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卡扎菲给奥巴马写信 信中错误连连有诱惑有威胁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08日02:47

  ——卡扎菲又写信 利军背后有高参?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我们今天还是继续要来关注利比亚。

  先来说文的。我们从一封信说起,卡扎菲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了一封信,卡扎菲不是第一次给奥巴马总统写信,但是这一次的这封信有一些特别,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这封信里边可以说错误百出,有语法上的错误,有拼写上的错误,还有大小写的错误。另一方面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哪儿呢?就是这封信的口吻很特别,显得非常的温和又亲切,而且是说了很多好话,扣了很多的高帽。为什么卡扎菲会写这样的一封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呢?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我们首先还是来连线本台正在的黎波里的记者何润锋,何润锋你好。

  电话连线:

  何润锋 本台记者:

  春燕你好。

  主持人:

  现在全球的媒体都在关注卡扎菲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去的这封信,你在的黎波里当地收集到一些什么样的信息?有一些什么样的反响?

  何润锋:

  您刚才说到的那封信,确实也是成了我们这边采访的一个焦点话题。不过现在为止,利比亚政府方面并没有对这封信做一个具体明确的解释。不过你刚才提到这封信中还有很多的笔误,我想这一点很多人都猜测到底是有意还是无心?据我在这边的观察、采访的体验,我们知道卡扎菲身边有很多的官员,很多的亲信,包括他的儿子赛义夫,其实都是在西方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按正常情理来说,对这样的情况,卡扎菲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这么一封外交辞令信,肯定是不可能,或者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一种低级的错误,所以这封信到底是有意还是无心,我想很多人是一目了然,一看就明白。

  但是这当中究竟隐含着怎样的一种讯息?或者一系列的笔误,一系列您刚才提到的高帽子,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信息,还有待我们之后去观察。不过我们也曾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其实美国和利比亚之间似乎是在不断加快外交的互动,而同时利比亚和北约方面似乎时冷时热,体现出这样一种差别待遇,这一点才是我们接下来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

  主持人:

  你刚刚提到美国和利比亚之间似乎在加强外交上的互动,还有一个信息就是美国的前议员威尔顿昨天应利比亚方面的邀请,到达了利比亚的首都的黎波里。他有没有和卡扎菲之间有一些接触?有一些什么样的成果?

  何润锋:

  的确,这个美国的前众议院议员威尔顿,是在当地时间昨天抵达了的黎波里。按照他的说法,在昨天晚上就应该和卡扎菲进行一个会面,不过我们知道,在利比亚现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按照双方约定的时间进行会面,几乎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尤其是你要和这么一位重要的人物会面,就这么一个敏感的话题进行会谈,我想这一次会谈肯定是非常困难。

  到现在为止,据我们最新得到的消息是,这位众议院先生还是苦苦的等待和卡扎菲进行会面的机会。不过我们在之前也得到一些消息,这位众议院的议员打算在这次跟卡扎菲的会谈当中,主要提出以下几点:包括希望双方就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再次停火,而政府军是需要从占领的城市撤军,而反政府军是不应该继续向西跃进,跨越这个进去。

  同时也提到希望利比亚政府以现有的班子为基础,组建一个临时过渡政府,当然这个临时过渡政府包含一名反政府领导人,所以这一系列的建议看上去非常具体,也很有弹性。但是我们知道,这当中也提到一点,这位众议院希望能够亲自劝卡扎菲下台,同时给他安一个所谓非盟荣誉主席的称呼,但是对这样一种所谓的安排也好,或者利诱也好,我想卡扎菲政权方面,肯定会做出一些非常出乎我们意料的回应,当然具体是怎样一个回应,我想等到他们两个人进行会面以后,我们会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会在前方做进一步的观察和报道。

  主持人:

  非常感谢何润锋来自的黎波里的报道和观察。

  那么对于卡扎菲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这封信,刚才我们的前方记者何润锋也已经提到了,有一些低级错误,似乎让人觉得有一些蹊跷。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待会儿也会请两位专家来进行解读,先来看一看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于这封信有一些什么样的回应。

  (播放短片)

  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国务卿:

  尽管卡扎菲给奥巴马总统写信要求停火,但我想,卡扎菲应该清楚他该怎么做,他必须马上停火,并撤出以暴力和大量平民牺牲为代价所占领的城市,他必须马上下台并离开利比亚。对卡扎菲的去向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主持人:

