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塘江江豚死因成谜 专家称或被渔网缠住后致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7日20:44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沈溦)日前在钱塘江中发现一条已死亡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离奇”死因引起社会各界热议。浙江海洋学院海洋生物学教授赵盛龙今天告诉记者,江豚很可能是被靠近河口的渔网缠住后致死,而后渔民发现抛弃在江中。

  据悉,长江江豚一般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中,钱塘江偶有发现,基本都由浅海误入而来。目前中国江豚的种群数量仅一千多头,少于大熊猫,属于极度濒危物种。而水质污染和渔民的滥捕行为是威胁江豚生存的最重要原因。

  此次发现的江豚腹部等处呈现多种发病病兆,那是否是因为钱塘江水质污染导致江豚死亡呢?浙江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韩志福告诉记者:“就目前的钱塘江水质状况看,对于水生动物没有任何影响。”

  对此,赵盛龙认为江豚死亡另有原因。“根据我们的了解,与其说因为水污染致病而死,江豚在河口被渔网缠住致死的可能性更大。”

  赵盛龙介绍,现在正是渔民捕捞鳗鱼苗的季节,在河口附近渔网密布,对很多稍大型的水生生物是致命的。“江豚一旦误入渔网就肯定无法脱身,在缺少氧气的情况下会很快死亡。很多渔民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就直接抛弃在水面上,最后被潮水推到了内河。”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