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 >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消息

“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擒贼王”庄宜生(图)

2011年05月18日10:55
视频:“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擒贼王”庄宜生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庄宜生警官
庄宜生警官

 

庄宜生警官的妻子蔡端吟女士
庄宜生警官的妻子蔡端吟女士


  庄宜生搜狐网访谈稿:抓贼是我活着的方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搜狐网和公安部网站联合举办的“新警察故事”——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姚喆。“五一节”刚过,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一位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优秀民警,他就是广东省汕头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庄宜生,这一位是他的妻子蔡端吟。庄警官,蔡姐,欢迎你们。

  庄宜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庄警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恭喜你!

  庄宜生:谢谢。

  主持人:网友们可能不知道,庄警官其实是个重症病人。十年多前,他不幸得了尿毒症和肝纤维化,两种病都是很难根治的顽症,只能依靠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但我们庄警官特别坚强,十多年来一直和病魔顽强地做斗争,不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而且一直坚守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在身体那么虚弱的情况下,还每天早出晚归忙着抓贼,前前后后抓获了220多个犯罪分子,可以说是创造了工作的奇迹。庄警官,刚才第一眼见到您,我就觉得您的肤色比一般人黑得多,人也瘦得多,冒昧地问一下,这和病情是不是有关系?

  庄宜生:是的,和我得了尿毒症这个病有关。病了十几年,因为尿毒素在我皮肤上沉积下来生成这种黑色颗粒,所以我的脸就显得特别黑。你看我现在也瘦得厉害,显得老相,我今年44岁,有人说我有50多岁。同样也是因为这个,现在我的左眼已经看不见了,幸亏还有右眼,不过右眼的视力也在下降,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了。

  主持人:听了真是非常难过。您怎么会得这个病呢?

  庄宜生:我1994年2月考上巡警到现在,一直在一线工作,得这个病应该跟我长期超负荷工作,再加上没有及时去治疗有一定的关系。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蔡姐,他工作是不是特别拼命?

  蔡端吟:宜生他生病前就是个工作狂。一开始他在派出所当保安,后来又当上保安队长。那时候,他天天做梦都想当警察。1994年通过参加公开招考,终于美梦成真,他特别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别人告诉他:“当巡警不好,又累又苦又危险”,他就笑着说:“我就是一个苦行僧,巡警最适合我。” 真的,他太喜欢这个工作了,我记得那时候每天天刚刚亮,他就带着内勤班上街打伏击。这么多年,他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没日没月地拼命干,他也没有其它爱好,心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我就觉得他都到了痴迷的程度。

  主持人:也是因为庄警官工作这么拼命,他所在的巡警中队才成了汕头市公安局第一个被授予“青年文明号”的集体。你刚才说他工作都到了痴迷的程度,怎么个痴迷法儿呢?

  蔡端吟:比方说,1999年3月,当时我怀孕七个多月,有一天晚上11点多,宜生开摩托车载我回家,在中山路他发现了一辆可能是偷来的摩托车,就不管不顾地把我丢在路边,一个卖夜粥的摊档边上等着,自己加大油门追过去。那一回我真是又担心又害怕。

  主持人:是够危险的。

  蔡端吟:是啊,就是因为他工作起来这么不要命,时间长了,把身体给累坏了。有病他老是拖着不上医院,老是说:“我年轻,我身体好,不会有事的。”就这样到2000年10月底累倒了,到医院一查得了尿毒症。

  庄宜生: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2000年的10月25号,当时我的脸和腿都浮肿了,进了医院。检查完,一听医生说是尿毒症,是绝症,那种感觉好象天都塌下来了。那段时间我妻子背着我总是偷偷掉眼泪,当我着又强装笑脸,不停地宽慰开导我说:“不管多苦都要坚持,都要活着。”回来后我就慢慢想通了: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过生活说白了就是在过心态,既然得了这个病,那就调整好心态,坦然面对。

  蔡端吟: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确实是挺难的。女儿只有一岁半,每次从医院回家一看到她,我就忍不住掉眼泪;打开衣柜一看到他的警服,我就忍不住放声大哭。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这个家不能没有他!不管多苦多难我都要坚持,坚持让宜生活下来!