  我们今天演播室请来的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一位是中东问题专家黄灵先生,两位好。我们先还是带大家来看一条最新的消息:英国广播公司7号发自前线的报道说,据利比亚东部城市艾季达比耶的医疗人员透露,北约的战机误炸了反对派武装的一个坦克阵地,造成了13名反政府军的成员丧生。发生误伤事件以后,当地的医院里是一片混乱,这已经是第二次误伤事件了,等会儿请我们的专家来好好的解读。

  先还是来说这封信,卡扎菲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这封信里边有很多低级错误,有拼写的错误,有大小写的错误,还有一些语法的错误。我看了一下,几乎每一段都能够找到错。怎么会有这么多错误出现的情况?刚才我们的记者也提到了,应该说卡扎菲的身边有很多懂英语的人,而且这毕竟是一封外交信件。

  正在评论:给奥巴马的信 语法错误连连

  专家观点:信中错误显示卡扎菲身处何处

  黄灵 中东问题专家:

  对,因为像刚才记者说的,卡扎菲本人在西方留过学,而且他的二儿子赛义夫还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个博士毕业生,可以说写这样一封英文信,对他们来说是易如反掌,或者说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而且又是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么高层次的人,理应在外交礼仪上显得非常合乎规格。但是现在像你刚才说的,很多的比如一些状语用错地方,像一些同义词也显得前后不搭界,很多媒体就分析,有可能卡扎菲弄出这封信的阿文版本以后,他身边的人通过谷歌的一个翻译软件进行临时翻译的。那就是说现在卡扎菲的身边可能并没有很多随从,因为安全的原因,卡扎菲只是和身边的一些心腹待在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他想要对外发出这样的一些消息,可能就是说渠道不会太多。所以像这封信中出现的这些错误,从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卡扎菲目前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

  我们随便看一屏,随便找一个错误,比如说基地组织,这边又多写了一个U,又拼错了,这可能字比较小,大家看不太清楚。请教一下宋先生,你看卡扎菲这次写信的时机特别巧,美军正好在4日结束对利比亚直接的空中打击行动,然后奥巴马又宣布要参加下一届总统的竞选连任。卡扎菲这封信是不是赶出来了,所以出现很多的漏洞错误?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封信当然可能是他赶出来的,就像刚才黄灵说的,无论是用谷歌翻译还是他口授给下边的人做,非常着急。像很多人比如说急着要发微博,他可能错别字就会出来。

  主持人:

  为什么要赶这个时间?

  专家观点:卡扎菲的信中既有诱惑又有威胁

  宋晓军:

  这个实际上他是给奥巴马传递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第一,你是非洲人的儿子,非洲现在反恐的重任并不在我身上,你在非洲是要反恐。而且非洲现在反恐的任务确实很重,包括也门、包括索马里,甚至还有其它的一些地方,可能有恐怖分子进入。

  第二,我觉得奥巴马正在参加竞选,包括没有钱等等这些问题。而且奥巴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共和党要把他拿掉,不让他选的就是他的能源政策,他要减少1/3的石油,要低排放。我们知道利比亚有很好天然气,它的储采比是1:100,也就是说它能开采100年,而美国的储采比天然气只有11年,那么将来利比亚跟法国,跟意大利签了这个绿色溪流合同,但是这次法国和意大利,如果卡扎菲不倒,那这笔买卖肯定是没戏了。它背后可能还有一些利益告诉奥巴马,你反恐没必要反我,将来如果我保住了你的那些绿色能源政策,用大量的天然气,我可以给。我们知道美国自从911之后,甚至说伊拉克战争之后,它开始改变它的能源结构,大量从非洲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已经增长到了22%,那自然这里边又有情又有利。

  主持人:

  它要争取美国的支持,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确实他用了很多措词,似乎跟我们一般理解上的外交信上差距还是比较大。你看他一上来就说“我们的孩子——美国总统奥巴马阁下”,一般在外交信件里,会说“我们的孩子”吗?

  正在评论:混乱称谓揭示卡扎菲的态度?

