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抢劫案摸出钻石“水客”蚂蚁搬家走私逾2亿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8日08:01
  本报记者蔡岩红

  一走私团伙雇佣“水客”利用“蚂蚁搬家”方式,将一颗颗钻石走私入境。4月26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该关成功摧毁一个跨境走私钻石“水客”团伙,抓获28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印度籍22名、香港籍3名。仅已查实的证据显示,该团伙走私钻石案值高达2.075亿元,偷逃税款4372万元。目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已对上述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2009年10月底,深圳海关接到举报,称关区有“水客”走私钻石。经摸排,专案组发现深圳罗湖区水贝片区经常有印度籍人员逐门逐户向国内钻石公司推销钻石、送货,上述人员名片上的公司地址多数在上海,但实际上公司多设在深圳的高档住宅小区。

  该情况引起海关缉私警察的高度警觉。然而在一个多月调查中,上述印度人的钻石来自何处?带货“水客”究竟是谁,仍是个谜。一天,互联网上一则香港翁某在水贝片区被抢300万元钻石的新闻引起了缉私警的关注。没有工作的翁某一次被抢300万元的钻石,此人是否与钻石走私有关联。凭着职业的敏感,缉私警察调取了相关资料,发现翁某一周出入境5至7次,每次入境时间约2小时,很符合“水客入境-交货-出境”的规律,遂将其列为重点查缉目标之一。

  随后,海关缉私警顺藤摸瓜,查明翁某就是为走私团伙带货的“水客”之一,并摸清了该走私团伙的成员、走私手法、走私窝点以及活动规律等情况。

  2010年1月8日上午,该关出动150名缉私人员兵分24路,在罗湖口岸、走私团伙成员住所、走私窝点等地布下天罗地网。当“水客”翁某出现在罗湖口岸时,将其一举抓获。经检查,发现翁某腰带内侧缝有两个小口袋,里面藏有未向海关申报的走私钻石3包。与此同时,其他多名涉案人员也相继落网。

  行动后,海关缉私警进行了突审,并基本查清了嫌疑人走私钻石的犯罪事实:该走私团伙中的印度籍嫌疑人在香港组织货源,雇佣翁某等职业“水客”,采取化整为零、分批次以“贴身藏匿”等方式走私钻石入境,然后分销给国内钻石加工和生产企业牟取暴利。

  办案中,海关发现该团伙十分狡猾,他们合法报关进口少量的钻石,以此取得合法单证来应付执法部门的检查。经有关部门鉴定估价、估税,该案案值2.075亿元,涉税高达4372万元。

  据介绍,该案有效震慑了钻石走私分子,挤压了钻石走私空间,规范了钻石市场。打私行动后,深圳地区的钻石市场价上涨了10%左右。

  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介绍,深圳从事钻石珠宝加工的企业有2300多家,从业人员近30万人,年总产值800多亿元。海关查办此案对规范深圳市钻石经营和交易秩序起到较为明显的作用。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