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老字号”宝刀未老 “新品牌”耳目一新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5:10
  在主楼的基础上,中兴—沈阳商业大厦再建一座方城,总建筑面积扩至近24万平方米;沈阳商业城经过升级改造,向中高档百货店迈进;恒隆广场入驻中街,为年轻消费者提供了一座时尚生活乐园;沈阳卓展购物中心避开繁华的商业街,目标瞄准快速成长的高端消费群;伊势丹百货则把“时尚而舒适的百货店”这一理念带到了沈阳……“十一五”期间,沈阳大型商业设施不断完善,不仅方便了沈阳人,也让沈阳成为东北地区居民的购物天堂。而大型商业设施的变迁,所折射的仅仅是沈阳服务业在过去五年里所创造的辉煌业绩中的一束光彩。

  “十一五”期间,沈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并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服务业呈快速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增速加快,对经济贡献度增大。2010年,沈阳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242.2亿元,年均增长13.9%,高于“十五”期间3.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4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65.9亿元,年均增长17.7%,高于“十五”期间7.6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沈阳市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速均高于服务业总体发展速度,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2.8%。过去五年,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1%,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十一五”期间举办的各类展会年均增长9.7%;商贸流通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拥有万米以上大型零售设施114个,连锁企业发展到435家。

  投入增加,发展基础进一步增强。“十一五”期间,沈阳市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400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2.8倍,年均增速在26%以上,服务业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9%。华府天地、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大型服务产业基础工程设施建设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龙之梦亚太城、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之中,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为提升沈阳的综合实力和服务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辐射增强,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提升。“十一五”期间,沈阳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的30%以上,生产性消费的钢铁贸易量占全省的70%、东北三省的60%;生活性消费的珠宝、汽车、服装、家居建材等高端消费保持25%以上的增长。

  扩大开放,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37.5亿美元,增长3.8%,占全社会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74.3%。服务业实际到位内资627.2亿元,增长81.5%,占全社会实际到位内资总额的68.9%。东亚银行、汇丰银行、韩国韩亚银行等10家银行进驻沈阳设立分行和办事处。韩国东宝、毕马威、英国泰克尼康等一批国际知名服务业企业相继落户沈阳。

  产业聚集,集聚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十一五”期间太原街、中街等老牌商贸中心空间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能级得到提升。金廊银带中心商务区、北站金融商贸区、棋盘山生态文化旅游区、铁西装备制造研发设计中心、浑南软件动漫产业带、沈海综合物流园区等一批新兴服务业集聚区已具备一定规模,金融保险、第三方物流、动漫制作、软件外包、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加速向新兴集聚区聚集,成为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载体。

  互动发展,对一、二产业支撑能力提高。“十一五”期间,加工制造业和农业配套的服务业得到长足发展。铁西装备制造业园区内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已发展到14个,大学科技园2个,专业研究院(所)5个,同时建设了产品检测检验基地、清华工研院北方中心服务平台、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招商局物流园等一批服务业项目。

  本报记者 王时勤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