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消息

上海迪士尼乐园10时举行开工典礼 料2015年开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8日08:30
[提要] 上海迪士尼乐园8日正式开工,是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一期工程总投资为245亿元,预计2015年开园。对于中国内地的游客而言,上海迪士尼将“不用签证”就可畅游。上海迪士尼乐园建成后,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后,同时共纳两个迪士尼乐园的国家。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记者 郑莹莹 李佳佳)上海迪士尼乐园8日正式开工,据记者今早拿到的开工典礼活动议程显示,开工典礼现场将从上午10时正式开始。

  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2010年11月在上海正式签约,是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一期工程总投资为24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5年开园。

  根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网站3月8日至4月6日向社会公示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项目规划范围面积7平方公里,一期建设面积3.9平方公里,一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乐设施(主题乐园)、中心湖与围场河、商业娱乐、旅馆、公共停车场(游客停车场)、公共交通设施、办公(管理服务中心)、市政设施等,将建成上海重要的旅游休闲胜地和服务产业基地。

  对于中国内地的游客而言,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是一个“不用签证”就可畅游的迪士尼乐园。

  上海迪士尼乐园建成后,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后,同时共纳两个迪士尼乐园的国家。

  投资:传国内多银行参与融资沪迪士尼项目 达数百亿

  忧患:媒体担忧未来无钱可赚

  ====================================

  文化中的上海迪士尼

  迪士尼落户上海梦想成真,这到底是谁的梦想,又是什么样的梦想呢?大多数人都看到这是一个商业项目,着眼于投入与产出的分析,我们不妨从文化的意义上看看它会给上海带来什么。

  尽管上海市从领导到民众都一派喜气洋洋,但是我们不得不说这首先是美国人的梦想。从文化战争的角度说,它是以迪士尼为首的美国文化帝国主义征服世界的又一个胜利。不过我们更愿意从文化多元的立场,看到在商业力量的推动之下,上海以开放的心态,加入到“同一个梦想”的全球化浪潮中来。

    这种文化带有很强的美国通俗文化印记,从历史悠久、深门大院的中国文化看来,未免有些缺少心眼儿,可以说是“傻乐”。但是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最有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好莱坞电影就是靠这种“傻乐”精神打遍天下无敌手。迪士尼的优胜之处更在于它以儿童为消费对象,以童话为底色扩展创作,于是天真无邪的“傻乐”成了最恰当的表现方式。它把人类童年时代的纯真、美好、奇妙充分展现出来,注入正直、勇敢、关爱、创造等品质,使之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在捕获小小童心的同时,也唤起了成人们的童年记忆。
    但是这只是它的商业基础,具体到不同的主题公园来说,又可能会遇到文化差异问题,甚至发生文化冲突。在美国本地,无论是加州还是佛罗里达,都是天造地设、本乡本土的特产。搬到日本东京的时候,正是上世纪80年代初,除了日本人既有的拼命工作、放肆玩乐的传统外,当时的日本经济蒸蒸日上,日本人乐观向上、好大喜功的心情,正好跟美国人有得一拼,各种主题公园遍地开花,都热闹非凡,迪士尼的成功甚至超过了它在美国本土的斩获,也增强了它走向世界的信心。

  接下来迪士尼雄心勃勃地要征服欧洲,地点选在欧洲的文化中心巴黎,却遭遇到不大不小的挫折。跟当初的设想大不一样,欧洲人并不怎么热衷此道,以至于头几年出现较大亏损。有些忧郁的法国人、善于思辨的德国人以及其他老成持重的欧洲人,对于像美国人、日本人那样,一次又一次地三天五天泡在迪斯尼乐园里疯玩,实在是有些提不起兴趣。直到后来改变经营思路,融入当地文化,从欧洲历史中吸取养分,重新进行设计,风格从粗大转为精致,才获得了市场认可。至于在香港的表现,也许现在评价为时过早,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则是一个事实。

  上海的情况又略有不同。跟中国政府合作,土地供应方便,建设成本较低,是毫无疑问的优势。中国内地人口众多,远非弹丸之地香港可比,而且文化独立性上又根本不像巴黎人那样顽固,甚至喜好跟风,消费潜力巨大。不能确定的是,天真烂漫、想象无限的迪斯尼童话世界,对于不无沉重和拘谨的中国人来说,会因为过于轻松而水土不服呢,还是将成为一种慰藉和补充?

  其实,传统文化不妨与迪士尼抗衡一下

  长期以来,国内很多主题乐园仿美国迪士尼乐园的迹象相当明显,内部布局多以西化的造型和游乐场景为主,风格雷同不说,有的甚至连广告语也和迪士尼沾边,如“去迪士尼太远,来某某乐园”。但是,走西化路线的主题乐园不仅无法与正宗的迪士尼相抗衡,也无法获得中国百姓的认同,更不利于向下一代宣传传统文化,而迪士尼则一刻也没放松过进军中国内地的努力。一旦内地迪士尼建成,国内主题乐园再走西化路线显然是行不通了。

  从弘扬民族文化的角度看,筹建西游记主题乐园的建议有其合理性,但不必局限于《西游记》,毕竟中国的古典文学作品和历史故事多的是,建几个甚至是十几个主题乐园都够用。而在完全融入中国文化这一点上,迪士尼是很难做到的,顶多也就融入一点中国元素,这正是本土主题乐园的优势所在。如果能以民族风情和本地文化为卖点,打造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主题公园,其效果肯定比一味走西化路线强得多

  以迪士尼的加勒比海盗、微缩世界探险等项目为例,换成郑成功收复台湾或郑和下西洋、游客扮孙悟空去铁扇公主肚子里探究竟,一定更能吸引游客的兴趣。而四大才子点秋香、地道战、地雷战、吴越争霸等主题游戏或是游戏人物(工作人员假扮)的出现肯定比米老鼠和唐老鸭的组合受欢迎,不仅是孩子,恐怕大人也会乐在其中

  正如本届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建议政府大力扶持创意经济的建议,拥有丰厚文化资源的中国如果只侧重于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却不注重在继承中创新、增值,那我们的文化产品不仅得不到市场认可,也无法形成像美国迪士尼那样规模的经济效应。只有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中国传承了五千年的丰富文化资源才能进一步得到利用和开发,也许到时该轮到美国人担心迪士尼乐园是否会受到中国乐园的冲击了。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