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政府拟限期上调消费税以扩充灾后重建财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0日08:17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主党多名干部透露,政府和该党19日开始讨论把消费税率从目前的5%提高至8%,以扩充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所需的财源。政府认为,在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大灾后,为重建而增税的做法会获得国民理解。

  虽然也可以针对灾民退还增税部分以减轻其负担,但有人指出其手续将非常繁琐。反对者则认为提高消费税率将导致景气恶化,主张增加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可以预见,今后的讨论必将困难重重。

  日本政府估算此次震灾损失将高达2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是阪神大地震的2倍多。政府考虑今后编制的2011年度第2次、第3次补充预算案的总金额为20万亿~30万亿日元。

  消费税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增加约2.5万亿日元的税收,三年内提高3%就会增收22.5万亿日元,与第2次和第3次预算案的金额相当。目前倾向从2012年度起增税的意见占据主流,但由于担忧对经济产生不良影响,日本政府将慎重研究。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