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市长访谈:在“三个一同推进”中加快转型跨越——访晋城市市长王清宪(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8日05:20
晋城市市长王清宪

  4月12日,在晋城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上,王清宪全票当选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会后新任市长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目前,制约晋城转型跨越发展的短板在哪里?您认为解决这些问题该从哪些方面做起?

  王清宪: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煤炭资源,产业结构单一;二是部分干部群众转型跨越紧迫感不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袁纯清书记和王君省长对晋城工作的要求,以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功成不必在我、但愿庇荫后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转型、谋跨越,努力建设全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先行区,建设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一同推进,城乡一体化一同推进,市域经济与县域经济一同推进的示范区,真正把晋城建设成为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记者:项目建设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支撑点和重要抓手应该是解决产业结构单一的重要途径,您认为在这方面晋城怎样突破?

  王清宪: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开放意识,让开放成为各级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在更大的空间中挖掘晋城的优势。二是建立项目建设的创意策划储备机制,设立“三个一同推进、创意策划晋城”奖励基金,鼓励调动更多、更大范围的社会力量,聘请国内外一流的产业策划团队,谋划设计晋城。三是建立重点企业对银行的资金需求直报制度,真正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金融弹琴”的项目共推机制。四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重点推进区域性定向招商、产业性专业招商、集群化招商等模式。加强与中央和省属大企业的合作,支持他们在晋城投资发展。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169项重点工程、100项工业转型项目和30项重点工业项目、100项重点新建技改项目、50项自主研发项目和500项创业项目建设。

  记者:您觉得“三个一同推进”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在哪里?

  王清宪:在新型工业化方面,加快传统产业新型化改造,积极培育煤层气、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支柱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

  在市域城镇化方面,发挥晋城基础条件好的优势,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助推工业化,深入实施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四位一体发展战略,提高城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重点抓好沁河沿线、丹河沿线、环城高速周边的城乡一体化示范片区建设,带动全市城镇化建设,确保今年城镇化率达到50.2%。在城乡生态化方面,要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强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良好的生态成为展示晋城形象的品牌。

  记者:改善民生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和最高目标,请谈谈您主政的民生方略。

  王清宪: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程度、对政府工作的满意程度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同步提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强做大做优畜牧、蚕桑、小杂粮、中药材、丝麻、蔬菜等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大农民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确保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启动实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街巷硬化、便民连锁商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力争在全省提前一年完成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两个全覆盖。

  本报记者 李志军 李全宏

  (编辑:力国才)

  作者:李志军 李全宏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