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福建漳州墓价超房价水平 “草葬”少人问津(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4月06日09:20
漳州市区西郊的西陵,市民们在扫墓
漳州市区西郊的西陵,市民们在扫墓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6日讯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天价墓”的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走访了漳州市的多个陵园和公墓,发现不少墓地每平方米价格已近万元,远超过漳州市的房价水平,更有超过百万元的高价墓地。

  而此前据新华社报道,清明节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发布“十大天价墓”,一些地方豪华墓地的“天价”令人咋舌。记者分赴厦门、深圳、无锡和重庆等地,实地调查了网传的“十大天价墓”。据了解,厦门同安的一块墓地以800万元的高价,高居全国“天价墓”之首。

  然而,在“高价墓”、“天价墓”的背后,却有着另一种少为人知的尴尬。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许多公墓也推出了价格实惠的草葬等方式,但却受到了冷落。

  最豪华墓要百万元

  曾先生是漳州平和县人,去年,他的父亲去世后,骨灰盒一直寄在漳州的长富山殡仪馆。曾先生打算为父亲买一处公墓,就在清明节前几天到几个公墓了解了一下,价格大多是2万多元。

  大帽山公墓位于龙海九湖镇,在漳州市区南郊六七公里处,这里地处石狮岩景区及万亩荔枝海附近,风景不错。

  “墓地从1.4万元起,每个约2㎡。”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外还有2.6㎡、4.5㎡等规格。

  “除了这些固定的规格外,还有自选的大规格的。”销售人员说,9㎡的墓地7万多元;而40㎡的包括装修下来要40多万元。

  最豪华的可以达到60㎡、80㎡,包括装修费用要花100多万元。销售人员说,这类较豪华的公墓是针对比较有钱的特殊家庭,“买的人不多,但已卖出几个了”。

  小康型公墓最抢手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般价位在1万元至3万元的“小康型”墓地最为热销。漳州双凤山陵园工作人员表示,陵园里的墓地有4.6㎡、6.6㎡以及10.6㎡的规格。最便宜的是4.6㎡的,价格在1.2万元左右,而最大的10.6㎡的价格为4.1万元左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4.6㎡及6.6㎡的价格,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而大帽山陵园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小康型”的墓地价格适中,因此较为热销,如2㎡,还有2.6㎡和4.5㎡等规格的。

  漳州长富山陵园的墓地种类很多。工作人员介绍,有经济型、小康型、典雅型及豪华型4种档次。每一种尺寸的墓地依据这4种不同的档次,价格有所不同。最大的墓地在20㎡左右,若是选择经济型档次的,价格为13万元左右;而如果选择豪华型档次的总价,价格就要增加七八千元,甚至高达20多万元。

  而位于漳州市区西郊18公里处的西陵,目前墓地价格最便宜的为2.4㎡、5000多元,但此为单葬。若需要双葬,最便宜的价格也要1.4万多元。

  墓地均价超过房价

  “房价都在涨,所有物价都在涨,墓地涨价也不奇怪嘛!”大帽山陵园一位工作人员说,陵园里的墓地价格相对比较适中,例如约2㎡规格的,去年的价格为1.2万,现在涨了不到2000元,相当于每平方米7000元,而中高档次的每平方米已接近1万元。

  据悉,从今年3月1日起,漳州长富山陵园每种规格的墓地涨了5000元。

  而漳州双凤山陵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墓地还未涨价”。该陵园同样可以提供20平方米的“舒适”墓地,价格为20多万元,每平方米高达万元,令如今的楼价自叹不如。

  “1平方米都要1万多了,比市区的商品房还贵。”市民曾先生说,墓地价跟着房价涨。

  根据漳州市房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漳州市区的商品房均价是:芗城区为4977元/㎡,龙文区为5470元/㎡。可以看出,墓地每平方米的均价已超过商品房均价。

  “草葬”少人问津

  事实上,漳州多家公墓也推出一些“经济型”的草葬方式。草葬就是在一片草地中央,挖出一个小方格,然后将骨灰葬在草地下面,上面钉一块铜板,写上逝者的相关信息。

  例如,早在几年前,大帽山陵园就推出草葬的形式,面积为60厘米×60厘米,价格为5000元左右。而双凤山陵园也提供草葬的方式,价格为4900元。除了买墓地外,也有一些价格较为便宜的安葬方式,比如骨灰寄存与壁葬,价格一般都在两三千元。

  记者了解到,虽然许多公墓都推出价格实惠的草葬,但可能与民众“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有关,草葬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我们推出草葬都有五六年了,但至今只售出30多个。”大帽山陵园的工作人员说,可能是他们对草葬的宣传力度不够,许多市民虽然经济较紧张,但却宁愿先寄存骨灰盒,也不愿选草葬。

  一陵园经营者认为,“低碳殡葬”肯定是未来陵园发展的方向之一,“政府部门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对树葬的资金投入,鼓励群众选择这类殡葬方式”。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