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王振滔: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作者:陈海兵/倪一可(特约)
2011年05月06日16:16

  “开会到晚上一两点是家常便饭”,身兼多家企业与社会组织领导职务的奥康鞋业董事长王振滔,非常忙碌。在他看来,说话做事必须“言必行,行必果”,否则就不要去说、去做。

  2006年,当欧盟的“反倾销大棒”无情、无理地砸向中国鞋企时,王振滔第一个站出来,开始了与欧盟的“战争”,甚至喊出了“这官司必须打,而且必须打到底”。这一战,一打便是五年。

  在被董事会要求保持低调后,王振滔刻意减少了媒体的采访。但当得知本刊正在做一期有关中国鞋企如何抗争欧盟反倾销措施的独家报道时,王振滔还是欣然接受了观察记者的专访。在访谈中,他畅谈了这五年来奥康及中国鞋企应诉反倾销跌宕起伏的历程。

  我们出钱为别人打官司

  观察记者:从4月1日起,欧盟正式取消了对中国皮鞋已征收五年的反倾销税。在您看来,促使欧盟取消反倾销税的最大原因是什么?是中国政府与奥康等中国鞋企五年来的不断抗争,还是因为反倾销期限的到期而自然停止?

  王振滔:没有一个反倾销税是其自然取消的。欧盟这次取消对中国皮鞋征收的反倾销税,我认为是我们的政府、行业协会、鞋企五年来齐心协力、不断努力抗辩的结果,特别是跟我们企业坚持不懈的努力有直接关系。

  对于我来讲,首先要感谢政府和协会为此所作的宣传、引导与支持,同时要感谢在一开始就参加反倾销诉讼的5家鞋企,感谢他们在中间所起到的桥梁作用。如果没有他们的参与,也许一开始我们也放弃了。正因为他们不断的努力,我们才一直努力着,坚持到了最后。

  观察记者:您刚才提到在反倾销诉讼一审中是有5家企业的,那为什么在一审败诉之后,只有你们奥康鞋业一家向欧盟高级法院提起上诉?

  王振滔:第一个是信心问题。因为这个官司是“马拉松战”,没有一个企业能轻松地坚持五年。他们可能认为这个官司都走到这一步,已经没有希望了;如果继续打官司,拿出来的钱只会打水漂,所以他们信心不足。另外一个就是他们没有打反倾销官司的经验,没有见过这样的官司,对继续坚持下去会出现什么后果没有把握。第三,跟企业的实力有关系。向欧盟高院提起上诉是要花大笔钱的,即使官司最后赢了,但企业的主市场也许已转移到其他地方。在这五年中,他们也在积极开拓欧盟外的市场。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东边不亮西边亮。

  而我们奥康为什么要坚持到底。首先,奥康作为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有义务承担起这份责任。同时奥康是中国民营鞋企中规模最大、品牌较强的企业,也有这个实力和精力来应付这场官司。

  其实奥康打这场官司,主要不是为了自己,我们出钱、出力更多地是为别人打官司。说得好听一点,就是两个字—责任;说得大一点,是为了行业,为了温州所有制鞋的出口企业;说得更大一点,是为中华民族争气。因为我们一直在做中高档的真皮皮鞋,不打价格战,不会出现倾销行为,所以欧盟的反倾销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在这五年中,我们奥康皮鞋一直都有产品出口到欧盟市场,只是量上有些影响。其次,我们奥康是以内销为主的,外销只占20%左右,相比其他专门做出口生意的企业来说,影响可以说几乎没有。

  但从现在来看,这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必须继续打官司,必须抗争到底,这已经不是一个官司赢输的问题。对我们来讲,要对得起“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这个称号,还要对跟随我们一起打官司的企业有个交代,真正到最后判下来,输了也没有办法。但我们认为坚持就是胜利。

  观察记者:在这场持久战中,奥康表现出来的企业家社会责任感,是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的。你是如何理解企业责任的?

