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密”中科院昆明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9日17:31
  中新网昆明4月9日电 (记者 杨洋)在云南省省会昆明市西郊,坐落着一排“神秘”的建筑。从外观看,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并没有什么特别,但里面住的都是猴子,很像普通的小型动物园,但这里从不对外开放。

  这里就是中国科学院三大实验动物基地之一昆明动物研究所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8日,中心主任吕龙宝首次向媒体详细介绍了这里的科研情况和科研成果。

  吕龙宝介绍说,该中心现有一个建筑面积为5000多平米和洁净等级达万级的高等级灵长类动物实验室,可同时容纳350头灵长类动物进行实验和可饲养4000头灵长类动物的设施,同时已构建动物实验技术体系,形成支撑人类重大疾病机理基础研究、疾病动物模型研究与构建、药效学评价、药物临床前安全评价等工作的公共服务平台。

  “中心现有猕猴、食蟹猴、短尾猴、熊猴、平顶猴、金丝猴和树鼩等多种灵长类实验动物种群,每年可生产数百头高品质的实验用灵长类动物,并按国际管理规范率先建立遗传背景清楚的计算机管理档案。”据了解,该所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每年均有10多项重大研究成果面世。

  目前,以中心为依托建立“中国科学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动物模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中国科学院树鼩饲养繁殖基地”和“国家昆明高等级生物安全灵长类实验中心”正在建设中。

  吕龙宝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国际、国内合作体系的建立,开展灵长类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力争在艾滋病疫苗和药物研发、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免疫反应、细胞存活与死亡调节、遗传相关性及胚胎干细胞等方面取得突破,使中国的灵长类动物模型和临床前研究迅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