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防车装战斗机发动机可喷射百米 应用高楼火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30日03:41
  涡喷消防车演示现场。张凌发 摄
涡喷消防车演示现场。张凌发 摄

  高楼火灾一直是消防的难点,丹阳一家公司最近生产出了一种新颖的消防车,能较好地控制高楼火灾。这种消防车,造型就像一个导弹发射车,它所喷射的不是水和普通的泡沫,而是“雾状灭火剂”。它能将“雾”平射出100米开外,举射30多米高。

  关键词:涡喷发动机

  消防车装上战斗机的发动机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丹阳市界牌镇的“江苏卡威专用汽车制造公司”。走进公司的总装车间,一排排红白相间的新式消防车格外醒目。尤其是消防车后面都背着一个漏斗状的东西,造型很是特别,这和我们以往所看到的消防车截然不同。

  记者在车旁一块介绍牌上看到:涡喷发动机功率4000千瓦,灭火剂有效喷射距离大于100米,旋转角度360度。

  涡喷发动机?这是汽车还是飞机呀?请教了公司生产总监,记者这才得知,消防车上背着的原来真是喷气式飞机上用的发动机。这种WP-5涡喷发动机,原装于歼5、歼教5、轰5等飞机上,现在把它装在消防车底盘上,射流流速可达每秒400~550米。如果正对人吹的话,可以把人吹出去很远。

  关键词:水雾灭火

  发动机射出的“团雾”,瞬间覆盖300平米火场

  浓雾喷出百米不散,像龙卷风翻滚向前

  这么多年来,消防水枪和水炮射出的不是水就是泡沫,但射雾灭火还是头一次听说。在现场记者亲眼看到了这种新式武器的威力。当长约5米发射口径约1米的涡喷发射器慢慢抬起,并开始旋转时,虽然体形稍显笨拙,但旋转和举起似乎很轻松。消防车被注入水后,涡喷发动机开始嗡嗡作响,突然一股强大的水雾从发射管喷出,周围顿时感到有股劲风在吹动,浓雾被喷射出大约100米左右依然没散,而且像龙卷风一样向前翻滚。其情其景立刻就让人想到什么叫风卷残云。

  300平米火场瞬间被覆盖,快速降温驱烟

  涡喷发动机射出的“团雾”,不仅可瞬间覆盖300平方米的火场面积,而且这种雾的劲道和密度很大,足以迅速扑灭面对的大火。

  工作人员说,这种细水雾被强气流射入火场后,会迅速蒸发吸收大量热能,不仅阻隔热辐射,使建筑物内火灾产生的炽热烟气快速降温,还能吸收火灾烟尘和有毒气体。同时强气流可将烟气驱散,提高火场能见度,迅速开辟出一条冷通道,帮助消防员深入火场灭火,还能降低因高温导致建筑坍塌造成的潜在威胁。

  关键词:冷气溶胶灭火剂

  雾状“灭火剂”落地成“雪”,能阻止火向上蔓延

  喷了“灭火剂”,消防员都不用进火场

  当摁下涡喷发射器上的“泡沫”按钮时,记者发现发射管中间的一根细管子又喷射出一种物质,据介绍是“冷气溶胶灭火剂”,喷射时是雾状的,但落地后变成了白雪一样的物质,喷在墙上、树上,泡沫聚集竟粘在了墙上、树叶上。

  中国消防协会灭火救援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原空军装备研究院航空装备研究所姬永兴将军说,使用这种“冷气溶胶消防车”喷射灭火剂时,不需要知道火源的准确地点,也不需要消防人员进入烟雾弥漫的室内寻找火源,只须将灭火剂射入室内就能快速将火灭掉。他说,国家检测灭火剂的专职部门,已经对这种冷气溶胶灭火剂进行了检测。在100立方米的房间内,分别点燃汽油、木材、聚氯乙烯的火堆,按国家标准测定方法喷射冷气溶胶灭火剂后,在数秒钟内火全部熄灭。他说,在密集的浓“雾”中,2米外看不到人,但火柴却点不着汽油。他说,这种喷射超细灭火剂形成的浓“雾”也被叫作“冷气溶胶灭火剂”。

