐款项目中,甸沙乡接受的捐款总额有340多万,分发给1700多户农民,秦玉飞要负全对每户农民的信息进行登记核实。尽管项目已经完成了半年多,但秦玉飞至今还保留着一部分资料。

  秦玉飞 云南省寻甸县甸沙乡扶贫专干

  记者:你们乡一共是多少户?

  秦玉飞:一共是1743户

  记者:每一户需要你登记信息大概有多少条?

  秦玉飞:大概有六条,六条左右,

  记者:每户六条,一共是一万多。应该一万多条信息。”

  秦玉飞告诉记者,上万条信息经过核查后都要手工录入电脑,那些工作全由他一人完成,没有任何额外的报酬。

  秦玉飞:乡政府文件上规定,就是无偿要把这件事做好,这个钱发到老百姓手里面。”

  寻甸县扶贫办主任许加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分配给寻甸县的善款总额为1455万元,受到资助的农民为7275户,而扶贫基金给他们的工作经费是每户5元,总额是3万6千多元。

  许加龙 云南省寻甸县扶贫办主任

  记者:一户5块钱的话,能做些什么?

  许加龙:就是简单表册费用,应该说我们店沙乡委政府,包括实施项目四个乡镇,包括村委会,我们的费用应该在60万左右。”

  尽管全县为发放善款搭进去60万的费用,但许加龙的心里却有着另外一本账。

  许加龙:假如说我们真正要为全县老百姓挣到1455万,那么,我们全县的GDP增长两亿五到三亿才能抠到这1455万。一句话,我们虽然出了点钱,但是我们为老百姓真金白银得到了1455万,各级组织还是非常的高兴。

  主持人: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人民大学NGO研究所日前公布的评估报告确认,被认为是“史上最苛刻捐款”已经顺利完成。西部5省区市的17个贫困县,有92150户受助农户收到了2000元善款,误差率为0.85。这看上去是一件捐者满意、受者高兴的好事情,但是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这一善举引发了另外的争议。

  主持人:基金会的存在推动着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大部分基金会的管理费用都在善款总数的10%左右,而且大多数账目基本不公开。曹德旺用2亿元善款创造了一个透明的新典范,同时也触动了公益捐款体制。曹德旺的案例是否具有示范效应? 1%的差错率和3%的管理费,能否成为一个行业标杆?

  曹德旺2亿善款之所以引起社会各方关注,焦点之一就是3%的管理费比例。作为项目的执行方,中国扶贫基金会以600万的管理费完成了2亿元善款的发放任务。但对于这一模式能不能复制,扶贫基金会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