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相约黄河口”网络媒体东营采风活动

东营黄蓝交融“十二五” 全力再造一个新东营

2011年05月08日21:39

    来源:山东新闻网

  人民网东营4月29日电 2009年11月23日,国务院批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年1月4日,国务院批复了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东营人民多年的追求和夙愿终成现实。东营市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前沿城市和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作为全省唯一全部纳入这两大发展战略的城市,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和独特的发展优势。

  “全力奋战‘十二五’,建设黄蓝经济区,实现经济翻一番,再造一个新东营”,“在黄三角地区率先发展、在山东半岛地区率先发展、在环渤海地区率先发展”,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东营市确立了这样的奋斗目标。

  这个奋斗目标的提出,不是凭空臆造,绝非好高骛远,这是因为东营有实现率先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从自然条件来说,东营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海岸线长413公里,占全省的12.4%﹔负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面积4800平方公里,占全省的1/3﹔滩涂面积1200平方公里,占全省的2/3﹔拥有452万亩滨海未利用地,占全省未利用地总量的1/5。另外,东营岩盐资源储量5900亿吨,卤水资源储量9.5亿立方米﹔地热资源富集,可采热水储量750亿立方米。胜利油田80%的石油地质储量和85%的产量集中在东营境内,可以说,无论从土地储备、资源存量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基本具备了深度开发的基础和实力。

  从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东营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经济总量快速膨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一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4%,已初步构筑起高效生态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2009年11月,国务院批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来,东营人民负重奋起,自我加压,以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锁定目标,快速突破,拉开了新的发展格局。

  201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359.9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49亿元,增长22.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4.88亿元,增长29.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96元,增长11.7%﹔农民人均纯收入8427元,增长15%。

  如今,东营六大主体产业区发展已步入正轨。东营港临港产业区,按照大规模、高水准、生态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荐五大生态工业园区和两大物流园区建设,打造生态化工基地和“国际物流港”﹔生态旅游区,积极创建5A级旅游景区﹔生态高效农业区,抓好现代渔业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高端产业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优势,确保今年打造成为千亿元开发区﹔黄河水城服务业聚集区,经过三年的综合治理,初步具备了服务业聚集发展的条件﹔广利港临港产业区,依托广利港开发建设,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滨海旅游等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蓝色经济板块。与此同时,东营的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也在做大做强,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机遇是难得的前所未有的,但不是永在不变的,机遇抓不住就会失去,发展优势就会逐步衰减甚至一去不复返。”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在全市实施黄蓝两大战略暨对外开放动员大会上如是说。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机遇,东营人民正以勇立潮头的气概,豪气冲天的干劲积极备战,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全力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伟大事业,谱写黄蓝经济区建设新篇章。相信美好的明天,属于勤劳睿智的东营人民,属于充满活力的黄河三角洲!(尚昭 房晖晖)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