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房企银根将进一步收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8日08:19
  央行年内四度“提准” 业内预计二季度还可能加息

  昨日,央行宣布从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这无疑令开发商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而同时购房者房贷申请难度将进一步加大,甚至拿不到贷款。

  冻结3600多亿元

  据银行人士估算,上调0.5个百分点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600多亿元。

  这次调整已经是“意料之内”。资深银行人士梁东晖昨日指出,社会融资总量有压缩的压力,加上一季度新增外汇储备近2000亿美元(1974亿美元),这不是贸易的结果(一季度贸易逆差),说明是国外投资和投机的热线进入的结果,因此此次提准在意料之中。梁东晖预期,二季度还很可能会加息。

  房企谋境外发债御风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微博专栏)指出,房地产信贷已很紧缩,提准将更加压缩房地产贷款指标。一方面,使开发商融资难度和成本进一步增加,将驱使企业促销;另一方面,个人房贷亦受影响,不仅抑制投资投机者,而且殃及自住者,在信贷指标压缩的情况下,银行在房贷方面嫌贫爱富,将推动贷款成本增加。

  梁东晖认为,信贷额度进一步收紧,将令房地产企业更难获得银行贷款,房地产企业资金链会越来越紧张,他预期,如果政策继续收紧,下半年房企资金链将会非常紧张。“现在雅居乐、恒大、合生、富力等开发商都在海外寻求发债,进行境外融资,未雨绸缪”。

  个人可贷资金将更少

  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从银行贷款的难度加大,等待的时间将更长。尽管梁东晖认为不会导致银行直接停贷,但个人可贷资金将更少,而且要排更长的队。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认为,虽然提准还未对开发商产生巨大影响,但若继续提准或加息两三次,开发商资金链就会紧张,他预期6、7月会有降价促销。由于贷款难度增加,市场成交会走低。(记者 何颖思)

  作者:何颖思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