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要花架子关键要管用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1日07:39
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邹碧声

  花溪区开展的“四整合、四统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解决了力量分散的问题,防范也有了群众基础。

  我们常讲基层弱的问题。弱在哪,就在于各有各的号,各吹各的调,形不成合力。花溪区的做法,给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搭建了一个平台,各单位各部门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演绎同一个主题。搞社会管理创新,不要花架子,关键要是管用,只要有用,你就可以进行试验。目前贵阳市不仅花溪区在搞,作为主城区的南明区也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上做文章,他们是整合禁毒专干、巡防队员等“十大员”的力量,加强基层综治部门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力度,解决基层平安创建的基础性问题。只要管用,什么模式都可以。

  清镇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也很有特色。目前,清镇市辖区吸毒人员的管控率已达到87.33%,已经撤管的社区戒毒(康复)对象有119人。这是充分发挥基层社区(村、居)的力量,对戒毒(康复)对象“人格上尊重、感情上贴近、生活上关心、就业上帮助、创业上扶持”,使他们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坚定了戒毒理念,树立了回归社会的信心,有效减少了毒品违法犯罪行为。

  社区人员熟、底数清,容易把戒毒(康复)人员当成社区中的一员看待,这非常重要。如果推向社会,排斥他们,十有八九他们从戒毒所出来后还要复吸。居委会是社会中最小的单元细胞,如果都能做到这样,解决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巩固效果的工作能往前进一大步。

  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我们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强化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强化打击预防犯罪的职能,强化管理社会秩序的职能,强化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等。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