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盘点“后拉登时代”基地组织要人(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5月03日09:11



亚当·盖达恩



群龙无首?盘点“后拉登时代”基地组织要人
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
  除了拉登和扎瓦赫里外,《新闻周刊》榜单上剩下的5人分别是:

  1. 亚当·盖达恩(Adam Yahiye Gadahn)

  扮演角色:基地组织“宣传机器”、“形象代言人”

  疑似藏匿地点:阿富汗

  基地组织中最广为人知的外籍恐怖分子盖达恩现年32岁,原名亚当·伯尔曼,出生在美国俄勒冈州,念大学时转为信仰伊斯兰教。他在1998年搬到巴基斯坦,并跟一名阿富汗难民结婚,后来加入基地组织。


  盖达恩从2004年开始以“阿扎姆·阿姆里基”或者“美国人阿姆里基”的身份出现在基地组织公布的多个视频中,他要求美国对自己的侵略行为忏悔,并号召圣战者发动更多针对西方世界的血腥袭击。2006年,盖达恩成为美国二战之后半个多世纪以来遭叛国罪起诉的第一人。

  据悉,盖达恩在基地组织中并没有特别大的决策权,主要是制造“美国人打美国人”的宣传效果。虽然反恐专家们认定盖达恩更像个传播工具,但美国联邦调查局对这位基地组织的“国际形象代言人”恨得是咬牙切齿,誓言要将其抓获。

  2. 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Mustafa Abu al-Yazid)

  扮演角色:基地组织“智多星”、“首席财务官”

  疑似藏匿地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处的部落地区

  作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耶齐德被反恐专家认为领导着一个专门负责制订恐怖袭击方案的“智囊团”。

  这名出生于埃及的极端主义分子在上世纪80年代因涉嫌参与暗杀埃及时任总统萨达特而被捕入狱,获释后加入基地组织。越来越多的情报显示,他就是2007年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遭暗杀的幕后元凶。

  据悉,耶齐德还是基地组织的“首席财务官”,通过洗钱、走私武器等方式为该组织筹款。不过这个职位相当危险,因为耶齐德的几届前任不是被美军炸死,就是遭活捉。果然英国媒体的报道称,耶齐德在2010年5月北约的一次袭击中已经身亡。

  3. 阿布·亚哈·利比(Abu Yahya al-Libi)

  扮演角色:基地组织“接班人”、“法官”

  疑似藏匿地点:巴基斯坦

  出生在利比亚的“基地”头目利比今年47岁,据传能说乌尔都语、普什图语和阿拉伯语。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曾撰文称他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本·拉登”。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雅雷·布拉赫曼表示,从利比身上能看出“基地”相当重视在领导层中引入新鲜血液。“他集战士、诗人、知识分子、指挥官于一身,是基地组织内部非常有魅力的年轻一代……如果拉丹和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落网或者被击毙,利比将会是这个恐怖组织的新领袖。”

  除了是“接班人”外,利比还时常扮演“法官”角色,裁决“基地”内部有关伊斯兰教义和规章的争端。

  利比曾在阿富汗被美军抓获,但于2005年7月成功越狱。去年12月曾有西方媒体报道利比被美军无人机炸死,但这则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