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暂未现广泛耐药超级细菌 部分菌已克抗生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4月08日09:51
  广泛耐药的超级细菌之前闹得人心惶惶,昨日是世界卫生日,主题恰恰是“抵御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笔者昨日从省耐药菌监测与质量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广东尚未监测到广泛耐药的“超级细菌”,但零星发现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鲍曼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等广谱超级耐药菌,这些细菌都已有抗生素“克星”。

  2006年,省卫生厅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抗菌药物监测网,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2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监测单位,对全省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根据省耐药菌监测与质量控制中心2010年度工作报告,与2009年相比,2010年广东省常见临床分离菌的耐药水平基本保持平稳,未发现广泛耐药的“超级细菌”。与全国网监测数据相比,广东省大肠埃希菌和克雷伯菌属对碳青霉烯药物仍保持高度敏感性(我国部分地区大肠埃希菌和克雷伯菌属对碳青霉烯药物的耐药率已达5%-10%),不动杆菌属对亚胺培南的耐药水平保持较低,耐药率稳定于25%左右。

  据省耐药菌检测与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副组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陈荣昌介绍,中心去年共做了6万多例细菌培养,并将数据录入系统,检测出近七成阴性杆菌,三成阳性球菌。“监测对象更多是重症群体,我们更倾向于学术监测,危重病人感染细菌很可能和普通老百姓感染的不太一样,比如有的细菌在病人肺部结构破坏很明显的情况下才会感染,一般人不会感染。”

  关注

  感冒滥用抗生素最常见

  广泛耐药超级细菌出现与滥用抗生素现象直接相关。那么,一般易在什么情况下滥用抗生素?陈荣昌表示,“门诊对一般感冒不合理使用抗菌素最常见。感冒自然病程就要3天,有人为了快速退烧滥用抗菌素,这约占50%-60%;第二种情况是在预防用药时滥用。比如要做手术,可以不用抗菌药物,或者只用一次两次即可,最后却用了好几天,这种情况约占30%;还有就是针对发热病人滥用。一些发热是由风湿引起的,但病人却用了很多抗生素,这种情况约占10%。”

  滥用抗生素现象在基层医院更为严重。陈荣昌表示,“有基层医院,约五、六成病人要进行抗生素药物静脉输注。用药把握好度很重要,但这和医生的教育水平有直接关系。只有合理选用药物,才能使现有抗菌药物效果维持更好,降低治病难度。”

  老药疗效减弱淡出“舞台”

  不少人发现,熟悉的红霉素、氯霉素等过去疗效极佳的老药逐渐淡出视野。陈荣昌解释,“它们不是没效,而是效果在减弱。”

  陈荣昌认为,老抗菌药物若能延长使用寿命,对社会有利;而研发新抗菌药物成本很高,药物价格昂贵,也需要一定时间探索其长处短处,因此,合理用药,延长老药使用寿命有重大意义。

  提醒

  拿药不是“点菜”请尊重科学

  滥用抗生素看起来好像是医生的事,陈荣昌却呼吁,要杜绝这一现象需要全社会配合。“医务人员承担很多压力,小孩感冒发烧,一天内不退,病人家属就很紧张,恨不得马上治好,可治病有个过程也需要时间。”

  医生要在滥用和使用不足之间找到合理的尺度,与此同时,陈荣昌希望患者尊重科学,别像“点菜”一样向医生“点药”,“很多病不一定要服用抗菌药物,比如感冒如果因为病毒感染就没必要用抗菌药。”同时,患者要规范用药,切勿症状稍好就停药,否则也会成为诱导耐药的重要因素。

  作者:曹斯 陈枫 粤卫信 戴丽娟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