  王振滔:(笑)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相信,其他企业在有这样的能力时,也都会像我一样这么去做的。如果一个人自己钱还不够用,这个时候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去解决温饱问题。但等到了一定的阶段,有了很多钱,他就会在原来基础上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比如比尔•盖茨“一分不留”全部捐给基金,新华都的陈发树捐了83亿,福耀集团的曹德旺捐了30多亿。但有的人不理解,说他们“捐款是为了避税,为宣传、作秀”。我说这是错的,他们已经把十几亿、几十亿的钱都捐出去了,绝对不是为了作秀,也不是为了避税,肯定是想干点事情。

  刚才我们开了个董事会,还说到这个事情。我说我的钱还不够,不够不是我没钱,而是说我们的企业还没有到达一定的程度。明后年,如果企业基本上稳定了,我们也会做这样的“秀”。前几天有两位《公益时报》的记者过来,希望我们参加《公益时报》成立十周年的一个大型公益活动。我说现在不行,过两年再说吧。不行的意思是我们企业还没有足够的钱,钱不够的时候,做这样的事情是不对的。因为只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企业才能可持续地承担经济发展之外的社会责任。

  把品牌卖到国外去

  观察记者:这次我们赢了,但欧盟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企业遭受反倾销制裁的可能性还如影随形。另据商务部消息,欧盟正在通过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其他国际贸易保护措施来制裁中国鞋企,那我们中国鞋企如何做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发生?

  王振滔:欧盟取消16.5%的反倾销税,之后我们企业该怎么做。第一,我们中国鞋企对国际贸易的游戏规矩一定要了解透,特别是要懂得欧盟等国家的反倾销相关法律法规,也就是在中国鞋子出口之前,我们企业家的思想要先出口,境界要高一点,眼界要远一点。第二,也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我们企业出口的不单单是鞋子,还应该有我们企业的品牌、企业文化,千万不要只是几双鞋子走出去。第三,则是我们的企业要不断提高鞋子的质量与品质,做到对消费者负责,对企业自己负责。如果我们出口的鞋子是高品质、高品位的鞋子,我想外国人也一定欢迎。总之,不但要把鞋子卖到国外去,更要把品牌、企业文化推广到国外去。

  观察记者:据了解,2003年奥康就开始了与意大利皮鞋第一品牌GEXO展开了战略合作。当初奥康的考虑是什么?通过与国外鞋企的合作,采用在国外建厂的方式来规避国际贸易壁垒?

  王振滔:我们兼并意大利品牌的主要目的是跟我们奥康自身的品牌进行差异化。奥康在国内算是知名品牌,但跟国外的品牌相比,我们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购买意大利的品牌,希望走更高端的路线。另外,兼并意大利企业的研发中心,可以学习他们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和悠久的企业文化。总的来讲,利用兼并品牌的机会,把他们的优势学会。一个品牌不是一个注册商标,如果你认为一个品牌仅仅是个简简单单的注册商标,那就不值钱了。这些意大利的品牌都是经过五十年、一百年甚至几百年历史锤炼的,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所以,我想买一个品牌,不是为了避税。如果仅仅是为了避税,那就得不偿失了,兼并一个企业、购买一个品牌,其代价都是很高的。

  走出去的黄金十年

  观察记者:在与欧盟抗争的这五年中,哪一次活动或者哪一次发言,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王振滔:2006年6月15号,我在西班牙阿里肯特举办的西班牙鞋业论坛上做了个演讲。台下将近有一百位欧盟的企业家,也有协会领导。但让我大吃一惊的是,这些企业家对中国的了解太缺乏了。他们拿出来给我看的关于中国的照片,竟然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红卫兵穿着中山装的照片,一边还感慨“中国这地方太落后,太封闭了”。这说明他们对中国市场、中国这几年发展的认识和了解是非常不够的。几天前我去欧洲参加一个会议,我问很多欧盟的企业家“有没有去过中国”,50%的企业家回答“没去过”,个别企业家回答“去过”,但也只局限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等我演讲完,他们向我提的一些问题,让我觉得可笑。我回答他们说,“你们欠缺对中国的了解,如果这个会议放在中国开,情况就不是这样了。”

  当然随着这几年中国走出去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后,老外对我们是另眼相看的。中国人现在走出国门是比较受欢迎的,所以,我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原因是什么?因为中国已经走出去了。“中国”这两个字就是一个品牌,一个无形资产。我认为“中国”这个品牌应该是世界品牌价值最高的品牌。企业跟着“中国”这两字走出去,就很好办事了。如果早五年、早十年走出去,你可能要花很大的代价,现在是轻松的一推就上去了。

  观察记者:您鼓励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王振滔:是,我希望更多的企业走出去,也希望奥康走出去,因为全球市场很大,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挖掘。二十几年前,刚创办奥康的时候,我们努力走出温州,走出浙江,这几年我们在努力走向全国。未来的奥康要把重点放在走向全球。至少在我看来,未来的十年绝对是中国的黄金十年,也是我们奥康的黄金十年,更是你们年轻人的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