  主持人:能感觉到这么多年,其实是你们两个互相支撑着走过来的。庄警官,你和尿毒症斗争了十几年,应该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吧?

  庄宜生:自从得了这个病,活着对我来说,其实是很痛苦的。那种痛苦普通人根本体会不到,十几年了,每时每刻都在折磨我。特别是每周透析三次,每次透析的时候,穿刺很疼。透析后全身有说不出的难受,浑身的皮肤刺痒,胸闷,血压也忽高忽低的,还有没完没了的骨痛、关节疼痛和腰腿酸痛。多少次,是到了鬼门关又回来了。

  主持人:很多人不太清楚血液透析是个怎样的治疗过程,给大家讲讲?

  庄宜生:简单地说,血液透析就是把我身体的血液抽到体外,用机器进行滤毒后再输入我的身体里。严格地说,它并不是一种治疗,只是起着延缓病人生命的作用。简单地说,今天的透析是为了明天的生存。

  主持人:以前看过一个介绍尿毒症的片子,里面讲每次透析会损失一部分血液,过后病人的身体就会更虚弱,是这样吧?

  庄宜生:是的。最开始透析的时候,我刚出院,身体特别虚,路都走不了,每次透析是我妻子骑摩托车送我去。但我不想连累她一辈子,这辈子第二次开始学习走路,今天几十步,明天几十步,一次、两次、三次……渐渐的,从家里往医院3公里的路,我可以一个人走下来去透析了!接着我又尝试骑单车,刚开始走走停停,后来就越骑越远,几乎跑遍全市。

  主持人:尿毒症最好的根治方法是换肾,没有考虑过换肾吗?

  庄宜生:有,但医生检查后说我肝脏不太好,不能换肾,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透析,每周必须三次。

  主持人:听着太痛苦了!

  庄宜生:为了方便透析,医生在我左手臂上安装了一个的东西,叫“瘘管”,是将动脉与静脉接连在一起,再三嘱咐我说“左臂一定不能用力,否则‘瘘管’破裂或血管栓塞会有生命危险”。这个“瘘管”的部位就像一个裸露的心脏,一旦保护不好就会没命。

  主持人:庄警官,毕竟病的这么重,而且身上还装着“瘘管”,为什么不好好静养,还要抓贼呢?

  庄宜生:在医院,我经常看到有病人从透析床上下来后就直接送到太平间了,也经常听见病友说:“我是活一天少一天啊!”对我们这些绝症病人来说,时时刻刻活在死亡的恐惧里。不过我也想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命不在长短,而在于价值,单纯为了活着而活着,活到一百岁也没意义。现在我可以说和生命赛跑,和时间赛跑。只要还有一口气,还能站起来,就好好干工作。想通了,我开始干起了老本行——便衣盯梢、抓贼,每天早出晚归忙个不停。为了抓贼,我每次从医院回家的路都不固定,什么时候才能回家也没个准点儿。

  主持人:可是以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去抓贼体力上能吃得消吗?

  庄宜生:我也自己很奇怪,平时很虚弱,一碰到贼的时候我的反应完全跟一个病人不一样,就像换了一个人,精神很好,力气很大。一抓完贼后,我又很累很虚,经常要坐在地上大喘气,很久缓不过来,脸色很苍白很难看。有时候回到家里妻子女儿叫我,我连应声的气力都没有。

  主持人:我想是因为你太喜欢警察这个工作了,一进入工作状态就忘了自己是个病人,忘了病痛,不过我还是觉得太危险了!

  庄宜生:是啊,工作让我忘掉病痛,让我感到还有存在的价值。记得2000年11月23日,那时我刚刚生病没多久,很难受,浑身没劲儿,在医院躺着,突然发现一个想在病房里偷东西的人,我不知怎么的一骨碌就坐起来,把那个小偷吓跑了,我急忙摘下输液瓶提在手上,边输液边跟踪。

  主持人:真是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老本行,躺在病床上还在抓贼。

  庄宜生:还有一次,我在路上发现两个偷车贼,不知从哪来的劲儿让我一口气追了老远,最后抓住了一个贼。后来其他民警赶到时,我已经瘫倒在地上。送到医院一查,我当时血色素只有4.4克,医生说我快不行了,平常人贫血到只有6克血色素就虚弱到起不来了。

