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基地任命临时领导人 或为拉登助手上位铺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9日08:31
据称埃及特种部队前成员赛义夫·爱迪尔已被选为“基地”组织看守领袖资料图

 

  图为本·拉登(左)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在一起的资料照片。


  中新网5月19日电 综合报道,自5月2日“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被美军击毙以来,外界对拉登继任者的猜测就从未终止过。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在18日发布消息称,埃及激进分子赛义夫·阿德尔已被任命为“基地”组织临时领导人。

  此前,拉登长期以来的助手扎瓦赫里一直被认为是“基地”头目的热门人选。

  但分析认为,头顶“基地”组织创始人和“9.11”恐怖袭击策划人的“光环”,“恐怖教父”拉登在该组织中的地位太过崇高,取代他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家专门监视圣战主义者网络活动的民间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SITE)稍早时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称,“基地”组织“是否需要任命一名"正式"的新领导人目前还不确定”。

  而且要选举拉登的接班人,“基地”组织领导层的多名头目将不得不亲自举行会面,但目前美国正抓紧时间梳理海豹突击队员在拉登藏身之处找到的大量资料,这些资料中极有可能包含拉登与“基地”各分支领导人的联系记录甚至他们的藏身区域,这使得那些已经面临巨大生存压力的武装人员极不情愿为这个松散组织的领导人选举而冒险碰头。

  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基地”组织要选择一名拉登的继承人,59岁的扎瓦赫里胜出的可能性仍然最大。在拉登接班人这个最高位置上,几乎没有什么人能够对他产生明显的威胁。因为他长期担任拉登的助手,与其他年轻的竞争者相比,他“制造和领导恐怖”的经验更加丰富。

  此外,在扎瓦赫里的领导下,“基地”组织不会因行动纲领的立即改变而出现混乱扎瓦赫里与拉登在观念上并不存在分歧,两人都视美国为最大的敌人和最想攻击的目标。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反恐问题专家法瓦兹·格杰斯指出,“我认为,如果扎瓦赫里被忽略而选了其他人,这说明"基地"组织已经陷入四分五裂。”

  出生于埃及的扎瓦赫里曾是一位家境殷实的医生,他在1993年成立“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一直致力于颠覆穆巴拉克政府。上世纪80年代,因为支持抵抗入侵阿富汗的游击队,他与拉登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相遇,并成为亲密“战友”。1998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与 “基地”组织合并。

  但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透露,扎瓦赫里没有像本·拉登一样的个人魅力,“基地”组织内一些成员认为他事无巨细都想牢牢控制,“他在"基地"组织内的某些小圈子中并不受欢迎”。

  而且,虽然扎瓦赫里正试图重新整合核心分支外的成员来重建“基地”组织。但在整合过程中,他将面临不同种族和国籍成员团结的巨大困难。

  目前看来,扎瓦赫里最有力的竞争者是埃及人赛义夫·阿德尔。英国利比亚问题专家、利比亚前武装分子贝努特曼说,作为“基地”组织高层战略家和“资深”武装头目,埃及前特种部队成员阿德尔已经被该组织选为“后拉登”看守时期的领导人。

  贝努特曼还说:“阿德尔的角色并非总负责人,但他将负责运行及军事行动。”

  之前就曾有媒体报道,拉登在被击毙前已经任命绰号“正义之剑”的阿德尔,担任“基地”新指挥官,作为与西方国家进行“恐怖战争”的总指挥。他涉嫌策划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突尼斯使馆遭袭事件,两次袭击事件共造成224人死亡。

  但有分析认为,阿德尔与扎瓦赫里的关系甚密,他又不像拉登和扎瓦赫里那样有较深的伊斯兰宗教理论支撑,所以并不会对扎瓦赫里接管“基地”构成实际威胁。

  另有媒体分析称,如果阿德尔真的被任命为“基地”组织的临时领导人,这也可能只是为扎瓦赫里的出山“投石问路”,因为阿德尔和扎瓦赫里都是埃及人,此举是想观察选举一位埃及人作为拉登的接班人,“基地”组织内部的反应如何。

  此外,阿布·亚赫亚·利比也可能成为扎瓦赫里的竞争者。利比是一名利比亚人,身为一名伊斯兰学者,他在2005年从美军驻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逃脱,之后成为阿富汗“基地”组织指挥官,并开始在该组织发布的视频中出现。

  其他被西方世界熟知的武装头目,比如像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和在美国出生的亚当·亚希耶·加达恩都没有挑战扎瓦赫里的机会。奥马尔从未加入“基地”组织,而加达恩又在恐怖活动中缺乏才干。

  “基地”也门分支领导人安瓦尔·奥拉基对扎瓦赫里的威胁也不大。虽然他是最突出的能讲英语的激进牧师之一,他的布道对那些袭击美国本土或者企图袭击美国本土的武装分子较有影响,但他缺乏恐怖袭击的实际经验,而且他甚至还不是“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最高领导人。

  有报道认为,后拉登时代,“基地”领导人的选择更可能取决于这个恐怖组织如何规划其未来目标和行动重点。或许,近期阿拉伯世界动荡的局势和“基地”组织内部各派关系的变化将使得“基地”寻找新领袖的发展走向另外一个方向:根本不指定任何人以取代拉登这名世界头号恐怖分子。

  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没有“基地”组织发表正式声明前,外界仍将处于对拉登继任者的持续好奇和猜测之中。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