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婆媳三代人爱心接力 33年义助智障母子(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1年05月05日18:20
面对一份份荣誉,常慧珍说,是良心让她多年来一直照顾着田家母子。
面对一份份荣誉,常慧珍说,是良心让她多年来一直照顾着田家母子。

  这是一场婆媳三代33年的爱心接力!婆婆去世后,寿阳的常慧珍接过了照顾一对智障母子的重任;数年后,儿媳不忍年过七旬的她太过劳累,主动和她一起抚养这对母子。

  5月3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常慧珍平静地说:“我觉得,良心上就应该这样做吗。”

  山村里的特别“母子”

  “孩子,赶紧吃饭。一会儿把衣服全换了,我好给你洗。”5月3日中午,寿阳县温家庄乡大东庄村常慧珍家,一名年近五旬的男子坐在板凳上,常慧珍看着他吃饭并叮咛着。常慧珍今年72岁,坐在一旁吃饭的,是她婆婆的侄子、智障者姜生贵。

  33年前,常慧珍的婆婆蒋润梅尚在世。那年夏天,蒋润梅的弟弟因病去世,撇下身患智障的弟媳田碰妮和年仅15岁的侄子姜生贵无人照料。尽管家中人口多,吃饭都成问题,但蒋润梅还是将可怜的母子收留了下来。蒋润梅去世后,常慧珍又和自己的儿媳,一起悉心照料田碰妮和姜生贵。

  去年农历腊月廿四,田碰妮因病离开了人世。平日里看着常慧珍婆媳端屎端尿、服侍田家母子的乡亲们不由得替她们二人松了口气,觉得这下子常慧珍再不用操劳了。谁知,安排完田碰妮的丧事,常慧珍便毫不犹豫地将姜生贵接回家中继续照料。“说是嫂子和弟弟,实际就像一对母子。姜生贵不能与人正常沟通,但最听常慧珍的话。现在,在常慧珍的帮助下,姜生贵找到了一份放羊的活儿。不论家中有什么好吃的,常慧珍都专门给姜生贵留一份,等他回来吃。”说起这家人,邻居田爱兰不住地感慨。

  三代人爱心接力

  田碰妮本来有3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大女儿早年夭折。33年前,她病重中的丈夫姜某想到自己去世后,一家人无法生活,狠着心将两个健康的女儿送了人,希望孩子们将来能照顾田碰妮和儿子。令他没想到的是,两个女儿很少回家。

  姜某去世后,亲友们都认为两个女儿应该将田碰妮和儿子接过去,但面对可怜的母子,常慧珍的婆婆蒋润梅执意要自己抚养:“孩子们好不容易有了安稳的生活,母子俩去了,还不知道会给她们添多少麻烦。”

  那些年,田碰妮的情况还好点,吃饱饭便独自呆在家中,不干活也不惹事。姜生贵则不同,时不时打了邻居的孩子,或者被人欺负了。蒋润梅在照顾一大家人的同时,还时常得给张三家赔情,向李四家讨公道,日子过得贫苦而艰难。

  1992年7月的一天,时任大东庄村妇联主任的常慧珍领着一帮姐妹在乡里打工,儿子任永胜忽然慌慌张张地跑来说:“奶奶怕是不行了……”赶到婆婆床前,常慧珍心如刀绞,弥留之际的蒋润梅已经不能说话,但却将田碰妮、姜生贵召唤过来,把母子二人的手放到了常慧珍手心里。看着婆婆期待的目光,常慧珍泣不成声,当即向婆婆承诺:“只要我有一碗米,就有田家母子半碗。”

  1998年冬天,常慧珍冒着大雪按时去给田碰妮母子烧炕,不料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摔倒了,一连几天起不了身。看着躺在床上的婆婆,孝顺的儿媳杨宝红默默接过了婆婆的“班”,她一边照看5岁的女儿和两岁的儿子,一边与婆婆一起照顾田碰妮母子的生活。

  不管他们对不起良心

  常慧珍的家中并不富裕,多年来,一家人仅靠4亩薄田维持生活。田碰妮因受伤瘫倒在床上后,常慧珍只好将家中的炉火搬到了她的房间,自己家则每天靠柴禾烧炕取暖。那段时间,常慧珍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赶到一里以外的田家,端屎、倒尿、生火。之后,她又赶回家中,做好饭菜后,再给田家母子送去。“三顿饭,几次端屎送尿,每天我都要跑七八趟,真的很累,幸好有儿媳替我分担。”常慧珍说。

  田碰妮由于长年瘫痪在床,引发了其他疾病。今年元月23日,寿阳县残联得知常慧珍多年来照顾残疾人母子的事迹后,特地派人送来慰问品。随后,田碰妮的一个女儿也找上门,带着水果看望母亲和弟弟。看到有关部门重视,邻居们纷纷劝说常慧珍,“赶快趁着有人管,将母子送到相关部门,或者让人家的女儿接走吧。”常慧珍听了摇摇头:“我不能那样做,我不管他们,对不起良心。我有能力,我就管一天,我倒下了,还有儿媳妇。”

  今年元月27日,田碰妮在她70岁生日即将到来时离开了人世。逝者为大,常慧珍和一家人跪倒在田碰妮身边,磕过3个响头后,买来棺木将其安葬。田碰妮的死让姜生贵的去向成了村中人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认为常慧珍三代婆媳已经付出太多,现在应该把姜生贵交给当地政府或民政部门抚养。但是,安排好田碰妮的后事,常慧珍便和儿媳来到姜生贵的住所,帮他收拾好行李,将他接回了自己家。“33年啊,就是自己至亲的家人也不一定能做到。”说到常慧珍婆媳三代的爱心接力,邻居们纷纷这样评价。

  黑灰的水泥地面,破旧的灰砖瓦房,家中甚至连一台陈旧的电器都没有,这就是常慧珍的家。但是,在她家黑漆的老古木箱子里,常慧珍收藏着众多荣誉证书:寿阳县、晋中市道德楷模、公德人物;山西省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 本报记者 任俊兵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