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央行今起加息0.25个百分点 应对持续通胀压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6日07:43
图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上次加息是在2月9日春节过后不久。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这样一个时点作出加息决定,是意在应对可能再度创出新高的物价压力。

  “稳定物价被当局视为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市场预期3月份我国物价指数会再度创出新高,因此此时加息是我国央行对可能再度攀升的通胀压力所作出的提前应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央行年内二度加息)

  算账:加息之后存款、贷款增减几何

  存款:10万元1年期存款利息增250元

  此次加息方案,活期存款利率上涨0.1个百分点,从0.4%升至0.5%,除此之外,其余各期限的存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以10万元存款为例,存3个月、1年、2年、3年其利息收入分别较加息前增62.5元、250元、500元和750元。

  贷款:20年百万房贷月供增119元

  持续加息将带来房贷利率的提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购房者的还贷压力。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此次加息后,每月还款额将增加119元。

  分析:突然加息旨在抗通胀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这样一个时点做出加息决定,是意在应对当前可能再度创出新高的物价压力。

  “央行宣布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是央行对可能反弹的通胀压力所做出的提前应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稳定物价是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市场预期3月份物价指数可能会再度创出新高。

  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正日益增加。与此同时,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流动性总体宽松的货币推动以及人口拐点临近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较大。

  “我们预计3月份物价指数会再度攀升,同时,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下,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价格也会攀至相对高位。”刘煜辉说。

  此外专家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央行频频加息也有基于收紧流动性的考虑。(专家析为何突然加息 加息显示中国控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预测:未来可能持续加息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加息将活期存款利率同时上升,表明央行加大了政策调控力度,未来央行仍可能持续加息。”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说。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加息对于信贷、流动性等管理的作用较弱,未来央行依然离不开央票、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与此同时,我国未来依然还有加息的空间,直至“负利率”局面扭转。(专家认为:加息旨在应对通涨压力 未来可能持续加息)

  影响:股市楼市

  楼市调控效果将更加明显

  央行再度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6.8%,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达4.7%。尽管从数据上看,房贷月供每月增加的数额不大,但连续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由量变到质变,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如果是购买首套房按基准利率,加息前月还款7515元,加息后月还款7633元,增加118元。如果是购买二套房,按1.1倍利率计算,加息前月还款7909元,加息后月还款8043元,增加134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前几次加息对楼市的直接影响都不明显,但在当前楼市调控不断从严的情况下,加息对楼市需求的抑制将更加明显。

  股市有“压力”

  有投资者认为,加息不会改变市场突破3000点的步伐,也有人认为未来股市压力较大。

  在3月里,上证综指几度上攻3000点整数关口,但均无功而返。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走势较强,上证综指再次接近3000点。在这一时机加息,将会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有投资者认为,从最近两次加息看,虽然对短期市场的波动造成一定影响,但基本上没有改变市场的运行节奏,加息对于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已经相对减弱。从市场大方向来看,指数重心逐步上移,市场热点也正由小盘股和题材股向权重指标股过渡。如果地产、钢铁、煤炭等权重股能够持续走强,加息就不会改变市场突破3000点的步伐。而悲观者则认为,在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加息,说明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如果未来通胀超预期,相应的调控力度也可能超出预期,这无疑将给股市带来很大压力。(综合分析:再度加息 剑指通胀)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