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12抗震纪念馆明日开馆 多媒体互动可再现地震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朱大勇
2011年05月10日04:03

  明日,5·12抗震救灾纪念馆将在大邑县安仁镇开馆。该纪念馆占地1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8平方米,内设主题展厅、地震科普厅、临展厅等。该馆将是目前唯一一个正式对外开放的抗震救灾主题纪念馆,它将通过静态图片展览、多媒体动态互动等形式,展现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突出“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的主题。

  新闻纪实手法提升了感染力

  作为纪念馆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馆的主题展厅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线长872米,陈列实物270余件(组),图板559个,灯箱23个,视频播放点12处,视频片长约45分钟。据了解,2008年9月20日,“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曾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纪念馆即将开馆的主题展基本原样保留了“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北京展出的内容结构。展览分为序篇及《坚强领导、心系人民》、《争分夺秒、全力营救》、《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伟大精神、不竭动力》六个主题陈列单元,采用“新闻纪实”的表现手法,通过实物、图片及影像资料的有机组合,达到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大量场景的复原以及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化多媒体互动手段的使用,大大提升了展览的感染力。

  珍贵展品展现抗震救灾精神

  主题展将展出众多珍贵的、具有代表性的抗震救灾展品,其中包括“敬礼男孩”郎峥的雕塑及感恩画作、地震后北川中学仍然飘扬的国旗、邱光华机组飞机残骸、谭千秋等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的物品等,这些珍贵展品将集中展现抗震救灾的不屈精神。

  该纪念馆还专程设置了一个缅怀区域。用汉白玉雕刻的“2008.5.12”,提醒着观众缅怀逝者,感恩生活。

  多媒体互动环节再现地震场面

  纪念馆还会出现不少多媒体互动环节。主题展序篇《特大地震 举世震惊》中,一个巨大的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沙盘震撼人心。震撼不仅来自于视觉,模仿地震时的音效和震动让人犹如身临其境。在第二部分《争分夺秒、全力营救》中,唐家山堰塞湖救险的全过程也将以多媒体的方式再现。在一个模拟的山谷中,地动山摇,电闪雷鸣、风雨俱下……将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灾情的危险与救灾的紧迫。

  地震科普厅将推出10余种与抗震防震有关的科普仪器,让观众通过体验,了解抗震防震知识。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朱大勇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