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宝马警车用于开道也正常 根源在权力不规范行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26日15:57


  开栏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宝马X6警车应“战斗”在哪里?

    背景:

  浙江义乌文博会上,有网友发现车牌号为浙G7788警的宝马X6警车。义乌市交警大队称,这辆价值百万的警车一般在重要场合用于开道带路,或者是接待重要宾客,“即便是开道,也正常”。

  华商报发表文章:

  去年就曾有新闻爆出,山东省临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拥有一辆奥迪Q7。但有趣的是,当时的回应是“这台Q7警车只是带路车,重要领导来的时候才会使用,平时不开”。而义乌的回应惊人一致“即便是开道,也正常”。“用于开道”,就像诸多天价采购中的“出于工作需要”一样,成了一块平息舆论的“免死金牌”。警车是警方为民众提供良好公共服务的物质保障,警车越好,能够给民众带来的安全感就越强。只要购买警车的钱确实是用于公共服务,那警方就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应民众的质疑。可问题就在于,义乌警方似乎一点儿都不理直气壮,甚至是拿出“开道带路”这种滑稽的理由来说事儿。然而,义乌警方偏偏放着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这种正当理由不说,非得说“开道也正常”,更有甚者还要强调一下,除了“开道带路”不干别的事情,这让民众情何以堪呢?就算豪华警车真要是用来开道,最好也是给危重病人、高考考生这种急需帮助的普通民众,而不是单纯给领导、贵宾甚至是内部晚会的什么演员。公共财政是否认同警方购买豪车,只能基于民众所得到的公共服务,而不是花了钱,看你在那帮着官员摆谱。

  小蒋随想:

  警方购买豪华越野车如果是为了在崎岖的道路上追捕犯罪嫌疑人,无可厚非;如果只是将豪华越野车作为开道车,只是为“特殊身份者”开道,则有摆谱、耍威风的嫌疑。事实上,面对交警的交通管制、面对警车高音喇叭里传出的避让命令,普通群众与社会车辆通常都会乖乖靠边、哪敢造次?别说开宝马X6了,警察就是开“微面”,一般老百姓也得配合执法。否则,轻则被吊钩驾照、车辆被扣留,闹不好还会进局子,谁会吃饱了撑的和警察斗气?对于犯罪分子,警方的确应当具有足够威慑力。但是,这种威慑力不能乱用。如果警方的威慑力被用来体现权力者的威风、被用来衬托“重要宾客”的尊贵,那么只会疏远干群关系、衬出高人一等的不公,会加剧群众的微词。在警车开道的背后,往往蕴含权力者的授意。所以,问题的根源还是权力行使的不规范问题。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