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拉登之死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多国加强安保防报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3日15:41


  当地时间5月2日,伊拉克巴格达,当地民众收看关于本·拉登死讯的新闻。


  中新网5月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演讲,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据悉,拉登死亡的消息传开后,国际社会反应不一,不少国家宣布加强安保,以防“基地”组织可能展开报复性袭击。

  美国发布旅行警报 驻各国使领馆提高警戒级别

  奥巴马称拉登之死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大成就,在宣布拉登死讯时特别宣称,“正义得到伸张”。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也称,世界头号通缉恐怖分子奥萨马·本·拉登被击毙标志着“美国的胜利”。他还说:“与恐怖主义的战斗仍将持续,但在今晚,美国传递出一条明确的信息:不管时间过去多久,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据报道,当天奥巴马宣布拉登被击毙之后,美国国务院随即向美国公民发布全球旅行警报,提醒出国旅游或在境外居住的美国公民提高戒备,防范因拉登之死引发的反美袭击。

  美国国务院还在声明中称,因为击毙拉登的行动导致目前局势的不确定性,当局呼吁民众尽量不要外出旅行,也不要进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活动。这次旅行警告将生效至8月1日。

  世贸遗址、美驻各国使领馆也都加强了安保措施。美国3日向公众关闭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及3座领事馆,何时开放等候进一步通知。

  欧洲纷纷加强安保 国际刑警组织警告或有报复

  报道说,拉登遭美军击毙之后,许多欧洲国家都加强了安全戒备,并呼吁民众要提高警觉。国际刑警组织也警告称,可能会有报复性攻击。

  在欧洲大陆,各大使馆都加强了安检措施。英国首相卡梅伦2日对拉登的死讯表示欢迎,称这将为“全世界的人们带来宽慰”。但同时,伦敦当局已下令海内外军营提高警戒,英国全国各地也都增强警力,以防恐怖攻击。

  法国政府对本拉登之死做出反应,称其为"民主国家反恐的巨大胜利,法国总统萨科齐还对美国“不屈不挠”终于击毙拉登的行为表示祝贺。

  意大利外长发表声明说,美国击毙拉登是“美好战胜邪恶,正义战胜残忍”的事件。在意大利罗马的达芬奇国际机场及米兰的主教座堂,巡逻警察明显增加。

  丹麦情报局也警告可能会有后续的恐怖攻击,尤其是在巴基斯坦,以及直接针对美国机构。

  德国外交部长基多·韦斯特维勒称,“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的死讯“对世界上每一个自由思考和热爱和平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他还表示,打击恐怖激进分子的行动不会就此结束,认为务必要提高警觉。不过,短期之内,欧洲国家的国安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

  此外,德国官员表示,“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的象征意义重于实质,因为在欧洲的多数恐怖份子长久以来都是独立作业,本·拉登只是恐怖主义的象征性代表,但他们也可能会为本·拉登之死展开报复。

  克林姆林宫2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对拉登的死讯表示欢迎。

  亚洲各国不敢掉以轻心 巴基斯坦处境“尴尬”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日表示,拉登被美军击毙是“自食其果”。

  为了防止因拉登之死而引发“基地”等恐怖组织实施报复,巴基斯坦各主要城市也大幅提升了警戒级别,特别是在首都伊斯兰堡、白沙瓦、拉合尔、卡拉奇等地的美国使领馆附近,巴出动大量警员加强保卫。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怀疑拉登躲藏在巴基斯坦境内人口稀少的偏远地区,由此指责巴基斯坦政府反恐力度不够,怀疑巴当局“包庇”基地组织头目及成员。事实证明,拉登确实躲在巴基斯坦,而且是人口密集地区。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3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上撰文,首次承认巴基斯坦并未参与美军击毙本?拉登的行动。扎尔达里称,巴基斯坦当局并不了解本?拉登的行踪。