  专家观点:卡扎菲把奥巴马看成“自己人”

  黄灵:

  这种前后矛盾正体现出卡扎菲对奥巴马比较复杂的一种心态或者态度。他对奥巴马称“我们的孩子”,像刚才宋老师说的,他认为奥巴马跟他是自己人,都是属于非洲后裔,然后在另外一个称呼里又把奥巴马的名字改叫做阿布•奥马马。

  主持人:

  对,我们来看一看,我们也做了,在信当中还特地提到了阿布•奥马马,当时很多媒体都在分析,这是不是一个笔误?但是笔误跟奥巴马名字的拼写好像差得也比较远,而且又多了一个阿布。

  黄灵:

  差得比较远,其实在阿拉伯语里面,阿布•奥巴马其实是阿拉伯一个比较古老的姓氏,然后阿布•奥马马,奥巴马在阿拉伯语就是一个“头巾”的意思,叫阿布•奥巴马,意思就是说裹头巾的人。就像卡扎菲,他经常对外的装饰就是裹着头巾,穿着一件阿拉伯大袍,他对奥巴马这个称呼加上一个阿布•奥马马,其实他的含义就是说,奥巴马其实跟他是一个宗族的,因为奥巴马的祖籍是在肯尼亚,他的父亲和他的祖父现一直都是信仰伊斯兰教的,都是穆斯林,所以卡扎菲在这么称呼奥巴马的时候,其实把奥巴马当成是一个穆斯林的兄弟来对待。他信从于很多就是不管你犯了多少错误,我们都原谅你,几次称他为“孩子”。其实他对奥巴马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心态,奥巴马作为一个美国总统,卡扎菲又对美国总统的这种权威有一种敬畏,所以又用“阁下”这个词,可以说不管是孩子也好,阁下也好,阿布•奥马马也好,体现卡扎菲一种个性,以及他对现在美国比较复杂的一种心态。

  主持人:

  确实,在这个信件当中可以多处看到,不仅是套近乎,说我们的“孩子”,包括什么“裹头巾的人”,而且还给奥巴马扣高帽子,说你是一条汉子,你应该有勇气来纠正所犯下的错误,而且还祝奥巴马未来能够竞选连任成功。应该说卡扎菲在西方世界眼中,是一个很特立独行,也很强硬的一个人,为什么从这封信通篇的语气来看,似乎有一些献媚讨好的意思?

  黄灵:

  对,卡扎菲在开战前后也给英法领导人写过信,对比一下可以看出,他给英法领导人写的信,措词就明显要强硬地多,而他给奥巴马前后这几封信,不只一次地在信里称奥巴马为“我的孩子”,这其实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出卡扎菲对美国跟英法不同的态度。因为从这次利比亚战事可以看出来,美国其实在这个战事里面,它的利益、它的考量其实跟英法是不一样的,卡扎菲从某种程度上也是想在这封信里,离间一下美国跟英法联军的联盟。

  主持人:

  特别是他信里边还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除了刚才说的很多好话以外,他两次提到基地组织,说美国不能够靠着基地组织这帮人在利比亚大搞民主,宋先生您怎么分析?

  正在评论:卡扎菲提“基地”击中美“软肋”

  宋晓军:

  因为第一个说出反对派里边有基地组织,恰恰是一个美国人,也就是美国驻北约的司令,一个海军上将。那么随后以色列马上就跟进,说已经把班加西的军火库打开,有2000枚芥子气毒气弹卖给了哈马斯,而且在4月5日的时候,以色列又公布用无人机打掉了两辆汽车,这两辆汽车恰恰是从班加西通过苏丹的基地组织,哈马斯的代表往那边去运东西的。所有这些我们可以看到,卡扎菲在告诫奥巴马,你要权衡你现在在我们利比亚所做的得与失,最后别失大于得。

  主持人:

  好,我们说完了文的一手以后,再来看看卡扎菲武的一手。今天有一个媒体的报道是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的报道,说利比亚政府军三个星期了,为什么能够抵御住多国部队的空袭?按照多国部队指挥官话来说,只是打掉了利比亚军队政府军30%的战斗力。利比亚军队现在仍然在战场上跟反政府军呈现一种焦灼的态势,而且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一步一步在收复失地。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呢?是因为利比亚政府军当中有高参,那么这个高参就是来自于白俄罗斯的雇佣兵,他们所扮演的角色是一个战事顾问的角色,人数大概有500人,而且连他们的薪酬都有,说一个月大概是3100美元。这个报道,黄先生您怎么分析?这个报道的真实性有多大?是不是有可能真有白俄罗斯的高参?

  正在评论:利军队背后是否有高人参谋?

