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传递中国军人对武装冲突法的尊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参加国际军事院校武装冲突法竞赛记事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2日08:21
  本报记者韩燕荣本报通讯员郭江山王雅夫

  圣雷莫,意大利西北部一个海滨城市。这里是著名的《圣雷莫国际海上武装冲突法手册》诞生之地。但更令其声名鹊起的,是坐落于此的人道法国际学院。从2002年起,人道法国际学院每年举办一次“国际军事院校武装冲突法竞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军校学员,为武装冲突法的推广和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4月,一支中国军校代表队出现在这里,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军人对武装冲突法的理解和尊重。

  这是一次不平凡的竞赛与握手之旅、交流与学习之旅。代表队以其优异表现,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文明之师、正义之师的形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赢得了国际声誉。

  准备比竞赛标准要求更高

  西安政治学院设有全军唯一的军事法学系和武装冲突法教研室,拥有被国际红十字会誉为“一流的武装冲突法专家”的俞正山等一批专家教授,与国际红会、人道法国际学院等机构交流频繁,被公认是远东地区重要的武装冲突法教育训练基地。

  “这是总部机关对学院的充分信任,一定要认真准备,不辱使命!”任务部署会上,学院院长齐三平、政委刘强提出了“讲政治、树形象、争荣誉”的总体要求。他们深知,参加竞赛,代表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头上顶的是“八一”军徽!

  竞赛比的不仅是武装冲突法专业知识的运用水平,还有英语表达能力及与“临时搭档”的团队合作,是综合素质的较量。

  代表队的专业指导、武装冲突法教研室宋新平教授凭借对专业的深刻把握,为参赛学员做了覆盖面全、重点突出、脉络清晰的专业复习。同时,军事英语、军事地形学等知识也是复习内容的组成部分。时间紧、压力大,3名学员“豁出去了”,每天睡眠只有五六个小时,上课、查找资料、熟悉资料“连轴转”。他们找来一大堆介绍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的英文录像资料,不厌其烦地看,既练习英语听力,又加深对国际性武装冲突的了解。对于冲突中的有关法律运用问题,3个人相互提问对方,请宋教授当“评委”。师徒4人常常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而错过了吃饭时间。

  为了让学员尽快适应竞赛规则,学院专门请来人道法国际学院首位远东教官军事科学院何小东研究员,结合他为该院国际军事讲习班授课的经验,为学员介绍如何适应规则。

  最后,总政外事局领导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准备时间虽短,但效率高,效果好。

  3月25日早晨6时30分,学院办公楼前。春寒料峭,学院党委常委齐刷刷地站成一排为代表队送行。挥手之间,在领队、学院副院长邓秦云的带领下,代表队满怀期望和自信出征了。

  对决展示中国军人的风采

  作为竞赛开办以来的十周年纪念,本届共有18个国家的23所军事院校参加,其中不乏美国西点、法国圣西尔等世界名校。参赛学员达77名,是历届人数最多的。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参赛的蔡李红(女)、李悦(女)、李皛(男)等3名学员,均来自西安政治学院军事法学系。

  这项竞赛在国际上享有声望,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竞赛规则:各国参赛选手混合编组,每组扮演某个国家军队的武装冲突法顾问角色,以近期国际性武装冲突实例为背景,模拟实战,不断为“联合作战部队指挥官”提出相关建议。在此过程中,评委对每名学员在竞赛中的表现进行打分、评判。最后评出10名优胜学员。

  在这无形的战场上,尽管没有硝烟弥漫、炮火连天,但是选手间的“对抗”同样激烈。

  与李悦同组的两名外军学员,一个是来自美国的布鲁克斯(Brooks),另一个是来自尼日利亚的欧贝拉(Obella)。教官第一天宣布竞赛规则时,允许带法条,不能带教材,允许带笔记本电脑,没有明确能不能上网。没想到竟被个别“机灵”的选手钻了空子。布鲁克斯发现个别组使用无线网卡上网。他告诉李悦和欧贝拉,这不公平,你们怎么看?三人达成共识:不用!竞赛是对脑力的开发,上网达不到锻炼的目的。

  竞赛当中,几位“联合作战部队指挥官”下达想定风格迥异。李悦机敏地提出建议:以“变”应“变”!当给的思考时间较为充分时,由李悦和布鲁克斯将观点提炼得更清晰、更有条理,欧贝拉则给出法条支持,使回答臻于完善;当很少有时间思考时,三人都踊跃发言,在发言过程中寻找共同点。这个组从头至尾配合默契,合作愉快。

  凭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绅士般的风度,布鲁克斯的表现十分抢眼。李悦意识到布鲁克斯既是队友,也是一个强劲的对手。但她放松而自信: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挥洒在这里,为团队贡献力量。她从容表达,常常以敏锐的法律眼光,从法理上提出新颖的观点,评委评价其“十分得体”。最终,她与布鲁克斯一起胜出,双双荣膺“优胜学员”。

  实力是展示自我的基础。一次,“联合作战部队指挥官”给出一个打击Y国电视台当中选择作战手段的情况。几位学员都认为,必要的话可以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李皛马上举手表达了不同观点:可以使用武器。但前提是不能违背人道保护规则,尽量减少附带性伤害和不必要的痛苦。评委们微笑地点点头。

  为了表彰中国军校参赛队对本届比赛作出的杰出贡献,人道法国际学院特意为我方颁发了一块特制奖牌。

  交流传递和平友谊的使者

  竞赛期间,人道法国际学院主动与我方代表队举行座谈,交流各自开展武装冲突法的教育、训练情况,并提出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景。交谈中,人道法国际学院院长莫里奇奥·莫雷诺对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非常推崇,认为它很好地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代表队领队、西安政治学院副院长邓秦云告诉他:“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先秦兵学就由战争的本质导出遵守和施行人道规则,并把遵守和施行人道规则作为战争艺术的有机组成部分,为现代国际人道法的产生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今天,我们带来了三本先秦兵学的代表作《孙子兵法》,想送给贵院。”赠予对方《孙子兵法》,代表队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它表达了中国军队和军人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非正义战争、尊重武装冲突法的意愿。

  “哦,太棒了!谢谢!”接过这份特殊而又珍贵的礼物,莫里奇奥·莫雷诺院长爱不释手。

  短短5天的竞赛,为各国选手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

  图为国际军事院校武装冲突法竞赛现场。

  王雅夫摄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