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致信奥巴马吁停火 祝其明年选举好运(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08日01:21
6日,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警察帮助从利比亚乘船逃难而来的移民上岸。新华社/法新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6日写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奥巴马停止对利比亚“不公正的战争”,同时祝愿他明年选举好运。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天做出回应,称卡扎菲必须立即下台。北约方面称,利比亚政府军采取新战术,加大北约空袭难度,不过,北约无意缩减轰炸规模。

  利比亚政府

  卡扎菲致信奥巴马吁停火

  利民众国通讯社6日早些时候报道,“美国退出针对利比亚的十字军殖民联盟后”,卡扎菲向奥巴马发出一个信息,但未予详细说明。

  3月19日,美国、英国和法国等以保护平民为由,对利比亚当局目标实施军事打击。同月31日,北约全面接管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军战机随后退出空袭。

  美联社报道,卡扎菲当天致信奥巴马。在长3页的信中,卡扎菲呼吁奥巴马制止北约领导的空袭。

  卡扎菲说,那是“对一个发展中国家一少部分民众的不公正战争”,“你(奥巴马)是一个有勇气制止错误行为的人,我确信你能担负那一责任”。“你必须以美国的名义介入,那么北约将最终退出利比亚事务。利比亚(事务)应当在非洲联盟框架内由利比亚人决定。”

  卡扎菲认为,构建民主社会无法“借助于导弹和战机实现”。信中提及,美国前总统里根时期,利比亚已遭受美国“直接军事武装攻击”。

  “你(奥巴马)自己在许多场合也说过,其中一次是联合国大会,我亲自见证。你说,美国并不负责其他国家民众的安全,美国只是提供帮助。这才是正确的逻辑。”

  美联社报道,这封漫谈式的信用正式英语书写,但其中有许多拼写和语法错误。信件落款时间为4月5日,署名为“穆阿迈尔·卡扎菲,革命领导人”。

  在信中,卡扎菲提及奥巴马全名“贝拉克·侯赛因·阿布·奥巴马”,且用“我们的孩子、阁下”称呼奥巴马。卡扎菲说,他对奥巴马并无“恶意”,“我们依然祝愿你继续担任美国总统……希望你在(明年)新选举中赢得胜利”。

  指英战机轰炸最大油田

  利比亚副外长卡伊姆6日晚间在的黎波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英国战机当天对塞里尔油田进行了空袭,部分油田设施受损,造成油田3名工作人员死亡。

  塞里尔油田地处艾季达比耶市以南的苏尔特盆地,发现于1961年,是利比亚最大油田,石油储量占这个北非国家已探明储量的80%。

  卡伊姆在记者会上说,英国战机的空袭还造成了一些工作人员受伤,部分油田设施遭损坏,其中包括一条向图卜鲁格市哈里卡港输送原油的管道。哈里卡港目前被反政府武装控制。

  卡伊姆强调,英国战机对石油基础设施发动空袭是对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严重破坏。利政府要求安理会就此事召开紧急会议,同时利政府将向所有的国际组织通报此事。

  据官方通讯社报道,利总人民委员会(内阁)6日在的黎波里开会,通报了油田、港口、炼油厂、石油公司遭武装分子破坏及西方联军摧毁的情况。会议强调,必须立即恢复和维修受到破坏的油田设施,要求所有石油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转。会议决定加强对油田、基础设施、公司设施的安全保卫,并授权司法部长高穆迪采取措施,对肇事者绳之以法。

  要求北约停火以撤劳工

  卡伊姆说,目前在班加西的人道主义状况非常糟糕,盘踞在那里的武装人员对普通平民形成威胁,国际社会不仅不进行干涉,反而为这些武装组织提供支持。

  在谈到米苏拉塔的情况时,卡伊姆说,在米苏拉塔的武装组织把市民从城中心区域赶走,这些市民被迫迁往邻近地区,利政府已在的黎波里等地区为这些市民搭起临时帐篷。他表示,将组织记者前往附近地区采访这些市民。

  卡伊姆要求北约停止从海上和空中对米苏拉塔进行轰炸,以使利政府能够撤离仍滞留在米苏拉塔港附近的外籍劳工。他说,这些外籍劳工在利政府军的保护和组织下已撤离一部分,但由于北约部队的军事打击导致这一工作被迫中断。

  驳来信促卡扎菲立即下台

  白宫发言人杰卡尼证实,白宫6日上午收到卡扎菲来信,随即转交奥巴马。他告诉记者:“我们证实有封信,显然那不是第一次。”