  主持人:庄警官,你这是在拼命,这样不顾一切地抓小偷,太危险了。在你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责任感,一个警察的责任感。

  庄宜生:应该是这样。说到责任,我觉得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是有责任的,父母对子女有责任,夫妻之间有责任,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责任。作为一名警察,我的职责是打击犯罪,看见不法分子在作恶,尽管知道自己身体有病,但我真的是不能不管。我想即使因为身体条件限制我抓不到他们,但我至少能阻吓他们。所以,我自己想,我不希望倒在病床上,我宁愿倒在工作岗位上。

  主持人:资料上说,生病十多年里,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20多个。220多!以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可以想见,能有这样的业绩多么艰难,我想问的是,您不觉得苦和累吗?

  庄宜生:怎么说呢?有句话叫“人生苦短”,这个道理,我最明白。以我现在的状况,能够在马路上走动,我就觉得很快乐。我盘算着:如果现在我一年抓的贼能够等于过去两年的,那我就等于多活了一年,相当于延续了生命的长度。就是这种想法,十年多来,虽然组织上安排我病休,但我还是坚持每天上街抓贼,为老百姓办事。说实话,抓贼,是我目前活着的方式!

  主持人:说得真好,抓贼,是我活着的方式。蔡姐,您平常劝他多休息,他是不是都不听?

  蔡端吟:是啊,劝过他多少次了,我也不记得了。有时候我对他说:“你身体好的时候老是不注意,一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才会累倒。现在病成这样还不当回事儿,天天这样透支体力是不行的,难道你非得要累死才好、才甘心吗?”可他还是听不进去。

  主持人:可以想象,你作为最爱庄警官的人,这些年在他最艰难的时候,你一直陪在他身边,同甘苦、共进退。一路走过来,走到今天,是不是有很多难忘的事?

  蔡端吟:怎么说呢,一言难尽。从宜生得病的那天起,我们家这些年的日子过得特别不容易。看着他每天那么痛苦,我心里比他还苦,恨不能替他受这份儿罪。我记得2004年的元旦,他去医院透析,回家路上制止了一起撬盗案件。我们家住五楼,到家后累得他根本爬不上楼梯,我和女儿你搀我扶地把他弄上来,一进门他就晕了过去。女儿吓得直哭。一晚上女儿一直守在他身边,摸他的胸口,帮他捶腿。宜生醒来后,我看见眼泪一直在他眼眶里打转,他跟我说:“遇见事情了我不能不管。可是女儿这么小、这么懂事,如果我倒下了,怎么对得起女儿!”

  主持人:我想正是庄警官的这些努力和付出,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大家都很喜欢你。听说现在汕头的好多老百姓人都认识你,还是你的粉丝,是这样吗?

  庄宜生:因为抓贼的缘故,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很多人都认识我,只要我一出现,大家都说我是“抓贼的庄同志”。我觉得老百姓的感情最纯朴,他们最懂得感恩,你为他们办了一件小事,可能对他们来说就是大事,会记你一辈子。所以,只要能帮的我都帮,时间长了,好多人都认识我、信任我。不过,反过来他们的对我也好啊。在我走动的那些地方,他们就是我的消息树、瞭望哨。他们经常对我说:“庄同志,每天能看到你,我们就觉得安全。”所以,我就了成一个流动的“报警台”,谁有事都来找我。有一次,一位大叔在他的店门口捡到一辆三轮车,一见我就说,他一直在等我,知道我总会巡逻到他店门口,说把东西交到我的手上,他更放心。

  主持人:将心比心,才能以心换心,只要你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他们自然而然就会信任你,反过来,还会帮你。

  庄宜生:不仅是老百姓和我熟,就连汕头地面上大大小小的贼都认识我。有一个曾经被我抓过的小偷见了我还这样对我说:“庄同志,你抓贼抓得这么辛苦,又得了重病,以后我就不偷了,帮你省省劲儿。”我说:“你洗手不干最好,只要你再偷,我还会抓你,决不手软。”

