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一小村庄四处地裂房危 小煤矿涉嫌违规开采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07日01:50
一位村民将手掌放入裂缝中,她家门前的这个大口子有半个手掌宽。新华社发

  近日,论坛“十万火急,救救我们几百村民的生命吧”的帖子一经登出,便引起网民关注。文中称“四川省筠连县尖峰村因煤矿过度开采,数栋民房可能随时垮塌,百余村民生命危在旦夕”,并附有数张当地房屋和土地开裂照片。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带着网友的这些疑问,对事件进行了调查。

  小村庄四处地裂房危

  现场目击

  沿着村道向山上走去,记者看到,一路上几乎每座房屋外墙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缝,最宽处能塞下一个拳头。一些地基下沉较为严重的房屋,屋顶呈现出较明显的波浪形。

  记者从筠连县政府获悉:2011年筠连县政府对居民住房勘察后发现,尖峰村一组出现房屋开裂、地基塌陷等情况的农户共有86户,涉及407人。

  小煤矿涉嫌违规开采

  记者调查

  记者从镇舟镇政府了解到,该镇一共有5座煤矿,其中,位于镇舟镇尖峰村一组的分别是九龙、利兰煤矿。查阅九龙煤业公司涉及煤炭开采作业“五证一照”等文件,记者发现,虽然目前公司各项证照手续齐全,但其出示的《煤炭生产许可证》已于去年11月过期,《采矿许可证》也是2010年12月15日才获得相关部门批准。按照2005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五证一照”不全的煤矿不能从事煤炭开采经营,但部分村民和煤矿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煤矿还是进行了约8个月的开采作业。

  “开采作业放炮时,村民感受到震动是正常的,但不会对房屋造成实质性损坏。”筠连县九龙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说。对这一说法,当地村民并不认同。村民周玲则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晚上经常被地下传来的挖煤放炮声吓醒,觉都睡不好”,伴随着炮声而来的是自家房屋裂缝越来越宽,“心悬在了嗓子眼,害怕房子塌下来,全家老小都过得不安生。”

  镇舟镇镇长万家其说,从客观角度来看,煤矿开采作业确实是导致村民房屋受损的原因之一。

  86户村民将整体搬迁

  政府回应

  记者从筠连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该局从2009年接到群众反映房屋开裂情况后至今的两年时间里,九龙、利兰两煤矿一直在持续开采作业。

  面对网民质疑政府为何不及时叫停煤矿生产,筠连县副县长夏敏表示,“煤矿属于正常合法开采,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县里没有权力随意叫停煤矿。”

  此外,夏敏还解释说,“投资几千万元的煤矿停产时间太长要报废,对煤矿自身将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四川是贫煤省,煤矿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煤炭产业每年给筠连县带来的劳务收入就达7.5亿元。加之近年来煤炭供应形势趋紧,上级要求县里全力保障煤炭供应,县里就没有关停两家煤矿。”

  夏敏说,客观上由于企业的开采作业给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到尖峰村一组整体搬迁的时候,相关的煤炭企业肯定要承担一部分费用。”按照计划,2012年实现86户407人的整体搬迁。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