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两度调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2日11:55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与原子能安全委员会12日上午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提高至最高级别7级。这是日本政府第二次调整福岛核电站事故等级。

  受3月11日强烈地震和海啸影响,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3月13日,日本政府初步将此次核泄漏事故定为国际核事件分级表中的4级,即造成“局部性危害”。日政府官员同时表示,这个等级有可能会随着事态的发展而调整。

  对此,法国核安全局曾提出异议。法国核安全局局长安德烈-克洛德·拉科斯特3月15日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应该相当于国际核事件分级表中的6级,仅次于最严重的7级。

  3月18日,日本政府首次调高福岛核事故级别,将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3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从4级提高为5级,与美国三里岛核事故等级相同;同时将4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确定为3级。

  4月12日,鉴于“事态的严重性”,日本政府在日本强震和海啸发生一个月之际,再次调高了核事故等级,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等级最终定为最高级7级,与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级相同。

  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的规定,核安全事件共分为7级,其中1级至3级为事件;4级至7级为事故。如果达到4级,则表示放射性物质小量释放,公众遭受相当于规定限值的辐射影响,同时,核反应堆堆芯和辐射屏障出现显著损坏,并可能出现工作人员遭受致命辐射的情况;5级属于具有场外风险的事故,放射性物质有限释放,此时核反应堆堆芯和辐射屏障出现严重损坏;6级和7级则分别属于重大和特大事故。

  历史上,1986年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被确定为最严重的7级,当时,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导致8吨放射性物质泄漏,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的面积遭受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辐射。1979年发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电站的核事故则被确定为5级,当时,由于核电站机组的制冷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至少15万居民被迫撤离。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