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IMF主席被捕给欧元区债务危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5月17日01:37

  卡恩:桃花乱了清明

  本报记者 侯美丽 赵海娟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等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赎,多米尼克 ·施特劳斯·卡恩的性丑闻却抢了欧元区财长会议的风头。

  美国东部时间14日16时40分,纽约市约翰·F·肯尼迪国际机场,飞往法国首都巴黎的法国航空公司23次航班即将起飞,两名纽约和新泽西州港务局探员突然进入机舱,带走一名男性乘客,理由是“性侵犯与强奸未遂”。

  这名男子就是卡恩。

  舆论哗然。人们开始将质询的目光投向IMF,怀着担忧的心态望向等待援助的希腊,并以紧张的情绪注视着即将大选的法国。

  IMF15日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活动和运转完全正常”,但并未对卡恩被捕一事发表评论。正处于关键阶段的IMF,一方面需要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另一方面正经历投票权和份额转移等结构性改革。“一把手”出事,无疑给决策造成障碍。

  虽然卡恩任期到2012年9月才届满,但外界猜测在欧债危机的关键时刻发生这种事情,其提前下台的可能性很大。IMF第一执行副总裁利普斯基本是外界预期的最佳人选,但IMF上周四刚刚宣布此人将于今年8月退休。利普斯基目前代理卡恩职位。 而继任者来自美国还是欧洲,对IMF的政策都会产生直接影响。英国《卫报》称,欧盟的最佳人选可能是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而如果美欧无法推选出适当人选,这位候选人可能从新兴经济体中选拔,但众多专家认为,美欧绝对不会轻易让渡,虽然他们存在分歧,但仍是坚定的利益共同体。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最有可能的继任者还是来自IMF内部,以延续其一贯政策。

  也有人认为卡恩事件是“阴谋论”。卡恩是法国总统的有力竞争者,15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卡恩在事发前的支持率高达26%,而萨科齐的支持率仅为21.5%。先前一些民调显示,如果现在举行选举,萨科齐甚至第一轮投票就会遭到淘汰。他所属的中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在地方选举中也连连受挫,不敌社会党等在野党。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萨科齐迟迟没有宣布竞选连任。不料,对手尚未宣战便自乱阵脚,对萨科齐来说可谓天赐良机。尽管这一案件仍在调查中,不过美国媒体普遍预测,卡恩将无缘法国总统宝座。

  不过,法国政治向来有“英雄不问私生活”的传统。譬如萨科齐看上别人的新娘并最终离婚娶之,希拉克也一度传出为小三闹离婚的传言,但这些丑闻并没有影响法国选民将他们“选”上总统宝座,而卡恩也早在2008年以及更早的2002年就曝出了性骚扰和婚外情的前科。但这一次似乎有些不同,一向对领导人私生活淡而处之的法国媒体密集地报道了卡恩事件。或许,跟多情相比,“强迫”是被高贵浪漫的法国人所鄙视的。而战后法国的政治生态以及法国人对于政客的判断标准是否由此改变,似乎是一个更深远的话题。

  若非屡陷性丑闻,卡恩前途可说一片光明。虽然卡恩自1976年加入法国社会党以来一直是该党成员,但他的金融经验对保守派选民来说也颇具吸引力。卡恩为自己赢得国际声誉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彼时他作为法国财长成功控制国家赤字、创造就业,并推动法国进入欧元体系。而在这场金融浩劫中,他带领的IMF主张财政困难国应采取紧缩政策,以换取援助金。卡恩原计划参加16日至1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重点讨论救助希腊方案。

  欧债危机以来,在卡恩的领导下,IMF在这场危机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近日,希腊债务危机状况加重,根据德国媒体披露,IMF、欧盟及其成员国就接受希腊进行软性债务重组已产生意见分歧。

  在此关键时刻,IMF灵魂人物卡恩却意外被捕,分析人士认为,IMF在拯救欧债危机国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将被削弱,并将对欧债危机造成负面影响。

  尽管有希腊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卡恩被捕可能会推迟欧盟和IMF修改金融援助计划的步伐,不过不会影响希腊国内实施金融改革。但有分析人士担心,卡恩被捕会给欧元区债务危机前景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为不论卡恩是否定罪,其在IMF的领导人地位都有可能不保,而其继任者能否如卡恩一样积极倡导救助欧元区还不得而知。这种情况下,会加剧市场投资者担忧,从而加重欧债危机。

  卡恩的政治生命,会不会止步于这一片无边春色里?这一场宣判的结果,相信不仅仅是卡恩在等。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