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银行股或引领蓝筹修复行情 低估值成保护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06日07:44
  上周A股市场将大小盘股的分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主要指数中除上证50小幅上涨外,其他指数均以绿盘报收,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跌幅靠前。从3月全月表现来看,大盘股也大幅跑赢中小盘股,其中上证50月涨幅超过3%,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跌幅则分别高达4.98%和8.32%。4月份随着年报业绩的最终揭晓,业绩超预期的大盘股有望延续此前的估值修复行情,我们继续看好银行、煤炭、化工等低估值大盘蓝筹股。

  低估值成大盘股“保护伞”

  2010年A股市场围绕新兴产业和消费板块不断炒作,全年呈现出一边倒的中小市值股票行情,大盘蓝筹股则表现平平,估值也被打压得很低。统计显示,小盘股与大盘股的市盈率之比从2010年初的2.6倍逐级攀升到11月份3.6倍的年内最高点。当前这一比值仍有3.4倍,虽然较去年年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纠正,但仍高于过去十年2.78倍的平均值。

  在大盘蓝筹股中,银行股被低估的程度又是最为显著的。从估值水平来看,银行股正处于历史估值的最低水平,整体市盈率(TTM)在10倍左右,市净率在1.8倍左右;若以2011年的业绩计算,则银行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只有8倍和1.5倍。而银行股的历史平均市盈率约为15倍,市净率约为2.5倍,当前估值水平已经严重偏低。从股息率看,目前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的股息率基本上都在4%以上,大大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从AH股比价看,上述5大国有银行的A股股价大致相当于对应H股股价的八折,表明海外成熟投资者对银行股的看法比国内投资者更为积极,A股银行股安全边界已经很高。

  银行股估值修复时机或已来临

  大盘蓝筹股的年报业绩超出预期,很大程度扭转了市场对传统行业的看法,年报业绩构成了估值修复的催化剂。截至上周五共有1268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总计净利润增速超过40%,其中主板公司的利润增速最快,为40.99%;而一度被市场认为更具成长性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利润增速则低于40%,分别为36.34%和35.06%。随着年报披露的密集展开,市场对传统行业也在经历一个再认识的过程。朝阳永续的统计显示,从年初至今,市场对沪深300成份股的2010年利润同比增速由最初的35.5%提高到目前的36.2%。同样的时间区间,市场对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2010年利润增速的预期则从年初的38.8%和42.8%下调至目前的33.9%和37.9%。

  在大盘蓝筹股中,银行股的业绩更是超过市场预期。工农中建四大行2010年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其中农行利润增速更是高达46%。之前市场对银行股业绩预期有所保留,主要原因是对银行的不良风险估计得过高,因此在预测信贷成本的时候普遍偏悲观。目前市场对2011-2012年银行盈利预测仍然隐含着这种悲观的预期,因此我们认为至少未来的两个季度,银行股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综上分析,我们认为目前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时机已经到来,超预期的业绩正在扭转市场对传统行业的保守看法,A股有望继续震荡上行。除银行外,我们也看好煤炭、化工、有色等传统行业的机会。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