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药师塔大火损失40多万 供佛灯电气故障引发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5月11日07:38
修缮药师塔用的脚手架已经搭好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修缮药师塔用的脚手架已经搭好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前天凌晨鸡鸣寺药师塔遭遇了一场大火,令很多人担心不已,最新的消息是:这场大火造成的直接损失达40多万,失火原因也已查明,是供佛灯电气故障所致。昨天鸡鸣寺已经恢复对外开放,药师塔搭好了修缮用的脚手架,南京市住建委的检测人员也已经进行了现场勘察,并带走了水泥块做安全性检测。专家说,因为药师塔主体建筑完好,因此修缮比重建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实习生 郝多 快报记者 胡玉梅

  昨天中午,记者在鸡鸣寺看到,不少香客如往日一样进进出出。寺院内,大火烧过的痕迹已经几乎看不出来了,地面上打扫得干干净净。但失火的药师塔已经搭起了脚手架。

  从古鸡鸣寺山门脚下,就可以看到塔外围着绿色的网,露出金黄色的塔尖。

  药师塔的大门紧闭,入口处一些盆景放在台阶上,遮挡着路面。而市民们也都很体贴地绕开,从旁边绕道上山。到了鸡鸣寺山顶,可以看到药师塔整体已经搭好了脚手架,这个脚手架一直搭到塔刹部位。

  而旁边的一念堂,屋顶上的瓦片已经摘掉,盖上了遮雨布,从一念堂前一直到药师塔附近,也都拉上了黄色的警戒线。

  布置好了脚手架,是否意味着药师塔要开始动工修缮了?南京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蔡士洲说,其实塔的内部还在清理,塔内的木质楼梯都烧毁了,清理工程还挺大的,现在只是先做一些准备工作。此外,从昨天开始,一些药师塔当年的建造者们也陆续赶来,想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药师塔维修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大火只是把塔顶的木结构烧坏了。”南京市文物局的一位负责人说,虽然经历了大火,但药师塔主体结构并没受太大影响。“如果药师塔依然够安全,那就没必要重建。”

  这位负责人说,药师塔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如果是小火灾,并不会影响到主体结构的安全,但就怕前天两个多小时的大火把钢筋给烤软了,所以一切都要等安全性鉴定结果出来后再说。

  如果是修复,怎么修?要注意哪些注意事项?专家说,这要等专家团经过安全性鉴定后才能给出答案。

  而鸡鸣寺住持莲华法师透露,昨天,南京市住建委专门负责检测的专家已经来现场勘察过,并带走了一些水泥块回去进行检测,主要是评估失火后的药师塔安全性问题,鉴定结果要过些天才会出来。

  “除了本地土木专家,可能还会有外地的专家赶过来。”蔡士洲说,当务之急不是修复,而是要对毁坏程度作出合理的评估,评估后,如果安全性没问题,可能再根据原貌进行修复。蔡士洲说,虽然这座塔才建成二十几年,但在大家心目中,它已经是一个标志性建筑,所以他们也希望能够按原貌修复。

  火灾发生后,经过相关部门的现场勘验、调查询问和技术鉴定,认定起火点位于药师塔一层内药师佛像西南侧的供佛灯处,起火原因系供佛灯电气故障,使塔内木质装修等可燃物燃烧起来,这才引发了那场大火。

  至于火灾造成的损失,初步估算是40多万元。莲华法师说,塔内的木质楼梯、木质药师佛像,加上塔顶部位的一些木结构被烧毁,一共加起来损失40多万元。“光是各层佛龛佛像,受损就有10多万元。”好在药师塔内的佛像、佛龛,以及鸡鸣寺内所有建筑和物品都有保险的,所以赔偿问题无需担心。

  链接

  鸡鸣寺内

  还有哪些文物点?

  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一位负责人说,鸡鸣寺是一处遗址性质的文保单位,现在,寺庙内的文保点有几处,分别是:豁蒙楼基址、观音殿基址、老山门台阶、胭脂井等。

  “鸡鸣寺的这个地址,最起码可以追溯到明朝。但现在,寺庙内当年的建筑几乎没有了。看上去,寺庙内的建筑是清代格局,但都是上世纪70年代后重建的。确切地说,这些建筑的年龄都没有过百岁。”蔡士洲介绍说,豁蒙楼是光绪二十年两江总督张之洞将殿后经堂改建而成的,当时他的学生,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杨锐,年仅41岁就遇害,张之洞为了纪念他,便在他们经常论学和吟诗作对的鸡鸣寺里为他改建了豁蒙楼,并手书匾额。

  胭脂井的传说更多。据说,南朝的皇帝陈叔宝,沉溺于美色。隋朝大军打来的时候,陈叔宝慌慌张张带着张孔两个妃子,躲入景阳楼枯井中。张贵妃和孔贵妃吓得泪流满面,淌下来的胭脂沾湿了井栏,石栏留有胭脂痕,这口井也因此叫胭脂井。但现在的胭脂井是古胭脂井的遗址,井栏已经不是原来的了。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