  专家观点:利比亚与前苏联有几十年军事渊源

  黄灵:

  因为这个报道是从俄罗斯的媒体《共青团真理报》最新披露出来的,然后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援引了俄罗斯的消息。我们知道俄罗斯跟白俄罗斯在2006年到2010年,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不是太好,而且西方也是一直想在白俄罗斯搞所谓的颜色革命。所以这个消息出来以后,我们姑且不去讨论它的真或假,就说披露这两个消息的国家或者媒体,其实是值得我们去考量的。而且从另外一种程度看,其实白俄罗斯也是前苏联的一个共和国,前苏联其实跟利比亚军事交流的渊源非常长。

  2004年,我在利比亚进行采访,而且包了一辆车,跟这个出租车司机聊的时候,他会说俄语,我问他为什么一个在利比亚的出租车司机竟然会说俄语?他说他年轻的时候就是利比亚一个军队的军官,当时有非常多的军官去俄罗斯留学,因为俄罗斯当时卖给利比亚非常多的武器装备,所以包括在利比亚的外交部,跟他们接触的时候,发现他们对俄罗斯的情况,就是前苏联的情况非常熟,从某种程度上看,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就是前苏联的武器装备,包括现在的这些培训的人员在利比亚存在,从某种程度上有这个事实依据。

  最新消息:日本7.4级地震 已发海啸警报

  主持人:

  我们看一条英国广播公司刚刚报道的最新消息,日本东北部地区刚刚发生了7.4级地震,日本方面已经发出了海啸的警报,据路透社报道,有目击者说东京地区有明显的震感,这是一条日本地震的最新的消息。

  还是回来说利比亚的局势,刚才说到在利比亚政府军方面,白俄罗斯的高参有可能在幕后操纵,策划帮他们想办法,宋先生您怎么判断?

  宋晓军:

  这个真假我们先不说,我觉得从道理上来说,逻辑上是成立的,因为利比亚是这样,原来卡扎菲雄心比较大的时候是全民皆兵,而且全民都要进行军事训练,他的武器装备大概能装备50万人左右的军队。但是当他2003年向西方妥协了之后,他迅速向他自己的部族和血亲的部族,就是跟亲信关系的部族,瓦法拉部族,两个部族靠拢之后,大量裁军。现在他库房里的坦克和装甲车辆大概有2000辆,全部存在库房里,枪也是存在里面,而且把部队缩成了一个坦克师、两个机械化师还有一个装甲旅,也就是他小儿子这个装甲旅。部队这样大面积缩编之后,他防止别人政变,因为他自己就是个军官。现在如果说要跟反对派打,他要重新把这些仓库打开,让一些人武装,包括他部族里的兄弟,这些男人,一定要用俄系的教官,语言上,包括装备的使用上,战术上。

  主持人:

  因为大量的装备都是前苏联时期的。

  专家观点:利军很需要外来军事顾问

  宋晓军:

  所以从逻辑上是成立的,但是是不是真的,咱们还得下一步看。

  主持人:

  有可能他还有另外的外援,另外的高参。卡扎菲最近这阵子,他这三个星期应用的战术也好,战略也好,你也给我们来分析一下。因为我今天也是看到半岛电视台有一篇报道说反政府武装方面,他们有一个发言人说,现在其实打的是沙漠战,而沙漠战流动性是非常高的,可能一天当中来回就是20公里,而且他特别举了一次例子,二次大战的时候在图卜鲁格,双方当时就拉锯战,而且一天就是50公里。

  宋晓军:

  对,因为沙漠当中后勤补给是非常重要的,当时英国的特种部队就开始这么做,就是长途奔袭,用当时英国的吉普车把它涂成粉红色,粉红色在沙漠的阳光下是隐蔽的,然后高速地冲击俄军的后勤部门,就是当时的这样一个来回的拉锯战,我只要把你后勤部门打掉,你在那么干热的沙漠下就完蛋了。

  主持人:

  这个沙漠战到底怎么打?卡扎菲有一些什么样的独门的技巧?我们广告之后继续。

  再来看关于日本地震最新的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刚刚日本发生的地震的震中就靠近日本宫城县的海岸,关于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会随时跟进。

  接下来还是要请教宋先生,刚才您也说到沙漠战有些沙漠战的特点,您觉得卡扎菲在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战术或者战略的安排?因为我也看西方媒体对他一个评价,说他非常狡猾。

  宋晓军:

  我觉得他拖。因为我们知道,北约虽然飞机飞了180架次,甚至英国也增加了旋风12架,但是这些北约的飞机,包括英国、法国,它的飞行员非常疲惫,就是他这样三班倒。你想只有669个台风的飞行员,因为台风是三代机,完全跟另外不一样,所以它这次追加了旋风战斗机。当然旋风战斗机的飞行员也是有限的,大家非常疲惫,每天的起飞次数大概平均是0.9架次,这样我拖着你,当你累的不行了,而且像今天误炸这个事情,它只能守一些点,比如说班加西在艾季达比耶之间的公路,这样的话,反对派缴获了一些坦克,走那儿就被轰炸掉了。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