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不愿拖累儿子而捡废品 三年垃圾成山(组图)

来源:亚心网
2011年05月17日01:03
图为程老太看着自己捡了三年的垃圾被装上车。
图为程老太看着自己捡了三年的垃圾被装上车。

 

图为程老太捡来的垃圾堆放在14号楼前。
图为程老太捡来的垃圾堆放在14号楼前。

 

图为程老太家的门。
图为程老太家的门。


  亚心网讯(记者 王丽芳 通讯员 黄静)“她出去捡垃圾了,刚回来了一趟,把捡瓶瓶罐罐和一袋子东西放回家又出门了。” 5月11日下午,新疆石河子市32社区14号楼前三位老人在车棚前拉家常,一提起楼里捡垃圾的程老太,王老太就直摇头,“她把捡的垃圾放回家,她儿子每天来送饭时再把垃圾扔掉,她知道了就追着儿子骂”。

  程老太今年86岁,她曾用三年时间把14号楼前堆成了壮观的垃圾山,垃圾发出的腐臭味令过往路人掩鼻疾走,该楼的住户被垃圾折磨得频频投诉。32社区和石大医附院后勤领导曾多次劝阻,但程老太逢劝必骂,连儿子也拿她没办法。

  一次清出三车垃圾

  二十天前,32社区工作人员和石大医附院绿化队、综合治理办及维修队二十余人,将程老太堆在楼前的垃圾山进行了一次大清理,据社区工作人员说,程老太三年多来捡来的破衣服、烂裤子、旧鞋子和纸壳、泡沫及一些腐坏的食物等,一共装了三车。

  5月11日,记者来到14号楼前,车棚前已没有垃圾的影子,坐在三单元门口的王老太和邻居们告诉记者,垃圾没清理前他们根本不敢往门口坐,实在太臭了。

  王老太的丈夫理解程老太,“年龄大了也没事儿干,捡垃圾就当是锻炼身体了,不过往楼门口放不应该,放家里更不卫生”。太多垃圾堆着,垃圾山旁经常有老鼠蟑螂等出现,而且天气一热就很臭。

  王老太说,程老太连米饭腐肉都不放过,“捡回来洗一洗晒干,冬天煮煮就吃了,不过她没有得病”。

  14号楼西侧有位修自行车的孙师傅,他在这里修车已经有十个年头了。谈及程老太,孙师傅说:“脾气怪,见人就骂,前年我送她一个小香瓜,第二天一早她就出来骂我,说我要毒死她,骂了整整三天。”

  孙师傅说:“儿子挺孝顺,也不让她捡垃圾,但说了没用,还遭她骂”。

  走进14号楼一单元,单元门左边堆放着纸壳、油壶、泡沫和碎纸片及塑料袋,垃圾上方是个配电柜,配电柜上用醒目的红油漆喷着“配电柜四周严禁堆放杂物”;程老太家防盗门上,塞着广告纸和塑料袋,记者三次敲门,均无人应答。见记者在敲程老太的门,程老太的邻居刘先生说,一般情况下程老太不给开门的。

  刘先生搬到14号楼一单元有三年多了,程老太捡垃圾的怪癖让他和邻居们苦不堪言,“她的房门开着,我连楼道都不敢进,太臭了。”刘先生说,“我七月份准备换到其他单元去,这里实在住不下去了”。

  刘先生在14号楼前三十米处开了个小饭馆,楼前垃圾没清理干净时,他的生意都受影响。“客人到我店里就喊臭,有人还以为是我店里的臭味”。

  捡垃圾是不想拖累儿子

  记者在石大医附院后勤见到了程老太的儿子董先生,对于母亲的习惯,年近六旬的董先生也很无奈。

  董先生说,1964年,父母被下放到沙湾县,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父亲回到石河子,母亲则成了家属。此后,母亲觉得自己没收入,想减轻家里负担便开始捡废品卖。

  1994年,董先生的父亲去世,母亲捡垃圾的兴趣就更浓了。董先生的哥哥在内地,孩子多,条件也不好,母亲捡垃圾就是不想给他和哥哥增加负担。“以前捡些纸壳酒瓶之类的,也就由着她了,后来见啥捡啥,还不听劝。”董先生说,其实母亲每月有360元家属补贴,有时他会给母亲一点钱,叫母亲不要捡废品了但母亲从来都不要。

  对于母亲的怪癖,董先生多次劝说,但没有用,“我一说她就骂我,现在每天给她送饭就把不能卖钱的垃圾带出去扔掉,她就追着我骂”。

  董先生说,清理垃圾那天,他怕母亲想不开气出病来,就谎称是医院和社区帮她把垃圾卖掉换成钱,“母亲这些年捡垃圾卖废品换的钱,我都给她存着,人老了,说不定啥时要用钱,她总说不能拖累我”。

  程老太让社区很头疼

  32社区老龄专干说,对于程老太的怪癖社区很头痛。程老太的工作,她三年来做了不下二十次。

  14号楼居民隔三差五打电话到社区反映被程老太的“垃圾”影响了生活,社区领导和老龄专干都去做过工作,“一般情况下她不给开门,偶尔敲开一次门,进去连坐的地方都没有。”

  说起进程老太的家 ,老龄专干捂了下鼻子,撇着嘴巴说,她每次去程老太家,都要鼓足勇气,连床上都堆满了破衣服烂裤子。看到这些,老龄专干觉得程老太可悲又可怜。

  一开始,邻居也把程老太放在楼道和车棚前的垃圾扔掉,但谁要是动了她的“宝贝”,她就无休止地追着骂。后来,就没人敢动这些“宝贝”了。

  邻居王老太说,其实程老太有时还挺有意思的,程老太爱在车棚前为邻居唱豫剧《朝阳沟》,又唱又跳的,“就是捡垃圾不要命让人受不了”。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