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首相称将停止核电发展计划 部署发展新能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1日19:01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晚(10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中止日本政府以前制定的能源发展计划,对于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进行重新研究检讨。

  这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菅直人首次表明将停止核电的发展,废除政府制定的以核电为主的能源发展计划。对此,中央台记者张加宁对话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

  记者:李教授,我们注意到,菅直人在会见当中提到今后要重点研究太阳能和风能等一些新能源的发展,让自然成为日本电力的根本,那为什么以前日本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没有加大开发呢?

  刘江永:日本过去也曾经考虑过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但是由于日本的国土面积狭小,风能需要辽阔的空间才可以实现。太阳能在技术以及商业化、实用化方面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是普及起来成本比较高。在日本,一个家庭住房实现太阳能独立发电,一套设备需要300万日元左右,约人民币18-20万元,成本高是太阳能普及的一个障碍。如果太阳能成本能够降到100万日元以下,普及的可能性会很大。

  记者:您觉得现在提出重点研究太阳能和风能是不是有一些新的契机?

  刘江永:一个多月前,我曾向日本有关人士提出建议,告诉他们可以一举三得解决这个问题。风能发电场地现在有了,福岛核电站半径30公里广大的范围,基本上已经不能再种稻米,也不能搞畜牧业,沿海地区用来搞风能发电,靠近里面那层搞大面积电池板,就是用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将此作为未来日本最大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基地,这样既可以污染土地再利用,同时也解决了供电问题,有利于清洁能源的开发。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菅直人提出他每个月的薪金要有一些部分退还,要从他自己的夏季奖金和冬季奖金中返还一定数量的日元,您觉得他这么做是不是有一些政治方面的考虑?

  刘永江:他这个表态我想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反映出福岛核电站的核事故已经成为目前日本全国上下持续关注的最重要问题,日本政局目前走向了相对稳定。第二,菅直人首相在处理核事故过程中民众对他的满意度不高,他需要表现一下,表示要以最大决心和诚意处理好核事故,甚至不惜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停掉,如果不解决核事故就不领工资,替全体日本国民做打工的志愿者,我认为这样他的民意支持率会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