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全国医保付费预计将占医疗机构收入半壁江山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5日10:36

  新华网武汉5月15日电 (记者周婷玉、沈翀)随着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医保付费占医疗机构收入的比例逐步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姚宏在第十四届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上指出,预计今年全国医保总支出将占到医疗机构总收入的50%以上。

  第十四届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武汉举办,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湖北省卫生厅、湖北省医院协会协办。

  姚宏在谈到我国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时指出,一直以来我国医保都是按项目付费,但在深化医改过程中提出要改革,探索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制等。这样的改革需要具备相应的条件,其中就要求医保支出要占到医疗机构收入的一定比例。

  他说,10年前我国还达不到这一条件,2000年医保支出只占到医疗机构收入的3%至4%。近年来随着各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推进,这一比例明显提高,2005年达到24.3%,2009年提高到36.7%。

  据统计,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覆盖全民,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以及新农合的参保人数总共达到12.6亿人。

  姚宏表示,当前我国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的其他条件也基本具备,如:医保逐步实现直接结算,医疗行为和医保信息逐步标准化,多年来医保运行过程中积累了数据和信息,社会保障基金预决算制度初步建立等等。

  作者:周婷玉 沈翀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