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自评96,政绩不会先嚷先得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8:13
  两年一度的广东中山市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考核自评报告日前出炉。在此考核中,中山市党政领导干部得分均不低。其中,市委书记代表市委自评得分96分,市长代表市政府考核自评得分96分,而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也在其2009年、2010年的考评中给自己打了95分(5月16日《广州日报》)。

  一定时期内实施的考核考评,是检验和督促有关部门工作的常用方法。乍见中山市在新一轮基础教育工作考评中抖出的闪亮分值,的确精神一振。而仔细一瞧,原来却都拖着“自评”二字“自评96分”就算也能有所反映政绩,但有必要这么迫不及待地先“嚷”夺人么?

  比起娱乐节目、空姐选秀中只有评委打分和观众给分的残酷竞争,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及公职人员的业绩判断,往往还多了一项“自评得分”。对于这种“得分”,至少还不能信以为真地视作最终确定成绩,更不可沾沾自喜、津津乐道地急着大声喧哗和高调炫耀了。否则的话,岂不隐喻了“自评得分”便是“最后得分”,上级的考核验收,以及公众的评价给分,只不过是无足轻重、无关紧要地摆摆形式、走走过场了。

  笔者倒不是怀疑中山市在抓好基础教育工作方面的有力举措和给力表现。也许,正是因为纵横比较后对自身工作的特别自信,中山市的主要领导,才毫不犹豫地纷纷为自己打出了高分。但总觉得,创出和认可一项政绩,毕竟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既然确定政绩的应有程序尚未走完,仅仅凭着一个“自评96分”的乏力证明,有什么理由急不可耐地跃上媒体喜不自禁、大呼小叫呢?

  从媒体报道来看,中山市有异寻常的“自评宣传”,似乎也正是显现了这么一种潜在的自傲和自豪。当然,有能力自傲、有条件自豪不是坏事,但还是一句老话:成绩是抢不走的,政绩更不会是“先嚷先得”,哪怕是为了体现和满足一下社会公众“共同评议”的参与感觉,慢一点兴奋、迟一步庆功,有何难哉!

  浙江司马童媒体人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