  主持人:哈哈,太逗了,电视剧里也不会有这么好玩儿的情节。不过这些贼都认识您,说明了一点,您抓贼很有一套。

  庄宜生:这么多年来,我确实摸索出了一套辨贼抓贼的经验。一些贼听说我的名字,知道我的厉害,甚至不敢从我工作的岗亭前走。有一次,我在路边等妻子,迎面看见两个人路过,前面的一个蹬三轮车,车上装着两袋泥沙,后面的一个骑自行车。表面看,这两个人象普普通通做苦力活的,但我一打照面后就觉得两人有“贼”相,眼神狡猾,而且三轮车蹬得很快,所以我判定这辆三轮车是偷来的。后来抓了一人,一审查,这辆三轮车果然是刚偷的。我妻子当时特别吃惊,问我:“你是怎么看出贼来的?”我挺得意地说:“只要他是贼,我就能在他的脸上看到‘贼’字。”

  主持人:真是不简单。不过您抓了那么多贼,而且小偷小摸也关不了太久,他们一定特别恨你,他们会不会报复你?

  庄宜生:天天抓贼,总盯着那些小偷不放,我也是那些小偷的眼中钉,找机会就报复我。2008年,有人报复我,用砖头狠拍我的脑门,弄得我满脸是血,本来我每次透析都要用抗凝血的药,一旦出血就会流个不停,就会有生命危险。包扎伤口的医生说:你这样都死不了,真是侥幸。最危险的一次是在2002年,我被人用凶器刮过,差一点就割破了左手上的“瘘管”,就差3厘米,几乎没命。这些年抓小偷,我先后40多次受伤。很多人劝我不要那么拼命,我总说:我是死过的人,多活一天都是赚的,我无所畏惧!

  主持人:听着太悬了。蔡姐,庄警官这么拼命,我听着都觉得悬,这么危险,你不天天跟着提心吊胆的啊?

  蔡端吟:是啊,我可不是天天都提心吊胆的。宜生得病后,只要他出门,我心里就像打着个吊桶,七上八下的。我不知道,他这一出去又会发生什么,我怕他再也回不来了。头两年,他刚做完透析后体质很弱,几次抓完贼都晕倒在路上。我怕他有什么闪失,就经常跟着他出去,这样就一直跟了十多年。

  庄宜生:我觉得唯一对不住的就是我的家庭,我妻子,还有女儿。我得病后,妻子年纪轻轻就跟着我这么熬着。女儿在我每次出门时都会重复一句话:“爸爸小心啊,外面的贼很凶的,那个伸缩棍要记得带啊,我等你回来。”我在她面前晕倒过几次,有一次就在饭桌前,吓得她饭都吃不下。我得病的时候女儿一岁多,她是在我的病中长到了十一岁,为我担惊受怕了十多年,而且还要继续下去。现在一放学她看不到我就给我打电话,只要我不接电话,她就知道我又在外面忙,连续几个电话不接,她就急,怕我忽然没了。说起这些,我心里就不好受。

  蔡端吟:有一次宜生抓完贼,一看手机,有九个未接电话都是女儿打的,一到家,女儿抱着他就不停地哭,她爸走到哪她就跟到哪,眼睛直直地看着她爸。这孩子很懂事,知道爸爸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那天晚上宜生洗澡时,女儿听见他在卫生间里咳嗽,突然搂着我说:“妈妈,昨天一个晚上没听到爸爸的咳嗽声了,现在又能听到了,真好!”她觉得很幸福。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她们布置写一篇作文,叫《寻找身边的雷锋》,孩子是这样写的:“我爸是个警察,他就是我身边的雷锋。可是我每天都在为他担心,担心他回不了家。”

  主持人: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庄警官,我觉得您能坚持到今天,做出这么了不起的成绩,离不开家人对你的照顾和支撑。

  庄宜生:您说的很对,如果没有她们的牵挂、照顾,我可能早就没命了。这次北京来,我专门从家里翻出了张旧照片带过来,是太太在我刚生病时照顾我的照片。给你看看。

  主持人:算起来,这张照片应该有十几年了,很温馨。大家看,这就是蔡姐。能看出来,当时蔡姐的眼睛里都是担心。

  庄宜生:这么多年来,我妻子跟着我受了很多苦,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每天巡逻、抓贼,她一直陪着我;我出门,她骑摩托拉着我;我抓贼,她打电话报警;她还坚持替我写日记,帮我记录工作情况,到现在日记有20多万字了。每次透析回来,我浑身奇痒无比,痒得睡不着,她每晚都要给我按摩几个小时,不停摇我的身体,直到我困了。她白天跟我满大街跑,晚上她就那么不停地摇啊摇啊,摇着我入睡。为了照顾我,结果把她自己累坏了,腰也不好,胆管长结石,右手有两个月痛得动不了,有两年提不了重物。说实话,这辈子我觉得自己最幸运的是娶了这么好的太太,不管日子多困难,一直不离不弃,陪着我,照顾我。

