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煤炭企业转型新启示 大同58位煤老板弃黑从绿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1年04月18日12:02

  本报讯 (记者李化民 通讯员李登明 王志平)“投资7000万,种地3000亩。”当年的煤老板李永才如今成为左云县远近有名的 “大地主”。仅种植山药蛋蛋(马铃薯)每年就能带动当地农民增收26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在大同市像李永才这样由煤老板变身为农业龙头企业家的已有58位,投资金额达21.6亿元。

  目前,大同市正通过产业规划、政策引导,将资源整合后退出煤炭领域的民营资金,有序引进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循环经济等项目,助推当地转型发展。

  2008年以来,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深入推进,大同市200多个年生产能力不足30万吨的地方煤矿被关闭,百余名煤老板从煤炭领域退出150亿元的资金。大同市党政领导敏锐把握时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大同市的区位优势和绿色农业发展潜力巨大的实际,以及“煤老板”不愿再过往日那种“提心吊胆”日子的心理需求,引导、鼓励煤老板投身绿色农业。

  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将农民建大棚的优补政策“复制”到投资农业的煤老板身上;对来自煤炭行业转产投资农产品龙头企业项目的,税收享受优惠政策……同样,各县区的配套政策相继出台。

  曾在煤炭行业掘到第一桶金的任富,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毅然回到故乡阳高县投资农产品加工。他创办的大同绿苑食品有限公司带动周边104个村庄2万户种植户户均增收8000元。

  当年的矿主胡三堂,回家乡左云县张家场乡投资2000万元当“猪倌”,他坦言:“提心吊胆的日子(煤矿事故)没有了,我现在既忙碌又充实。”

  据了解,大同市南郊区的夏进乳业、华晟果蔬、杨家窑花卉种植园,大同县的浩源生态采摘园,阳高县的绿苑饮品,左云县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广灵县的精华农牧等58家资源型涉煤企业转产现代农业项目,不仅成为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而且带动着越来越多的涉煤企业家投身绿色农业。

  为进一步引导、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到农业项目,大同市还专门组织过农业项目招商洽谈会。市委、市政府、各县区、各涉农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社会资金持有人共200多人参会。会上,几位成功转型农业的煤老板相互交流经验,包括煤老板在内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共商“农事”。四月初,大同市又开始酝酿举行煤老板转型发展现场观摩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