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劳尔:走向新古巴

来源:《环球》杂志
2011年04月27日10:46

  《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在被西班牙殖民近400年之后,加勒比海西北部的岛国古巴又于1898年落入了美国手中。随后,美国扶植成立了“古巴共和国”,并强租两处古巴海军基地,至今强占关塔那摩基地。

  28年后的1926年8月13日,菲德尔出生在古巴东部省比兰镇一家富裕的种植园主家庭。1931年6月3日,弟弟劳尔出生。

  1934年初,军人巴蒂斯塔政变上台,对古巴实行军事独裁。彼时,巴蒂斯塔无论如何想象不到,比兰镇的两个娃娃会在25年后将他打倒在地。

  1953年7月26日,菲德尔领导古巴青年攻打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打响了古巴革命第一枪。起义失败,菲德尔被捕,被判15年监禁。法庭上,他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名为《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其中的一句名言是:“判处我吧,这不重要,历史会宣判我无罪!”

  1955年5月大赦获释的菲德尔流亡美国和墨西哥,并在墨西哥组织了“七·二六运动”。1956年,在墨西哥城,精力充沛、雄心勃勃的古巴青年菲德尔结交了一名后来被人们称为“切”的阿根廷男子。切是一名才华横溢、充满理想的年轻人,本名埃内斯托·格瓦拉。在菲德尔的邀请下,格瓦拉放弃了医生职业,投身于古巴革命。

  菲德尔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但早一年前他就加入了古巴人民党。而弟弟劳尔在哥哥的影响下很早就加入了青年团,在哈瓦那上中学和大学时,就开始参与反独裁统治的学生运动。

  1956年,菲德尔率82人从古巴奥连特省登陆,转入马埃斯特腊山区创建起义军和根据地,开展游击战。1959年1月,在菲德尔带领下,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了革命政府。菲德尔出任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弟弟劳尔被任命为东部省军事负责人,随后担任革命武装部长。格瓦拉担任新政府的工业部长和古巴国家银行行长。1965年,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更名为古巴共产党,菲德尔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为古共中央第二书记。格瓦拉则悄然离开了古巴,投身到非洲和玻利维亚的丛林游击战中直至被捕牺牲。

  菲德尔与劳尔的兄弟组合直到2006年7月开始起变化。哥哥因胃肠出血接受手术,而将国家最高权力移交给了弟弟。那段时间,劳尔不仅保证了古巴的政治稳定,古巴经济增长率也一度位居拉美各国之首。2008年,劳尔正式接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从菲德尔手中接过了国家最高权力。

  如果菲德尔的名言“革命不是玫瑰花床,革命是未来与过去之间的斗争”,代表着峥嵘岁月的艰苦革命时代,那么劳尔的名言“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则意味着和平年代要发展要变革的吁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