  就停火事宜,杰卡尼当即回绝。他说,奥巴马总统几星期前已明确实现停火的前提条件,其中包括利比亚政府停止使用暴力并从所控制的城市撤军,美方看重具体行动而不是言辞。

  国务卿希拉里当天回应卡扎菲信件,对卡扎菲的要求不予正面答复,而敦促卡扎菲立即下台。

  希拉里当天与来访的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重申美国政府的立场,即利比亚领导人必须下台。“卡扎菲知道他必须做什么。利比亚需要停火,他的军队必须撤离一些城市……他必须放弃权力,离开利比亚。”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警告,利政府派出的特工人员或许已进入美国,可能发动报复性袭击,“我们将努力阻止他们损害美国利益”。

    美国否认派前议员赴利传信息

  美国国务院6日否认派韦尔登前往利比亚,代表美国政府“传递信息”。

  韦尔登1987年至2007年任联邦众议员,2004年卡扎菲宣布放弃核计划之后曾访问利比亚。他6日在《纽约时报》专栏撰文道,自己作为“一个小型私人代表团领队,受利比亚当局邀请”,正在利比亚斡旋。

  “奥巴马当局及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均知晓这一行程,”韦尔登说,“我们的目的是会晤卡扎菲,说服他下台。”

  韦尔登说,将寻求“联合国监督下的立即停火,利比亚政府军撤出一些城市,反政府武装停止推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说,韦尔登“的确告知我们他打算前往利比亚”,但“我不知道那是否有帮助,他不代表美国政府……没有捎去信息”。

  要实施外科手术式轰炸

  北约6日说,利比亚政府军采取新战术,加大北约空袭难度。

  北约官员介绍,美国战机从4日开始不再承担空袭任务,虽然英国承诺额外提供4架“旋风”战机,但北约仍缺少可执行空袭任务的战机。此外,利政府军改变策略,将坦克和重武器隐藏在城市里,这给空袭行动带来很大难度,一是难以确认目标,二是难以避免平民伤亡。

  北约负责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副指挥官哈丁说,利政府军采取“非常规策略”,“用平民作盾牌”,得以向反政府武装控制的东部地区推进。作为应对措施,北约战机“直接攻击前进中的政府军及其后勤补给线……实施"外科手术"式轰炸,切断政府军在米苏拉塔和艾季达比耶之间的军需补给线。”

  北约

  宣布加大军事行动力度

  不过,北约无意缩减轰炸规模。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6日说,北约将加大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力度,6日计划出动战机198架次,明显高于5日的155架次。

  伦杰斯库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说,北约行动“节奏已加快”,但她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架次是针对地面目标实施空袭行动。

  从统计数据上看,如果北约战机能完成198架次的任务,6日将成为3月31日北约接管指挥权以来,出动战机次数最多的一天。

  根据北约6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5日,共有17个国家参与北约对利军事行动,包括14个北约国家,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瑞典3个非北约国家。目前,参与国家共出动战机195架,舰艇18艘。

  反对派武装指挥官阿卜杜勒-法塔赫·尤尼斯抱怨北约轰炸力度不够。“北约的说法无法令人信服……北约有其他手段。我请求北约派出先进武装直升机,如"阿帕奇"和“虎”式直升机……精确打击坦克和其他装甲目标,不会伤及平民。”

  链接

  移民船沉没150人失踪

  一艘来自利比亚的移民船6日在意大利南部兰佩杜萨岛附近沉没,至少51人获救。救援人员已发现20多具遇难者遗体。另有至少150人下落不明。

  意海岸警卫队6日说,移民船当地时间凌晨4时(北京时间10时)在兰佩杜萨岛以南64公里处海域沉没,载有大约200人,包括多名妇女和儿童。

  截至当天下午,救援人员已找到48名幸存者,还发现20多具遇难者遗体,包括多名儿童。事发地附近一艘意大利渔船救出另外3名乘客。

  现阶段,意警卫队3艘巡逻艇、一架直升机和一架马耳他救援飞机仍在现场搜寻失踪人员。不过,海上强风和巨浪等增加搜救难度。

  安莎社援引联合国难民署女发言人博尔德里尼的话报道,一些幸存者称,他们3日乘船从利比亚西北部地中海港口萨布拉塔出发,前往兰佩杜萨岛。

  国际移民组织6日发表声明:“轮船属超载运营,乘客包括移民和寻求避难者,分别来自索马里、尼日利亚、孟加拉国、科特迪瓦、乍得和苏丹。”

  按路透社的说法,这些乘客每人交纳大约1000欧元(约合1427美元)费用。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