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北约空袭炸死卡扎菲儿孙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02日04:27
  核心提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机4月30日夜空袭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处住所,炸死卡扎菲的小儿子和3名孙辈。利比亚政府官员说,卡扎菲夫妇当时在同一住所内,没有受伤。

  空袭致死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卡扎菲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卡扎菲及其3名子女在空袭中死亡。按照他的说法,空袭发生时,卡扎菲夫妇以及多名亲戚和朋友在同一座建筑内。卡扎菲夫妇没有受伤,其他一些人受伤。

  空袭发生在当晚8时(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2时)前后。作为空袭目标的住所位于的黎波里西部加尔古尔区,周围是普通居民住宅。

  事发后,利比亚对外新闻总署邀请部分记者前往现场,拍摄空袭后的场面。遇袭建筑为一座三层楼房,几处墙体被炸弹贯穿,房内钢筋裸露,一片狼藉。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说,至少3枚导弹击中这栋别墅。路透社记者在房屋一个角落看到一枚未爆炸的导弹。

  易卜拉欣说,赛义夫·阿拉伯和卡扎菲的3名孙辈死亡。遇袭时,赛义夫·阿拉伯“正和他的父母、侄子、侄女以及其他到访者聊天、玩耍”。

  矢口否认

  北约4月30日发布声明,承认格林尼治时间4月30日18时(北京时间5月1日2时)过后不久袭击卡扎菲住所阿齐齐亚兵营附近一座建筑。北约方面称,北约实施“精确打击”,那座建筑为利比亚政府军“指挥和控制中心”。

  北约利比亚行动指挥官查尔斯·布沙尔说:“北约所有目标本质都是军事设施……我们不针对个人……北约行动精确、谨慎地阻止针对平民的袭击,符合联合国授权。”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3月26日告诉媒体记者,北约空袭不针对卡扎菲个人,但战机会持续轰炸卡扎菲的指挥中心。

  卡扎菲4月30日早晨经由国家电视台表态,愿意停火并与北约谈判。卡扎菲讲话时,电视台附近建筑遭北约战机轰炸。

  呼吁抵抗

  获知赛义夫·阿拉伯死亡,卡扎菲的支持者走上的黎波里街头。一些人冲天鸣枪,以示愤怒。电视画面显示,阿齐齐亚兵营内,卡扎菲的支持者呼喊支持卡扎菲的口号,挥舞利比亚国旗。

  “我们将战斗,一直战斗,”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说,“领袖向北约提出和平,北约没接受。”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说,北约空袭致死卡扎菲的儿孙证明,多国部队目的不是保护利比亚平民。

  赛义夫·阿拉伯现年29岁,常住德国。易卜拉欣说,赛义夫·阿拉伯在德国留学,尚未完成学业,遇难的3名卡扎菲孙辈是儿童。

  这不是卡扎菲与西方国家第一次结下“杀子之仇”。卡扎菲有7名儿子、一名女儿和一名养女。1986年,两名美国人在德国遇袭身亡,美国指认利比亚为凶手,空袭阿齐齐亚兵营,卡扎菲的养女在空袭中死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唐志强)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