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叶檀解析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CPI在调整过程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6日17:32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实习记者马晓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1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公布,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7%增速减缓。GDP增速回落是否有利于控制通胀压力,经济数据反映了当前中国实体经济怎样的发展情况?看财经评论员叶檀解析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

  叶檀:公布的三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了0.2%,这个恐怕是跟基数是有关系的。因为我们国家今年开始的话它CPI是重新统计了,那么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因为基数不同,它的同比增速确实是有了比较大的上升幅度。

  但是从CPI数据里面来看的话,有几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是终端产品的出厂价格上升,这就说明它已经涉及到消费品领域,居民对于消费品价格上升的感受是比较深的。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PPI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在上升,但是我们对照采购经理人指数和非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里边中间的价格,包括进价,它不仅没有上升,反而是有所下降。这就说明在传导的过程中,终端产品的价格在上升,而前端产品的价格没有上升,反而是略有下降的这么一个趋势,所以整个的CPI它已经在调整格局的过程当中。如果是前端产品价格继续下降的话,那么后端的压力有可能会减轻。

  控制CPI和GDP下降,从理论上来说有一定的关系。当我们把经济压制下去,经济的热度降温之后,相对来说的话,CPI的热度也会下降。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另外一点,就是在GDP下降的同时,CPI上升,终端消费品的价格,包括它整个CPI的数据,还是维持在高位的。

(责任编辑:UN99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