  扎尔达里说:“虽然周日行动并非(美国与巴基斯坦)联合行动。但正是美国与巴基斯坦十年来的合作,促成了本?拉登被消灭,他对整个文明世界构成威胁。”

  他说:“美国一些媒体称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不力,甚至说我们不真诚、保护恐怖分子。”“这种没有根据的揣测或许能成为吸引眼球的新闻,但绝非事实。与其它任何国家一样,巴基斯坦有充分理由鄙视"基地"组织。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己任,巴基斯坦同样如此。”

  泰国总理阿披实下令相关单位监视拉登被击毙事件的后续效应,泰国警方也将对经过泰国的不同团体进行严密监视,但不会特别提高安保措施。

  泰国《民族报》引述北大年府宋卡王子大学(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学者斯利颂波(Srisompob Jitpirom-sri)的话称,泰国与拉登无关,因为基地组织与泰国南部的分离主义份子没有联系。但他同时认为,媒体不应大肆强调美国胜利,因为这可能会引来一些负面效应。

  印度尼西亚也宣布加强安全保卫措施,以防境内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伺机蠢蠢欲动。

  日本防卫省加强了全国自卫队驻地和基地的警戒态势,政府也呼吁在外使领馆及海外日本人提高警惕。

  韩国政府鉴于拉登被击毙有可能发生报复性恐怖袭击,于5月2日对155个海外公馆下达了加强警戒的指示。

  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失去领导人的基地组织强硬派有可能对美国及其盟国实施报复性恐怖袭击。我们在中东、非洲地区的公馆有可能成为攻击对象。”

  韩国政府认为,韩国地方重建小组(PRT)和保护兵力的驻地阿富汗帕尔旺省恰里卡尔韩国基地有可能受到攻击,并加强了防卫活动。有分析认为,恰里卡尔韩国PRT基地虽然位于相对安全的阿富汗北部地区,但是如果基地组织选择这里实施报复性攻击,有可能造成一定威胁。

  中东、非洲国家谨慎表态 “担忧”多于“喜悦”

  据报道,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消息传出之后,中东地区的政治力量和媒体发表了大量评论,观点不一而足,其中很多都呈现出谨慎或担忧的态度。

  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说,拉登被打死,“增加了世界范围内滋生暴力的因素,使地区和国际形势变得更加复杂”。穆兄会还呼吁拉登被打死之后,美军应立即撤出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埃及《共和国报》2日撰文称,拉登是特殊政治环境和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怪物”,拉登代表的是一股势力,其生存土壤和环境依然存在。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认为,拉登之死有助于世界和平。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领导人、前联合政府总理哈尼亚则对拉登被打死事件表示谴责,他强调说“拉登是一位阿拉伯和穆斯林圣战者”。 其它地区武装组织也谴责了美国的行径。

  海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穆哈辛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连线采访时说,打死拉登已经“毫无意义”,因为拉登早已将其组织化整为零,培训了大批骨干,而且各自为政,不再需要他统一的领导和指挥。

  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 (Abdullah Gul)表示,本.拉登之死说明恐怖分子最终都将被抓住。

  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是本.拉登基地组织的首要目标人物。他说表示,基地组织领导人之死使正义得到了伸张,是美国极其同盟国在“反恐战争”中的一次胜利。内塔尼亚胡2日与奥巴马通电话时表示,他代表以色列人民赞赏美国的这次行动。

  在伊拉克,基地组织曾开展一系列恶性的宗派暴力行动,不论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民众都对本.拉登之死表示庆贺,但伊拉克安全部队对可能的报复性袭击保持高度警惕。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梅曼帕拉斯特(Ramin Mehmanparast) 2日表示,伴随本.拉登之死,外国不需要再向这一地区继续派兵打击恐怖主义。

  沙特阿拉伯本.拉登出生地的当局表示,希望拉登之死有助于反恐行动。在也门本.拉登的故乡,一位官员表示希望他的死亡将“铲除世界的恐怖主义”。

  巴林、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官员没有对此事发表意见。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