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广西医改从砸“铁饭碗“入手 优胜劣汰提高效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8日10:18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胡波)目前各地的医改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在广西,“定编定岗不定人”的用人原则,使得医生们的“铁饭碗”从此不保。这种市场上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生存法则,在医疗改革过程中同样适用。

  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津头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里,一位老人两眼明亮,面带笑容,似乎不是来看病的,上前一问发现,老人果然不是来看病、而是来参加健康教育讲座的。

  居民:护士医生都给我们讲座了,对我们很好,很关心。

  医生护士给居民开健康讲座的做法,是广西医改带来的新现象。按照“定编定岗不定人”的原则,广西初步建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医务人员不再抱着铁饭碗,以前那种“可干可不干、干好干差一个样”的心态没有了,更多的是更贴心的服务。

  南宁市隆安县那桐中心卫生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竞岗使她和她身边的同事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

  医生:如果不好好做,下一回可能就下来了,竞不上了,所以大家都挺努力的。

  记者:您这个岗位也会吗?

  医生:不管是哪个岗都有可能被人家争,我们一共有150个职工,在编有编的才80个,多少人要想竞这个岗位。只要努力去做,群众肯定看的见,竞岗都是测评来的。

  华中医科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姚岚解释,所谓“定编定岗不定人”,就是医院要提供这么多服务就必须要有特定的人数,这样才能保证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定岗就是各个人又不同的功能职责,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兼的职不同。原来的人事制度定编定岗又定人就是拿了铁饭碗,拿到的人常常抱着可以干也可以不干的心理。而现在广西提出不能定人,你干的好,完成应该完成的任务,国家对你的待遇有所保障,这个职位属于你。你干的不好,就不能继续呆在这个岗位上,这是保持效率的一种手段。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介绍,在改革当中实际上是涉及的是两部分人,这两部分人的问题都解决了,医改就能达到预期效果。

  李康:一部分是老百姓,怎么让他们的健康得到保障,怎么让他们基本的需求得到保障,只有医务人员去为他们提供服务,所以涉及到医改另一部分人,就是医务人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推行基层药物制度改革的时候,同时启动基层医疗机构的人事制度改革,如果没有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我们的医改为项目的落实为老百姓的服务都没有用。

  作者:胡波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