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一个恐怖主义符号的消失(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3日16:53
图表:美国官员说已海葬本·拉丹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主席声明,认为本·拉丹被击毙是全球反恐斗争中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并敦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在反恐斗争中保持警惕,加强努力。这表明,本·拉丹作为恐怖主义的一个符号已经消失,但国际社会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仍然任重道远。

  击毙本·拉丹,是对极端恐怖组织“基地”的“斩首”行动。多年来,尽管本·拉丹真身难现,但作为恐怖组织和恐怖主义的一个“象征”,他发挥着实际的“精神”影响力。伴随着本·拉丹的死亡,这个符号消失了,是对“基地”成员的一个心理打击。

  本·拉丹之死在全球引起广泛反响,它也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事件,具有标志性的积极意义。作为“基地”首脑,本·拉丹策划、组织、煽动了一系列恐怖主义活动,在世界各地制造血腥恐怖事件,其中包括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以及在肯尼亚、伊拉克、也门等地制造的大规模恐怖袭击。

  另外,“基地”组织有很多分支机构,它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和联络,从中亚、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甚至欧洲招揽成员。“基地”组织及其散布的恐怖主义思潮,给世界带来损害,造成众多无辜平民丧生和财产损失,威胁了不少国家的人员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本·拉丹被击毙,可能对全球恐怖组织形成一定震慑。




  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在5月2日的吹风会上透露,在按照伊斯兰教传统和习俗对被击毙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尸体进行处理后,美国动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为拉登进行海葬,他的葬身之处位于北阿拉伯海域,这是美国首次公布本·拉丹海葬之地等处理尸体的细节。这是2003年8月6日在香港维多利亚湾拍摄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武斌摄

  一个“符号”被消除,远非为国际反恐划上句号。本·拉丹被击毙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纷纷发布安全警告,加强反恐警戒。国际刑警组织提醒在本·拉丹被击毙后防范报复性恐怖袭击,强化反恐安全措施。从长远看,“基地”头目死了,不意味着“基地”组织及其相关恐怖势力的消失,反恐依旧是长期任务。

  而从反恐的方式看,“9·11”袭击后近10年来的反恐历程表明,仅仅依靠军事力量、执法措施和情报工作是无法战胜恐怖主义的,只有通过实施可持续的综合战略,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才能遏制恐怖主义的传播,挫败恐怖主义威胁。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反恐还须标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这是本·拉丹这个“符号”消失后,国际社会反恐面对的长久而根本的课题。



新华国际时评:一个恐怖主义符号的消失


  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在5月2日的吹风会上透露,在按照伊斯兰教传统和习俗对被击毙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尸体进行处理后,美国动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为拉丹进行海葬,他的葬身之处位于北阿拉伯海域,这是美国首次公布本·拉丹海葬之地等处理尸体的细节。这是美国海葬本·拉丹时使用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参加海军训练的资料照片(1月26日发布)。 新华社/路透




  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在5月2日的吹风会上透露,在按照伊斯兰教传统和习俗对被击毙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尸体进行处理后,美国动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为拉登进行海葬,他的葬身之处位于北阿拉伯海域,这是美国首次公布本·拉丹海葬之地等处理尸体的细节。这是美国海葬本·拉丹时使用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的资料照片(4月4日发布)。 新华社/路透




  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在5月2日的吹风会上透露,在按照伊斯兰教传统和习俗对被击毙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尸体进行处理后,美国动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为拉登进行海葬,他的葬身之处位于北阿拉伯海域,这是美国首次公布本·拉丹海葬之地等处理尸体的细节。这是美国海葬本·拉丹时使用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的资料照片(4月4日发布)。 新华社/法新

  作者:1月26日发布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