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像打黑一样打击食品犯罪 探索打击新模式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4月27日07:37
 

  核心提示:重庆市公安局26日宣布,将开展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像打黑除恶一样打好此次专项攻坚战。即日起至7月31日,重庆警方将集结刑警、经侦、治安、网监等警种上万名警力,集中开展打击药品、食品安全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并将长期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据悉,公安部近日要求重庆拿出具体应对措施,为全国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探索模式、积累经验。

  【行动】8000警力晚上突袭嫌疑窝点

  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周京平昨日宣布,即日起至7月31日,重庆警方将集结刑警、经侦、治安、网监等警种上万名警力,集中开展打击药品、食品安全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并将长期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据介绍,重庆警方此次将重点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假药,生产销售劣药等行为。针对其中涉及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酒类等产品、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重庆警方将专案侦办,清剿犯罪窝点,斩断犯罪产业链条。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表示,此次专项行动是在公安部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下开展的。他说,公安部近日要求重庆警方拿出具体应对措施,为全国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探索模式、积累经验,为完善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相关法律提供司法实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日前也明确,重庆市质监局、食药监局、工商局等部门要与警方协调建立案件流转移送制度,依法需追究刑责的案件,应按规定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据悉,今年以来重庆警方已先期对"三聚氰胺"奶粉、"化妆猪"、火锅"毒血旺"、假啤酒等当地10起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重点案件立案侦办,同时还将对已掌握的917条相关线索立案侦办。25日晚,重庆警方出动7900余名警力,突击检查食品、药品行业生产、经营场所600余个,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了传唤、刑事拘留和行政处罚。

  【声音】王立军:严刑峻法惩治食品安全犯罪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联合439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法〉,以严刑峻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严重犯罪的议案》,提出以严刑峻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严重犯罪。这是1983年以来,有据可查的联名代表人数最多的单项议案。"食品、药品领域不安全的状况,现在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最大危害。""经济形势不好,5年、10年可以调整;社会秩序不好,也可以通过法律的、行政的、体制的办法把它调整过来。但因食品、药品不安全造成的健康危害,会伤害一代人,如果破坏了遗传基因,还会祸及子孙,用百年的时间都不足以弥补!""民生的基础是民安,没有安全,怎么保障国家的未来?"两会期间,王立军接受采访时说。

  【案例】重庆查获26吨三聚氰胺奶粉

  重庆市公安局昨日宣布,重庆警方查获一批重达26吨的外省来渝"三聚氰胺奶粉",抓获 名涉案人员,其中3人被刑5拘。所幸的是,该批次奶粉尚未流向生产及销售环节。

  2011年3月25日,警方接到线索,重庆吉喜达食品有限公司用于生产冰糕、雪糕等食品的原料奶粉中涉嫌含有三聚氰胺。接报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封存扣押了该公司库房的16.25吨原料奶粉,并顺藤摸瓜查封了储存于重庆外运储运公司仓库内的10.475吨剩余奶粉。

  经采样送检,证实该批原料奶粉含有超标三聚氰胺。警方查明,该公司于2011年3月16日购进三聚氰胺超标奶粉16.25吨。调查发现,该批奶粉系广西八旗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汪某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给重庆吉喜达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周某。而重庆外运储运公司仓库为广西八旗商贸有限公司租赁,查封的10.475吨剩余奶粉中,也有部分三聚氰胺超标。这些奶粉都来自于内蒙古扎赉特旗威力思乳业有限公司。

  此后,专案组分赴广西、内蒙古等地调查取证,对广西八旗商贸有限公司、内蒙古扎赉特旗威力思乳业有限公司奶粉购销情况进行调查,斩断了流向市场的渠道。

  食品、药品领域不安全的状况,现在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最大危害。" ——王立军

  一叶知秋

  本期主持 谢秋莲

  滴水映太阳

  零容忍

  "像打黑一样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重庆掷地有声!继打黑之后,重庆又率先在全国对严重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出重拳。饱受食品安全问题之害的网民惊呼:好样的!

  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危害,其实比有组织的黑恶势力更甚,黑恶势力犯罪,危害的是相对特定的个人,危害的是社会秩序,用王立军的话说,这可以"用5年、10年把它调整过来",而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受害者,包括犯罪者本身,而且这个危害还会延续,祸及子孙万代,危及整个民族的身体素质。

  喊着食品安全重要性的地方政府及其官员不少,可是,有王立军这样深刻认识并付诸雷霆行动的却不多,轻描淡写、打一下歇一阵的有之,甚至有刻意"养鱼"、以罚代刑"" 以培育长期罚款源的,如此,食品安全问题难免恶性循环。因此,才更凸显重庆长期严打相关犯罪,并探索机制的可贵、可敬。持续不懈地严打,意味着对食品安全犯罪的零容忍,同时意味着对公民对民族的最大爱护,期望这样的零容忍能在全国各地生发。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