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农超对接”惠菜农 百姓盼蔬菜便宜更放心(图)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1年05月10日09:00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一百超市蔬菜销售区。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一百超市蔬菜销售区。

  文/摄 本报记者 董新英 常春晖

  前不久,“农超对接”这一新型蔬菜销售方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哈尔滨市中央红超市、大商集团新一百超市、大润发超市与家乐福超市分别与蔬菜合作社或公司签订了蔬菜对接协议。日前,记者走进哈尔滨市数家“农超对接”超市一探究竟。

  因为本地菜即将大批上市,大部分超市还没有正式以农超对接形式销售本地蔬菜,但都已开始为即将到来的销售季布置柜台,开辟种种通道。而供给方——蔬菜合作社或蔬菜公司也都蓄势待发,为直销做充足准备。

  然而,走访中记者发现,“农超对接”这种直销模式在实际运行中可以让菜农尝到甜头,但对于身处销售终端的消费者而言,还存在许多认知上的盲点,这种模式还有许多地方值得完善。

  农超对接之标签一无公害

  卖的是“放心” 而非是“便宜”

  农超对接,服务的对象应该是市民,那么市民对此是怎样一个姿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对农超对接也表现出了热情,而这热情是对蔬菜价格低廉的期待。家住在哈尔滨市道里区齐先生说:“我经常到超市买菜,最盼就是菜价再便宜一些。现在有了农超对接这回事,蔬菜从田里到餐桌少了中间环节,价格一定能调下来吧。”

  然而,记者从率先试水出售农超对接蔬菜的超市却得到了不太一样的答案。

  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的新一百超市,在蔬菜区记者看到,与超市对接的新兴蔬菜加工有限公司的蔬菜专门销售摊位,打了包装贴了价签的就是他们的产品,因“整齐”而格外抢眼。包装上贴有无公害标签,蔬菜种类近20种。记者将这些穿了“外衣”的蔬菜与旁边摊位的普通蔬菜进行了简单的价格比较,明显感觉得到这些无公害蔬菜价格要高一些。

  新一百超市采购部经理助理赵奎滨介绍,农超对接所对接来的蔬菜,不是普通大众蔬菜,而是无公害蔬菜,无公害蔬菜的优势是放心,而非价格的低廉。

  新一百超市开展农超对接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的,已经是比较成熟的合作。农超对接使得蔬菜流通的中间环节大大减少,与蔬菜合作社合作,相当于超市采购方直接从一级菜商手中购买蔬菜,大大降低了蔬菜运输等各方面成本,成本大约可以节省40%左右。但是,因为农超对接来的蔬菜在蔬菜公司就经过了摘捡、安全检测、包装等环节,来到超市后价格并不比普通蔬菜低。合作的新兴蔬菜公司在山东寿光有种植基地,可以全年提供无公害蔬菜,目前超市出售的无公害蔬菜除了窖储的都是山东寿光的菜。

  关于价格,新兴蔬菜有限公司张经理向记者解释说,按照蔬菜的检验标准,蔬菜分为四个等级,即大众普通菜、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在国外,蔬菜达到无公害一级是入门门槛,换言之,没有达到无公害是不能出售的。就大众蔬菜和无公害蔬菜的种植成本看,无公害蔬菜的栽培成本要比大众蔬菜稍高,因为在种植过程中对农药、化肥的使用都是有限制的。他介绍,进超市的蔬菜要通过药物残留等检验以及包装,检验成本倒不是很高,一般二三百元的检验药水能用几个月,但包装及雇用专门的促销员需要一定的费用。但随着本地菜的大量上市,蔬菜价格会有所下降。

  农超对接之标签二零门槛

  理顺关系减少环节 才能实现良性对接

  采访中,一家蔬菜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找到一家知名企业商谈与超市对接销售蔬菜的事,当时很兴奋,一下子谈下了为这家企业的6个超市供菜。但一年下来这种合作也只持续了一个合约期。他说,他算了一下,一年下来,包括柜台费、雇用促销员的费用等等就花了四五十万元,这些销售环节的钱只能加在菜价上,想要市民认可很难。而且超市结算周期长,入门门槛要比给散供高得多,也只能放弃了。

  但仅仅时隔一年,农超对接却风生水起,这其中的变化,就在于一个关系的理顺。因为有了牵头人,因为有了合同保障,更因为有了门槛的降低,农超对接才能签单成功,实现良性对接。

  为中央红超市供菜的连升果菜合作社郑经理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说:“按照合同约定,超市一方如果需要什么蔬菜,会提前一天给我们下订单,我们再按照订单进行采摘。在供菜上我们不存在问题,2000多亩地菜园,每天大约提供5000斤左右的蔬菜是可以实现的。以前我们不愿意给超市方供菜,是因为他们结款期限长,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结款一次,但这次由商务部门牵头的洽谈会上,我们已经约定,和超市一方一周进行一次结款,不押款,而且超市一方还对我们实行了零门槛入驻,并开辟了绿色通道,还设立了蔬菜销售专柜,相信销售会很顺利。”

  中央红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几家合作社签订了合作意向,因为本地菜还没有上市,目前还没有开始销售,但已经在筹备设立专柜等准备工作,届时蔬菜可能根据需求有不同的等级和品类。

  农超对接之标签三认知度

  客源有局限 销售面待增

  新一百超市对接蔬菜专区促销员对记者说,看到市民来购买蔬菜,她都会主动“推销”,价格上虽然高一些,还是有不少顾客青睐的,一天下来,平均能卖1000多元,培养了一定的顾客群。

  赵经理介绍,新一百超市的无公害蔬菜占超市蔬菜销售总量的30%左右,有部分回头客认可这种有包装的蔬菜,但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销售量还需进一步增加。为此,超市也与对接公司商量采取一些方式促销,商场还会不定期的举行一些活动,对蔬菜合作社降低准入门槛,降低蔬菜销售的扣点,对消费者降低蔬菜的价格,以让大家多了解农超对接采购的这种无公害蔬菜。

  3日晚6时左右,记者在新一百超市看到一位正在大众普通菜区买菜的阿姨。她说,她买菜一直都是自己一棵一棵挑选的,想要多少拿多少,相比无公害,这边价钱还是更便宜实惠。采访中记者发现,作为买菜主体的老年人,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青睐近似净菜的无公害菜,一是平时的购买习惯使然,更重要的原因是价格上没有满足他们的预期期待,于是在价格战中,他们还是选择了价格相对便宜的大众蔬菜。而相反的,选择无公害蔬菜的市民,则是青睐无公害菜的“无公害标签”保证和方便。面对市民认识的褒贬不一,可见,农超对接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