  溶胶灭火剂随空气上升,吸附在燃烧物上

  姬永兴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层建筑具有“烟囱效应”,发生火灾时,高楼就成了一座拔风的“烟囱”,火势蔓延途径多,扩展速度快。受到举高车辆高度、消防人员登高能力和登高路径等的限制,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属于世界性难题。将冷气溶胶灭火剂射入起火层的楼内,就可切断火焰向上的传播链,有效阻止下层大火向上的扩散,为扑灭大火创造有利条件。

  他说,冷气溶胶灭火剂这种“雾”的比重和空气基本相同,会随着火灾产生的热气流上升,阻止火焰向上传播。他说去年兰州一高楼失火,就是依靠涡喷消防车,往电梯井内喷射水雾和溶胶,及时将火扑灭,这才避免了伤亡。当向电梯井内喷射浓水雾渗入整个大楼,帮助高楼内人全部撤出后,就可以通过涡喷发射器往电梯井内喷射冷气溶胶,这种溶胶会随着空气上升,吸附在所有燃烧物的表面,使得大火无法继续燃烧。当然,前提是电梯必须升至楼层最高处,让出电梯井。必要时,车上可以配备自带电源,帮助电梯升高。

  通讯员 方利泽 王俊

  本报记者 张凌发

  目前高楼灭火的“牛设备”

  国内“最高消防车” 能送水到300米高空

  对付高层建筑火灾,重庆又多了一件“法宝”!2010年12月17日,一台崭新的美国造多功能高层供水消防车亮相重庆最高楼重宾保利国际广场,普通消防车只能送水到180米左右高度,它却可以送上300米高空。

  这台消防车比普通消防车个头小一些,但威力极大。消防员拉动车身上的供水开关,铺在地上的水带迅速鼓起,10层、20层、30层……不到5分钟,水就被送上重宾保利国际广场的顶层——高290米的地面58层。经测试,这辆消防车将水送上楼顶后,水枪喷水距离还能达到20米远,水压充足。

  据介绍,这台消防车价值360万元,全国仅此一台,而这也是目前国内供水高度最高的一台。

  北京正研制“最牛消防车” 水能蹿高400米

  2010年12月29日,记者从三一重工了解到,该公司与北京市科委共同研发的超高层建筑消防车,整车样机已经下线。

  记者了解到,该超高层建筑消防车利用三一重工输送混凝土技术,能将消防用水一次性输送到400米以上,从而解决超高层楼房的消防用水问题。

  日前,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李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消防车供水只能到160米左右,但在北京截止到去年年底,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有58座,其中最高的国贸三期高达330米。

  因此,这种超高层建筑消防车一旦投入运用,全北京的高楼消防用水问题将得到解决,可以避免高楼起火后无水灭火,只能眼睁睁看着大楼被烧完的现象。

  我省用消防车“接力” 能将水送到385米高

  在江苏,超高建筑失火的话,灭火之水从外部能供多高呢?

  江苏公安消防总队专家给出的答案是“385米”。这位专家说,江苏装配的大功率泡沫消防车,一台的供水高度就达200米,相当于60层楼高。还有一种涡喷消防车,灭火剂射程可达100米以上,能360度旋转,瞬间覆盖300平方米的火场面积,这都是高层灭火的高手。依靠现有装备,在超高建筑物外部,“我们能把水龙供到385米,这是在南京紫峰大厦演练过的。”

  “一台中低压泵消防车,单车的水压能达150米左右;如果两台合用接力,能把水龙送上280到300米的高度;若加一个提水泵,还能加高80米左右。”这位专家说,“当时消防官兵用这种办法把水龙最高送到400多米,但能保证的稳定高度是385米。”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