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外媒:利比亚成为西方新式武器秀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09:19
  荷兰scramble.nl网站的军事航空摄影师在2009年10月利比亚航空展上抓拍的照片。

  【路透社巴黎4月4日电】题:利比亚成为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展台(记者蒂姆·赫费尔)

  照片上是一架停在的黎波里郊外米蒂加空军基地的法国“阵风”战斗机。一小群大人和孩子正围着它参观。飞机的尾翼在北非的阳光下闪闪发光。

  这是荷兰scramble.nl网站的军事航空摄影师在 2009年10月利比亚航空展上抓拍的数张照片之一,也彰显出西方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行动中最具讽刺意味的一幕。为了驱逐卡扎菲的空军,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动用了它们几个月前刚刚向利比亚领导人展示的那些飞机和武器。

  例如,和2009年参展的其他装备一样,法国“阵风”战斗机两周前执行了西方联军在利比亚的首次空中打击任务。从理沦上说,“阵风”战斗机的目标之一就是利比亚的法制“幻影”战斗机,而且巴黎前不久刚刚答应为利比亚维修这些飞机。

  利比亚行动也是法国达索飞机公司“阵风”战斗机的竞争对手——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共同研制的欧洲战斗机有限公司“台风”战斗机的首次作战。2009年,一架意大利空军的“台风”战斗机曾在由利比亚将军们主办的航空展上亮相。去年11月,包括法国达索飞机公司在内的军火企业曾再度前往米蒂加空军基地参加航空展。而两周前,这个基地遭到了西方的袭击。

  时过境迁,服务的对象发生了变化,不过,军火企业总能找到产品的买家。利比亚不可能在短期内购买新装备了,但禁飞区成了军火企业提供给其他潜在客户的最佳展台,展示出西方战斗机和智能炸弹的威力,也提醒潜在买家需要什么样的防御系统来抵御这些武器。

  英国《防务分析》月刊编辑弗朗西斯·图萨说: “这里正变成多年来相互竞争的战斗机的最佳橱窗,比2003年的伊拉克有过之而无不及。你将首次在同一个军事行动中看到"台风"战斗机和"阵风"战斗机交手。双方都很看重出口,法国尤其渴望卖出"阵风"战斗机。”

  从西班牙内战到科索沃冲突,几乎每一场现代战争都是对空中力量的一次检验。不过,为执行联合国 1973号决议而实施的利比亚行动恰逢新一轮军备竞赛:年销售额600亿美元的全球战斗机市场的需求激增,新一代空中和海上装备纷纷出炉。对制造这些飞机和武器的国家和企业来说,没有比实战更好的推销手段了。

  北约某成员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军工出口宫员说:“只要某种飞机或武器在军事行动中使用,这件事就会立刻成为一种营销手段;它们成了"经过实战检验"的武器。”为了说服潜在的买家,国防装备需要经受过市场人士所说的“热战”的检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武器转让课题负责人保罗·霍尔顿说:“实战检验常常被军工业界认为是向国外客户推销产品的一个要素。”

  “热战”让武器买家有机会检验制造商的说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某军工企业官员对记者说:“大家都在关注利比亚。这里显然是一个展台。”

  实战的回报是丰厚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选购在利比亚执行飞行任务的一种或多种战斗机,这些国家包括印度、巴西、丹麦、希腊、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和科威特。

  法国还在行动中使用了新的“地平线”级驱逐舰和最新的空对地导弹。

  不过,受益的并不只是飞机、导弹等攻击型武器装备。空中打击带来的震撼与恐惧为制造预警系统和导弹防御系统的企业做了免费广告。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西蒙· 韦泽曼说:“利比亚行动提醒人们,如果你无法在攻击型武器层面上与别人抗衡,那就需要在防御型武器层面上展开竞争。”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