  主持人:我也觉得蔡姐太好了,她身上有一种特别坚韧、特别刚强的精神。庄警官,刚才聊了很多工作、家庭、生活上的事,当了17年的警察,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庄宜生:感恩。

  主持人:感恩?

  庄宜生:是的。我从得病到现在已经十年多了。十年前和我一起做透析的人陆陆续续都已经去世了,我能活到今天就是个奇迹,而且还能到北京,到搜狐做这个访谈。为什么说要感恩呢?因为在我得病后,汕头市公安局领导、同事们为我捐款治病,组织上不惜一切代价,找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给我治病,到现在为我承担了8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给我安排了住房、捐赠了家用电器,给我一个温馨的家,还帮着解决我妻子的工作问题。省、市领导也经常来看望、慰问我。组织给我的这些温暖,我要感恩,这是第一。

  主持人:还有呢?

  庄宜生:第二,我要感谢所有关心、信任、帮助过我的老百姓。有一次我正在抓贼,一位70多岁的阿伯坐公共汽车路过时看见了,不顾年老体迈,马上让司机停车,说:“是庄同志在抓贼,我要下去帮他。”我病倒后,湛江有一个女青年给我写信,说要把她的一个肾捐出来为我治病,还大老远跑到汕头想方设法找到我,一定要我答应。还有一个在福建监狱里的犯人也要为我捐一个肾,说是经过慎重考虑过的,恳请我接受。

  很多群众帮我找偏方治病,虽然我知道这些都没办法治好我的病,但都会接受他们的好意,因为这是群众对我的一份情意。去年在“潮汕美食节”上,一位行乞的中年妇女见到我后硬要塞给我20元钱去治病,说是她老公托她的。去年10月,我在汕头参加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一起参加活动的另一个火炬手——广东省人大代表、企业家钟女士,她找到我们市公安局领导,说要捐款10万元给我,但我婉言谢绝了。很多很多的人对我都很关心,我觉得自己这辈子再怎么努力,也报答不了群众对我的这一份深情厚意!

  蔡端吟:就我知道的,宜生在市场伏哨或者是抓贼后,经常有群众知道他有病,很心疼他,主动搬椅子来给他坐,让他歇一下。连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遇见他也向他敬礼,说:“身体不好要注意休息,可别累坏了!”有一个在路边卖衣服的阿姨对他说:“我们这里每天都有一大群人在为你祈福,你的病一定能好!好人会有好报!”所有这些,都让宜生和我说不出的感动!

  主持人:我这里还有一个网名叫“战警”的网友,他在网上发帖说:“那些得绝症的人不少,但像庄宜生这样不顾一切在外面拼命的,我敢说就他一个。如果我的有生之年能分些给他的话,我愿意给他一半!”这话说的,真让人感动,也是“战警”的心里话。

  庄宜生:所以我想,既然群众这么关心我,只要能多活一天,就要感恩地工作,感恩地回报。我也知道,汕头不是只有我庄宜生一个警察,抓贼也不是除了我庄宜生其他人就不行,但除了抓贼,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我既然活着,抓贼就是我活着的方式!我多抓一个贼,多拿一只眼盯着那些为非作歹的人,汕头的老百姓就会多一点安宁。到现在我已经当了十七年警察,可没当够呀。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得不走了,我就一个愿望,让我再看看、再走走经常巡逻的那条路,我太喜欢那条路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一起分享了庄警官的故事,我想每一个听到他故事的网友和我一样,被强烈震撼着。十几年来,他向死神宣战,勇敢、坚强地和病魔赛跑,在拼尽全力保一方平安的同时,也诠释了生命最可贵的价值。让我们一起为庄警官祈福!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庄警官和蔡姐,也感谢网友对“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的关注与支持。各位网友,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庄宜生: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UN034)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