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五一起全国面粉禁加增白剂 不增加馒头生产成本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1年04月28日10:10

  业内人士:不用增白剂,包子馒头成本不会提高,技术上也没难度

  本报记者 秋凌 实习生 邢康丽 施细坤

  按照卫生部等七部委3月1日发布的公告,自今年5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限字令”临近,石家庄市场的面粉都还原本色了吗?靠增白剂增白的包子、馒头,在告别增白剂后,还能像以前一样有型有卖相吗?增白剂真的齐刷刷地退出市场了吗?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超市:面粉纷纷“去白”

  记者在走访石市部分超市时看到,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已经普遍停止使用增白剂,不含“增白剂”普遍成为面粉的新卖点。

  在北国超市、家乐福保龙仓超市的粮食专卖区,香满园、黑马、君粮等品牌的面粉包装袋上都在明显位置上标注了“本品不含增白剂”或是“不含任何添加剂”字样。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个别品牌没有任何标注,销售人员解释到,这是国家发布公告前生产的,按规定仍可销售;五一之后生产的面粉就绝不能添加增白剂了。

  石家庄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的史占良所长说,加了增白剂后,面粉“卖相”好,比如低等级的面粉从表面上看就跟高等级的面粉差不多,馒头蒸出来也好看,但是小麦的麦香味道没有了,而且破坏了面粉中原有的营养素。

  面粉去白之后价格会不会受到影响呢?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是各家超市的面粉价格都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上涨,而且还有不少品种在特价促销。

  馒头生产:不存在成本上涨问题

  据了解,面粉“增白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国从国外引进并开始在面粉中普遍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可加快面粉的后熟,使面粉更白。

  有说法称,白面不加增白剂,会引起馒头、包子成本提高,因此价格会有所上涨;而且馒头铺离开增白剂就不会蒸馒头了。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家家惠”的侯厂长。他介绍说:“面粉不添增白剂对价格不会造成影响,在技术操作上也没有难度。反而口感会更好。”“除非用的是劣质面粉,比较廉价,加入增白剂后,直观看上去和优质面粉就差不多了,否则不存在成本上涨问题。另外,家家惠馒头从今年年初就全部不加任何添加剂了,在蒸馒头的技术操作上不受影响。”侯厂长还介绍了辨别方法,就是不添加增白剂的馒头微黄,有麦香味;而加入增白剂的馒头发青白色。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识别。

  除了家家惠等知名品牌,各大超市以及一些社区便利店销售的馒头也纷纷高调与增白剂划清界限。在一家社区便利店,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条幅:“本厂馒头干净卫生,不含添加剂,欢迎到厂参观。”

  调味品市场已不见售“增白剂”

  自国家发布公告要求严打食品非法添加以来,各大面粉品牌都纷纷标榜其产品不含任何食品添加剂或增白剂。品牌面粉虽然不再含有增白剂,但市场上是否还有出售专门的面粉增白剂呢?

  记者昨日走访南三条批发市场的食品城发现,调味品市场中“食品添加剂”基本上已销声匿迹。记者先后来到几家调料专卖店,询问有没有蒸馒头用的添加剂时,售货员都只是给记者拿了蒸馒头用的常用酵母。当听到记者重申是要购买把馒头变白的增白剂时,几家店主都纷纷摆手,表示自己店里不卖面粉增白剂。

  记者追问是一直没卖过还是最近才停卖,店主们都态度谨慎,回答道:“别说我们店里没有,就是整个南三条都没卖的。”一位中年女店主非常善意的再三提醒记者,“你就是开馒头店也不要买增白剂了,现在国家查得这么紧,新闻上天天讲不要用食品添加剂,你最好不要用这个,我们这儿也不卖了。”

  ◎相关新闻

  “禁白令”将近 “增白”馒头淡出市场

  本报讯(记者 陈霞 实习生 邢康丽)记者昨日跟随石市桥西区工商局的执法人员一同前往城角庄市场,对多家馒头店、面店生产的面食进行了现场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市场上并未发现添加吊白块、硫磺等增白剂的馒头。

  经检测的馒头都不含增白剂

  在一家馒头店,工商执法人员取出配备的三瓶专业检测试剂,首先在馒头蒸笼的底部用试剂瓶取了少量液体,接着把其中两种检测试剂的混合液往瓶中加入了2滴,等待2分钟后又滴入2滴第三种试剂,此时试剂瓶中的液体呈现明显的淡黄色。

  “像这种淡黄色或是白色都是正常的,证明检测的馒头确实没有添加吊白块或者硫磺,如果三种试剂都加完后溶液变成了紫色或其他的颜色,都说明商家添了增白剂。”

  检查完该市场上的馒头店后,检测人员还对市场上的粉条、腐竹等其它食品进行了检测,均未发现有添加增白剂的问题。

  发现“问题”食品 可拨12315举报

  虽然馒头面条有没有添加吊白块无法用肉眼识别,但有不少食品消费者还是可以自行判断是否合格的。

  桥西工商局的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注意其外包装,看厂名、商标、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储存条件、保质期等等是否齐全,像没有详细的产地、厂址之类的就属于三无产品,消费者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 市民一旦发现有问题的食品,可以随时拨打举报热线12315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